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共同签署整治非法采砂、堆砂场和涉砂船舶文件

发布日期:2018-09-04   浏览次数:

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共同签署整治非法采砂、堆砂场和涉砂船舶文件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第一总河长杜家毫,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湖南省总河长许达哲共同签署了湖南省第5号总河长令,决定自发布日起至2019年7月20日,在湖南全省河湖开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简称“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此令是湖南省调整省级河长后首份由湖南省第一总河长和省总河长共同签发的总河长令。本次专项行动将涉及针对非法采砂、堆砂场和涉砂船舶的整治,将对湖南省河砂行情有巨大影响。



 

湖南省第5号总河长令旨在清理全省河湖范围内存在的围垦湖泊河道、侵占水域洲滩、种植碍洪林木及作物等“乱占”行为,非法采砂、取土等“乱采”行为,乱倒垃圾、填埋堆放固体废物等“乱堆”行为,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以及修建阻碍行洪的建(构)筑物等“乱建”行为。

湖南省第5号总河长令要求,今年9月20日前要全面排查河湖管理范围内的“四乱”行为,逐河逐湖建立问题清单;10月31日前完成非法采砂、堆砂场和涉砂船舶的整治工作;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集中整治。

湖南省第5号总河长令强调,要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要强化日常巡查督察,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各级总河长对责任河段清理整治负总责,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各级政府负责组织、协调,履行河湖水域、岸线管理职责;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依法采取措施,落实整治任务。整治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年度考核。

据中砂协讯,湖南省在全国首创总河长令,从2017年到目前,先后下发了5道省总河长令,五级河长累计巡河达146万人次,清理“僵尸船”3193艘,对洞庭湖及湘江流域工业污染、养殖污染等问题开展了重点排污源整治,整治了地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多个突出环境问题,推动河湖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党中央、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省采砂整治工作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一个半小时,从宜昌前往荆州。在荆州港码头登上轮船,顺江而下,考察长江。习近平再次强调,我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首先是要下个禁令,作为前提立在那里。否则,一说大开发,便一哄而上,抢码头、采砂石、开工厂、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坏生态再去治理的恶性循环。所以,要设立生态这个禁区,我们搞的开发建设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

3月28日至2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继续开展专题调研。这一次,调研的地点选在了湖南省岳阳市。杜家毫重点指出:打击非法采砂,要不怕砂石价格上涨,不怕产值下降,不怕收入减少,不怕周边得利,确保守住生态底线,守住廉政红线,守住规划蓝线。

4月16号至17号,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深入岳阳市华容、君山、临湘三个县市区,巡江、巡湖、巡堤、巡岸,实地检查指导长江沿岸、洞庭湖区生态环境建设、防汛抗旱等工作。许达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切实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许达哲说,岳阳是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门户,是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主战场之一,对每一个长江排放口、每一个砂石码头、每一处堤防都要有专人负责,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精准施策。

在湖南省上半年多次整治采砂工作的基础上,此次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第一总河长杜家毫,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湖南省总河长许达哲共同签署、部署的“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必然将掀起湖南省整治采砂的浪潮,湖南省河砂市场或将迎来剧烈震荡。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