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振翅翱翔新机场,脚踏实地园博园——砂石人共圆“砂石梦”

发布日期:2018-09-20   浏览次数:

振翅翱翔新机场,脚踏实地园博园——砂石人共圆“砂石梦”

 

迎着初秋的朝阳,9月19日,第三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代表先后来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新机场)和北京园博园参观调研。

观看新机场宣传片及交流座谈

参观伊始,学员们来到新机场某项目部,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了新机场概况。学员们感受到新机场这个超级工程的伟大以及技术难度极高。新机场位于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廊坊市广阳区之间。与天安门的直线距离46千米,距首都机场67千米,距天津滨海机场85千米,距廊坊市中心26千米,距保定市中心86千米。根据规划,一期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及相应的货运、空管、航油、市政配套、综合交通枢纽等设施。



 

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规划的北京新航城以南中轴为发展的主线,辐射范围包括礼贤镇、榆垡镇、安定镇、魏善庄镇以及庞各庄镇五个主要地区。







 

机场跑道

随后,学员们来到新机场西二跑道实地考察调研,北京中企卓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检史青峰讲解了西二跑道的混凝土结构以及砂石料使用的情况。西二跑道飞机降落路面的摩擦系数是0.8,混凝土抗折强度大于等于5兆帕。目前,砂石骨料价格偏高也是新机场面临的重要问题,新机场对砂石骨料品质要求很高,砂石来源距离新机场超200公里。





 

学员们仔细观察机场跑道路面的处理工艺,并对跑道预留缝、倒角处理等技术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宽广的新机场西二跑道
 

新机场主航站楼




 

2025年北京新航城建成后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空港,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国门。



 

午后,恰逢北京天气凉爽,学员们来到了景色宜人的北京园博园参观调研,这个在建筑垃圾填埋场基础上建成的园博园如今成为北京的一片绿肺,北京园博园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典型案例,园区在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再生骨料制备的透水砖等环保产品。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还参加了健步走活动。

初入园博园



 

从形似恐龙的三号入口——园博园正门进入园区,平镜似的园博湖、巍峨耸立的永定塔、化腐朽为神奇的锦绣谷、承载希望的航天未来馆、流淌中国古老文化血脉的园林博物馆、凝结中国当代科技与艺术的主展馆,一处处宛如珍珠般的绝美景致被一条长达3公里的园博景观轴串联起来,处处向人们讲述着盛世园林的美丽故事。



 

人在画中游

“描画生活风景,风景中生活……”正如北京园博会主题歌《天地一幅画》中所唱,园博园成为了一个永久性的城市大公园,为首都市民带来更加绿色、健康的生活。

建筑垃圾处理的典范

园博园中,风格各异的园林错落有致,山坡连绵河湖纵横。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曾是北京城南最大的建筑垃圾填埋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了供应城市建设,干枯的永定河下游,大量的砂石被采掘,形成的大坑被用来回填这座城市产生的垃圾。久而久之,这里成为了北京市最著名的建筑垃圾填埋场,面积达140公顷。将园博园选址于此,目的是恢复永定河昔日的容颜,为北京西部生态环境和当地居民造福,并为我国生态环境修复作出典范。为此,北京市委、市政府“下了血本”,先后投入上百亿元。

人文、科技之旅





 

北京园博园位于丰台区永定河西岸,北至莲石西路,南到梅市口路西延,西至北宫路,西南接园博大道,展区占地267公顷,园博湖占地246公顷,总占地513公顷。北京园博园秉承“文化传承、生态优先、服务民生、永续发展”的理念,是国内首座融多种科技手段于一体的中国园林博物馆,集中展示我国园林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展示园林艺术全貌和发展的平台。北京园博园的建设向全社会推广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展现节能环保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再生水、太阳能、风能等低碳环保技术的科学、合理利用。利用绿色科技在建筑垃圾填埋场上进行生态修复建园,是一个集园林艺术、文化景观、生态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大型公益性城市公园。

面积近两个颐和园大小的园博园能适当调节北京小区域气候,增加局部地区空气湿度、削弱风速、降低大气含尘量。李超钢说,园博园将成为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并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起,共同构成“京城的南北两肺”。据了解,园区建设广泛采用了透水砖、节水浇灌、垂直绿化、地源热泵系统等环保新材料、新技术。单是地源热泵系统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约标准煤151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40吨。



 

建筑垃圾资源化助力美丽中国梦



 

从三山五园到故宫林苑,北京城从不缺乏园林经典,但当这块承载着特殊使命的首都新园林矗立于永定河畔时,它是一部以绿树繁花书写的宣言,牵引着人们对绿色家园的无限遐想,让“美丽中国”之梦从未如此贴近人心。

寓教于乐、收获满满

为丰富学员的课余生活,我们还组织了健步走活动。






走出健康


越走越年轻
















获奖学员


合影留念

结束一天的参观调研后,学员们深刻体会到砂石骨料对国家重大工程及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固废再利用的光明前景。也更加坚定了脚踏实地从事砂石事业的信心。仰望星空畅想砂石梦,砂石人有信心把中国砂石行业发展的更加美好!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