专题报道

仅126米就花费将近2亿——全世界最败家的桥,却被评为世界工程奇迹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仅126米就花费将近2亿——全世界最败家的桥,却被评为世界工程奇迹

 

在加拿大有一座桥被评为世界上最“败家桥”,卡尔加里和平桥——仅仅126米长,却价值2450万美元的和平桥又被评为“世界桥梁工程奇迹”,其重要原因是其超高难度。

当时卡尔加里市政厅有个特殊要求,就是绝对不能在弓河里打桩,而且不能用高杆挡住附近的Eau Claire停机坪。



 

这种近似变态的要求几乎扼杀了所有的支撑可能!但是再难也得想办法,后来的著名的西班牙籍建筑大师卡拉特拉瓦和他的团队巧妙地设计了一座网状的管型结构,全长126米,坡度仅仅只有1%。与其他桥梁不同,这座桥的钢螺旋结构支撑了其本身,此外并不需要任何钢梁、拱架、线缆或隐藏在河堤下的墩柱等。



 

全长130.6米(主跨126米)、总宽8米(净宽6.2米,3.7米人行道+2.5自行车道)、总高5.85米,桥体由红色和白色的管状结构,连接市中心和王子岛公园,为一座行人和自行车专用桥,总投资2450万美元(其中设计费390万美元)这大概是一般以钢铁结构的行人桥造价的三倍。



 

整个桥都覆盖着强化玻璃,用来抵挡风雪。只是,这个玻璃的维护成本也很高,去年整个桥上有六块玻璃损坏,由于超高的施工难度,政府重金竟然没有聘到人员敢修,最后找到原来施工的公司花了近20万美元才修好。为了行人方便,去年卡尔加里政府花了70万美元将全桥的照明系统改为LED照明。



 

无疑,一项建筑工程的效益如何,非完全以实用论成败,予人方便莫论多少、也无分贵贱,惟社会效益不可草草论断。论功能,实不足以言成效,若当为城市景观则另作别论。当然,阁下若要在周末到此桥一行的话,卡城市政府是会绝对欢迎的。不要忘记,每个纳税人多少也有份付钱的。



 

这座大桥为城市提供更多更环保的交通道路选择,同时又能优化一处世界级的城市交通中心。大桥将各个社区联系起来,使城市更加环保,使城市充满生机。说起这个卡拉特拉瓦可不是一般忽悠人的小角色,他是由世界上最著名的创新建筑师。卡拉特拉瓦公司以桥梁结构设计与艺术建筑闻名于世,他设计了威尼斯、都柏林、曼彻斯特以及巴塞罗那的桥梁,也设计了里昂、里斯本、苏黎世的火车站,还有著名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



 

和平大桥是一个保持卡尔加里的运动性和鼓励市民交替使用步行,骑自行车,共乘车等不同的出行方式的综合项目的一部分。作为一座极具感情色彩的建筑地标,和平桥Peace Bridge桥身通体呈大红色,圆弧螺旋结构的单跨桥,站在桥上有种超现实的未来感。



 

在桥上拍照,欣赏城市美景时,身边来来往往的晨跑者与河中悠闲的游弋的加拿大鹅交相呼应,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西班牙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选择了耀眼的红色,主要用于补充卡尔加里不断变化的季节性风景。晨光和夕阳中,周围的白雪还未融化,和平桥的美有些惊艳!



 

桥的魅力在于它的功能,桥梁的美感则在它的建筑科技上。将桥梁比作拔地而起的建筑物,似乎不大公平,因为现代建筑的设计造型,早已不再是梁柱形式结构,外观上也不再方正如盒子;不管怎样,桥梁的样式设计已渐渐变得多样化,桥梁设计也成为今日土木工程学唯一的设计课程。





 

如此鬼斧神工的设计和工艺,绝对值得其他任何桥梁进行参考!特别是一些工程师们一定要去看看这个鬼斧神工的桥梁。但是一些卡尔加里当地人却并不买账,他们认为政府是拿着纳税人的钱,在这搞一些没用的花里胡哨的东西,根本不值得浪费2450万美元建造;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它优雅迷人,配得上是卡尔加里的标志性建筑。你觉得呢?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