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混凝土开启“快递专线”,砂石还会远吗?

发布日期:2018-09-10   浏览次数:

混凝土开启“快递专线”,砂石还会远吗?

 

中铁五局张吉怀铁路项目一分部承担张吉怀铁路8标施工任务,标段全长15.85公里,混凝土供应量达54万方,消耗极大。为有效满足混凝土使用需求,提升站点、工地、业主在混凝土生产配置中的协调运作效率,一分部联合三一重工集团,自主探究、合作研制国际先进全自动ERP调度指挥系统,构建混凝土生产的网络云端,让“O2O模式”引领“砼调度”变革。

随着一声呼喊,在中铁五局张吉怀铁路项目一分部质检员的手机上,一份混凝土“快递”订单已显示配送完成。他熟练地打开《致真商砼》App,填入配送申请,一键提交业主审核,预约拌合站接单生产,为下一批混凝土“订单”的到来再次做好准备。

中铁五局张吉怀铁路项目一分部承担张吉怀铁路8标施工任务,标段全长15.85公里,混凝土供应量达54万方,消耗极大。为有效满足混凝土使用需求,提升站点、工地、业主在混凝土生产配置中的协调运作效率,一分部联合三一重工集团,自主探究、合作研制国际先进全自动ERP调度指挥系统,构建混凝土生产的网络云端,让“O2O模式”引领“砼调度”变革。

为体验ERP系统带来的便利,9月3日,当清晨第一缕初阳投入拌合站的窗扉,跟随调度员迈入中铁五局张吉怀铁路项目一分部一号拌合站调度室的大门。

“请1号车到4号机组就位!”

晨曦里的宁静,在ERP智能叫号的广播中打破,代表全自动控制台的红色开机按钮被瞬间点亮。五块监控荧屏,显示着来自16个摄像头传回的实时影像,与GPS定位显示器、砼生产组织系统交错配合,清晰展现出拌合站的全部情况。“这是拌合站的天眼!”调度员自豪的说。

听闻技术员介绍:“作为全自动实时监控、调度系统的代表,ERP真正实现了功能上的全面监控、实时反馈、信息共享、操作简洁等多项便利,既是拌合站监督控制的‘千里眼’,又承担起张吉怀铁路8标的全部混凝土‘快递配送’工作,为高铁攻坚立下汗马功劳。”

监督千里眼:让调度盲区无处可藏

“过去做调度,只能凭经验估算。要了解现场,就得四处去跑,电话询问。工作量一大,就容易抓瞎抓乱,不好掌控。”谈到过去,调度员连连感叹。

据了解,传统的拌合站调度工作,调度员四处奔波。了解库存材料时,须联系材料员,对砂石料等临时量方,对粉罐逐一“敲罐”估量。车辆管理,调度员全凭经验,与司机电话沟通,一旦信号中断,便进入调度盲区,再难掌控动向。发生超时、异地卸料时,只能通过操作员逐一查询出站记录,费时费力,流程冗杂。

此次合力研制的ERP系统,配置五块监控屏幕,由16个可旋转摄像头影像拼接而成,可全面了解拌合站运行动态。搅拌机组、运载车、材料库、调度室局域连网,信息共享至电脑云端、手机APP,业务人员均可随时随地登录入网,通过功能菜单实时调取搅拌机组、库存材料、运载车的监控画面、生产情况、库存信息等数据,带来混凝土监管的换代升级。

ERP在每辆车上安置了GPS定位、车体故障感应系统,在调度室内配套工地外卸料、超时未卸料、路途超时、车辆脱网四种报警机制,设置通讯专线,供调度员随时掌控车辆位置、速度、剩余里程及车体安全状况等,及时预警、解决车辆突发情况,自动运算各工点已生产和剩余混凝土方量,让调度员轻松把控生产、派送节奏,保证混凝土质量,减少其浪费。

“快递专线”:让订单配送轻松便捷

ERP系统开创了张吉怀铁路首条混凝土“快递专线”,让科技成果引领高铁建设“时代潮流”。

随时随地,随心掌控。从生产平台,到网络云端,再汇入电脑、手机客户终端,ERP串联起调度中心、架子队、经理部、业主等几大主体,构筑起线上联动、线下配送的互联网“O2O模式”。

系统运营紧跟“美团”科技步伐。该ERP系统提供“一键点单”服务,由现场作业员登录手机《致真商砼》APP创建“外卖订单”,一键传输至“混凝土网店”(拌合站)计算机后台,通过项目部、业主客户端的多方审核后,由试验员登录APP上给定施工配合比,录入搅拌机组电脑内便开始订单生产。成品打包后,由“外卖小哥”(运载车)最后配送至各工点现场,完成本次“点外卖”的全部流程。

“快递小哥”配送更具人性化设计。ERP在拌合站大门设蓝牙感应系统,自动捕获车辆编号录入调度室,并全程GPS速度、定位跟踪,开启车况安全实时监控,为“快递小哥”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ERP系统车辆调度菜单界面显示所有在建工程名称、浇筑部位、需求方量等数据,综合考虑《待排、出站车辆列表》及各车辆已“配送”的里程数据记录,调度员可通过后台云计算,将最佳分配方案通过拖动鼠标的方式,将车辆编号拖至工地名称下方的搅拌机组,自动生成装车及配送任务,全方位保证车辆调度的公平与科学。

为最大程度保证“快递小哥”运输体验,ERP系统借助高德地图实时路况功能,制定配送路线可根据路况信息实时调配、实时广播,避开拥堵路段,避开居民集中区及环保区域,体现文明施工、绿色施工,带来混凝土配送体验的全面升级。

相对而言,传统的混凝土申报流程显得繁琐落后。由施工员手写《混凝土申请单》,跑监理处签字后,指定专人、找人顺带、驾驶员捎带等方式将单据人工送至拌和站,极易丢失,造成帐面与实际不符。此外,拌合站接单只得照单生产,难以动态掌握实时需求方量,常造成混凝土的超产、滞留等形式的浪费。车辆调配极为原始,调度员通过电话、面对面的方式调度车辆,常四处奔走,易顾此失彼重复调用,很难做到车辆安排的公平公正。

创新改变生活,科技智领未来!

一条高铁攻坚的“快递专线”,串接出一条混凝土补给的生命线;一种智能便捷的“O2O模式”,支撑起一种混凝土调度的新未来。全自动ERP系统,带来中铁五局张吉怀铁路项目拌合站建设管理的全面革新,为我国湘西的高铁路网建设助力攻坚,让科技力量在铁路建设事业中绽放出全新的光彩。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