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收了砂石税,不服务?——河南集中规范整顿砂石等资源税代征

发布日期:2018-09-12   浏览次数:

收了砂石税,不服务?——河南集中规范整顿砂石等资源税代征

 

近日,从河南省非煤矿山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从即日起至10月底,河南省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集中规范整顿砂石、石灰石等资源税代征工作。

此次整顿矿产包含砂石、石灰石等多种矿产品。此类矿山多分布于交通偏远的山区,因监管难度大、计费方式复杂等原因,对砂石等行业收缴相应资源税的工作,在全国都是一个难题。早在2007年,河南省着手打造矿产品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并获得成功;两年后,财政、税务部门为发挥平台优势,开始委托河南省非煤办代征代缴行业资源税。

据了解,针对砂石矿等产品征收资源税,河南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河南省在全国首创“互联网+资源税代征”系统,并向全国推广,次年7月,又在全国首创“互联网+资源税从价代征”系统,为资源税完成从“从量代征”到“从价代征”提供了技术保障。仅2018年上半年,河南省代征资源税征收额达33.59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资源税代征工作启动9年来,全省累计代征资源税219.21亿元。

自资源税代征工作开展以来,在河南省个别县市也出现了“只管理、只收税、不服务”的情况,根据此前暗访情况,在河南省个别地方在资源税代征工作方面出现了种种不规范行为。9月6日,河南省在平顶山郏县召开全省矿产品资源税征收规范管理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郏县资源税费征管指挥中心。郏县县长丁国浩介绍,近年来,郏县利用省非煤办先进的信息化平台征收矿产品资源税,有效堵塞了漏洞,规范了秩序,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有力助推了扶贫攻坚工作,预计今年征收矿产品资源税将突破1亿元。

会议同时明确要求,对于运输砂石等矿产品的车辆,要随车携带作为证明所运输矿产品已经完税的交收单,避免重复纳税,且必须做到一车一单、单货相符。同时要求各区域相关管理单位必须依法依规打印或妥善填写完整的交收单,不允许在矿区的计量服务站对过往的车辆或司机现场发放交收单或征收资源税。

河南省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成立整顿验收领导小组,联合有关新闻媒体对有关县市进行验收,对整改不到位的县市,新闻媒体进行集中曝光,并通报县市政府,建议免去主要负责人和责任人职务;对在整改期间仍然存在违纪、违规的县市,通报相关部门从严从重处理责任主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