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长九灰岩矿项目将实现年税收5亿元,贵池区矿业今年已贡献税收11507万元

发布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长九灰岩矿项目将实现年税收5亿元,贵池区矿业今年已贡献税收11507万元

 

9月下旬,在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建设工地上,矿石加工系统露天粗碎车间设备调试,一次性空载试运行成功,各项指标均满足要求。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进入9月份以来,项目建设喜讯不断,相继完成了码头陆域混合料堆场给料机安装完成,矿石加工系统首条脱带机安装到位,一期码头启动验收工作,110KV供用电工程长矿变电站顺利投入运营……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是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最大招商引资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跨国公司100大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总投资近100亿元建设,开采规模为7000万吨/年,具备民生、安全、生态环保、科学开采、资源集约利用等多重优势。项目运营后,将成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典范,并实现年税收5亿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000余人。



 

这是贵池区加快矿业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矿业经济已成为贵池全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财力来源之一。2017年,贵池全区采矿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入库13882万元,占全年税收收入总量的8.68%;今年1-8月,实现入库11507万元,占税收收入总量的7.78%。



 

贵池区矿产资源丰富,有金、银、铁、锰、铅、锌、煤、硫、花岗石、大理石、白云石、方解石等30多个品种,已探明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达 410 亿吨。然而,过去矿山粗放开发不仅带来了生态环境的破坏,群众反映强烈,还面临着资源的不可持续性,节能减排的高压。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我区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为主线,按照“整合资源、保护环境、创新技术、深度加工”的要求,分区域、分矿种推进矿山综合整治,支持现有深加工矿山企业技改扩规,稳步提高原矿区内转化率,不断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着力推进矿业经济绿色健康发展。



 

针对矿山点多面广、规模过小、经营粗放、矿业权布局不够合理、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等问题,贵池区分类整治,推进矿产资源整合,着力治散。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支持神山骨料、池州海螺等大型矿山项目实施科学、绿色开采,加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力度,先后整顿关闭矿山53家,全区矿山由“十一五”末的128家下降至82家,降幅达36%。尤其是去年以来,重拳铁腕实施矿山综合整治,按照建筑石料和砂岩、非金属深加工、金属及地下开采硫铁矿等矿种类别,分别采取生产、停产、延期关闭、关闭等方式,进行分类整治,确保至2020年末生产矿山控制在24家以内。整治期间,所有矿山一律停产停工,须与国土部门签订综合整治合同、完成绿色矿山创建后方可组织复产复工。到目前,全区已完成42家矿山整治合同签订和公证工作,23家矿山恢复基建和生产;47家矿山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24家矿山完成了绿色矿山创建,其中11家已通过市级验收。



 

整合资源,分类整治提高了矿业企业实力,也为企业做精产品打下基础。我区出台政策扶持原矿开采企业新上深加工项目,引导原有深加工企业技改升级,非金属矿深加工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条得到有效延伸。先后实施非金属矿深加工项目近20个,富华科技、金隆钙业、贵兴精品钙业等一批深加工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全区非金属矿深加工企业达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非金属矿深加工产品也在过去以氧化钙、氢氧化钙、碳酸钙(轻钙、重钙)的基础上,增加了白云石超细粉、氢氧化镁无机阻燃剂、功能性母料等新品类,并发展了营养强化剂、橡皮擦等高级终端应用产品。专用化、功能化产品渐趋增多,富华科技的重钙细度最高可达8000目,大恒生化食品级碳酸钙投入批量生产,升化碳酸钙60%以上的产品为超细活性钙和功能钙。今年1至8月份,14家规模以上矿山企业实现产值6.1亿元,15家规模以上非金属矿深加工企业实现产值3.92亿元。



 

创新驱动是矿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贵池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推进非金属矿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对接,切实解决企业在研发、生产等方面的技术难题,为企业技术创新及产品质量提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引进华东理工大学、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安徽池州超细粉末研究中心,池州大恒生化有限公司先后参与制定多项非金属矿国家和行业标准,全区非金属矿产业已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努力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矿山绿色发展水平逐步提升,矿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