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建设砂石等绿色矿山,规模大小很关键!

发布日期:2018-09-21   浏览次数:

建设砂石等绿色矿山,规模大小很关键!

 

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税法》等标准发布实施,新的环保税收税的四大类征税目录,矿业行业都有涉及,所有传统矿山将会遭受很大压力,矿山企业走绿色矿山建设之路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那么,不同规模的矿山建设绿色矿山的标准是一样的吗?

绿色矿山是指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环境可控制的范围内。

基于绿色矿山这一基本要求,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大中小型矿山建设绿色矿山的重点。



 

小型矿山

建设绿色环保型矿山

环保达标是绿色矿山建设的最基本要求。小型矿山由于自身井田范围比较小,对环境的破坏也小,重点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固体废弃物合理处置,废水、废气、废渣达标排放,噪声和粉尘进行有效的处理,矿区干净、整洁、大方、舒适。



 

此外,应当在资源开发方面采用环境保护性开采,在每一个环节中溶入清洁生产的理念,及时处理“三废”、噪声、粉尘问题,降低这些污染源给环境带来的影响,达标排放,形成“在开发中治理、在治理中开发”的环境保护模式。



 

中型矿山

建设绿色精准型矿山

建设绿色精准型矿山,过程中的资源开发、高效分离、废弃物利用、排放处置、生态修复这些主要环节必不可少。

从资源开发角度来看,就是不断地增加产品,延长产品线,产品库中的产品是逐步形成并增加的,是一个做产品加法的过程。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就是在不断地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整个过程是对环境影响做减法的过程。

将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等先进技术溶入到资源节约开发和综合利用的生产过程之中,是资源精准开发的基础。



 

建设绿色精准型矿山,为实现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而达到“资源精准开采、资源循环利用”的“低开发、高利用、低排放”的目标,形成“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矿业开发模式。



 

大型矿山

建设绿色生态型矿山

大型矿山开采周期长、破坏能力强,简单的生态修复是达不到人与自然和谐的效果的。绿色生态矿山是在完全满足绿色精准矿山的基础上,向生态产业的延伸,也就是说矿山的产业转型。

在矿山规划时就要规划生态产业,充分利用废弃物和废弃材料把生产系统对环境破环的场所进行景观改造和经济性恢复,不但要实现生产与自然的和谐,而且要形成有价值的生态资源。



 

在绿色矿山的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矿产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贯穿“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理念,生态环境资源也贯穿再开发利用和循环利用,而这些理念和实践正是循环经济的特征。

因此,我们可以说建设绿色矿山就是建设矿山的循环经济体,绿色矿山的建设使矿山企业从单一的采矿模式转变为多元化、综合性的资源化开发和利用的产业链,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将矿山建设与生态产业同时规划,不但可以充分利用废弃物同时也可以形成矿业产业之外的新产业,达到“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生态资源充分发展”的目标,形成“在开发中发展,在发展中开发”的生态发展模式。



 

绿色环保型矿山、绿色精准型矿山、绿色生态型矿山都是绿色矿山的不同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提出绿色矿山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意味着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属于国家支持高新技术领域。依靠高新技术的推动作用,实现绿色矿山建设,将会从根本上转变人们对矿山企业的认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