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浙江衢州:打造“两山”实践标杆地

发布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

浙江衢州:打造“两山”实践标杆地

 

浙江衢州是全国首批仅有的两个以地级市为单位命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两山”实践示范区。


衢州信安湖一柱喷泉
 

衢州市地处钱塘江源头,是浙江的重要生态屏障。十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8次到衢州考察调研、指导工作,每次都要强调生态建设,并做了“要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十多年来,衢州遵循总书记的科学论断,沿着总书记指明的道路,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转型升级,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生态资本转化为发展资本,让绿色成为发展过程中最耀眼、最动人的底色。

(一)高标准护好绿水青山

守住“一江清水”。出境水水质合格率续十多年保持在100%,连续4年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2017年出境水全部达到Ⅱ类水标准。


石梁溪
 

治出“一片蓝天”。过去5年PM2.5浓度下降38.2%,降幅居全省第二,2018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居全国各城市第16位。


“衢州蓝”
 

种下“满眼皆绿”。全市森林覆盖率维持在71.5%左右的高位,高出全省10个百分点,市区出门平均500米以内都有公园休闲绿地。


鹿鸣公园
 

建设“满城皆景”。儒学文化小镇成为省大花园建设标志性项目,信安湖、大草原和一柱喷泉共同组成了衢州的新地标,水亭街区、礼贤桥成为“网红街”和“网红桥”。


“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水亭门夜景
 

(二)高质量做大金山银山

新兴产业换道超车不断加快。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迈上快车道,“十二五”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保持在20%以上高增长。全面启动“万亩空间、千亿量级”的“一城两湖”幸福产业大平台建设,建设特色小镇群落,启动高铁小镇、教育小镇、快乐运动小镇、医养小镇、科创金融小镇、文创文旅小镇、儒学文化小镇等建设,其中四省边际中心医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开始拥抱衢州,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大数据、中兴克拉物联网、网易电子商务等高端项目,花园258和衢时代创新大厦成为衢州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的桥头堡。



 

传统产业弯道超车不断加快。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开展国家低碳城市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一系列试点,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循环经济国家级试点“大满贯”的地级市。



 

(三)高水平改革激活内生动力

构建责任体系。对各县(市、区)取消了GDP考核,开展百个乡镇(街道)分类争先活动,并逐步建立“水质监测每月考核、环境保护每年考核、环境问题溯源追责”机制。




牛头湾整村搬迁保护饮用水源对比图
 

构建倒逼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智慧环保平台和环境医院,建立“水气固废全领域、交接断面全流域、重点单位全过程、24小时全天候”的实时预警监控体系。


衢州智慧环保监控指挥中心
 

推进体制改革。实施和推广开化县国家公园“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开展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组建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探索形成与保护要求相适应的运行机制。


开化“空间规划”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展
 

“回望历史,衢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环顾四周,衢州是浙江对内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放眼世界,衢州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两山’理念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在刚刚过去的衢州国际经贸中心开馆仪式上,市委书记徐文光这样介绍衢州。

衢州“两山”实践未来可期。日前,历时一年编制的《浙江(衢州)“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全国首个通过评审的“两山”实践规划。规划首创提出了“两山”指数用以评测“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的进展,构建“两山”转化平台不断打通转换路径,获得专家们的高度肯定。同日,衢州市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签订了“两山”实践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合力共建衢州“两山”实践示范区进入了新阶段,翻开了新篇章。


衢州市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衢州将通过先行先试,着力打通衢州“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系统构建“两山”实践的理论体系、评价体系、任务体系、实施体系和支撑体系,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更多的“两山”实践经验。


古城焕新颜
 

全面建设“五美五区”,即:以生态美建设,打造浙江生态屏障保护区;以生产美建设,打造“两山”转化样板区;以人文美建设,打造绿色风尚示范区;以制度美建设,打造全国生态文明改革综合实验区;以生活美建设,打造幸福民生体验区。


“心安湖杯”2017年中国滑水巡回大奖赛
 

更高标准建设绿水青山,打造花园式环境。构筑美丽空间形态,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最顶格的污染排放标准,打造全省最优水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全面推进美丽载体建设,让衢州的水成画、山成景、处处成花园。


钱江源
 

更高站位打通转化通道,打造花园式产业。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加快推进杭衢高铁建设,汇聚“两山”转化资源要素。建设幸福产业、新能源产业、航空物流产业三大平台,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和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并以“一县一平台一特色”为联动,以全域特色小镇为节点,以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景区村等为组成,打造“两山”转化核心平台。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两山”转化价值实现。


“一城两湖”幸福产业大平台空间布局图
 

更高水准建设幸福家园,打造花园式治理。着力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和南孔圣地“最有礼”城,使“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成为城市发展的独特品牌、核心魅力和不竭源泉。


衢州孔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的衢州将继续全面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快绿色发展,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着力打造“两山”实践全国示范、浙江样板和衢州模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