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太贵,逼出替代品:南京直接用黄土铺路!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砂石太贵,逼出替代品:南京直接用黄土铺路!

 

因环保要求,政府禁止了大部分的开山采石、挖河采砂行为,建筑市场砂石材原料价格一路暴涨。近日,一种名叫“路液”的新材料作为土壤固化剂,使用固化黄土替代水泥稳定碎石而铺设的新建市政道路。



 

日前,南京市浦口区雨发生态旅游区正在铺设新建市政道路。但现场除了大量黄土,施工现场并没有碎石、砂子等筑路材料。这种名为路液的土壤固化新材料,通过高分子聚合物微粒技术,使土壤永久固化。



 

“我们直接将材料稀释,加到黄土里面,一般1立方米黄土需要路液300ml,然后补充少量石灰、水泥,摊铺压实即可。”

路液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路面基层、荒山复绿、土壤修复、轨道交通基层、软基处理、抑制扬尘、河道治理、生态农业等诸多工程领域,已通过江苏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产品认证。



 

作为一种土壤固化改良材料,路液同时具有防渗和灰尘控制功能。在与建筑土方、矿渣结合后,可以不使用碎石、砂子等材料和减少水泥的用量进行筑路。

传统道路铺设会造成废弃渣土,但使用新材料可以就地取材,使用固化黄土代替水泥稳定碎石,可以以各类建筑土方、矿渣淤泥为原材料,不使用碎石、砂子等材料,道路铺成后可立即通车,无需养护。

目前,该技术已通过江苏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产品认证,综合成本可减少20%,后期维修费用减少60%,相同造价下,相当于石灰稳定基层强度的3-5倍。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