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最大挖砂船助力建设未来南亚金融中心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中国最大挖砂船助力建设未来南亚金融中心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位于印度洋边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已初具雏形。

正值季风期的印度洋,不时吹来的海风在掀起重重巨浪的同时,也给岛国斯里兰卡带来了丰沛的雨水。斯里兰卡素有“东方十字路口”的美誉,从古至今,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是连接亚非、辐射南亚次大陆的重要支点。

曾在公元6世纪时访问过斯里兰卡的希腊人索巴代尔写道:“该岛位于印度洋之中部,世界各地市场之货物,以此为集散地,其本身亦由之而成为一大市场。”

如今,大海之上,一座填海造地269公顷的科伦坡港口城,正在冉冉升起。潜力无穷的南亚大陆和飞速发展的斯里兰卡,正让港口城成为连接东西方的关键之匙,这里也将是南亚新的商业和金融中心。

填 海

挖砂船昼夜作业金色砂滩不断向海上延伸

位于印度洋西岸的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伴随着延绵海岸线修建的加尔菲斯海滨广场,是当地的地标名片。每天大多数时候,海滨广场都聚集着人流,火车不时穿行在海岸。从广场远眺,紧邻科伦坡国际集装箱港口的近海海面上,大型挖砂船正昼夜作业,喷涌而出的黄砂好似一座跨海桥梁,一片宽广的金色砂滩正不断向海上延伸……

“现在填海造地进度已达92%,在这之前是四艘挖砂船同时作业,其中包括目前中国最大的超大型耙吸挖泥船浚洋1号。”冯宇子是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工程部工作人员,在当地工作了6年,充沛的日光让他的肤色带着棕色。

造价高达12亿的浚洋1号在海面的作业,让当地人和媒体津津乐道。这个海里的“大家伙”,具有强大的疏浚和吹填造地能力,每小时挖泥约2万立方米,相当于在一个国际标准足球场上堆起一层楼高的泥砂量。“它的耙臂最长可以伸到海底90米处挖泥,相当于我们一栋30层住宅楼的高度!”冯宇子介绍,随着吹填阶段进入尾声,港口城项目即将进入市政设施建设阶段。

这座科伦坡的“未来之城”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点合作项目,由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港口城项目公司)联合开发,于2014年9月动工,整体开发时间约25年。

合 作

被叫停项目复工石料采购问题也妥善解决

港口城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一期预计投资14亿美元,带动二期综合开发投资130亿美元,可提供8.3万个就业机会,建成后将成为南亚地区集金融、旅游、物流、IT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但港口城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初,斯里兰卡政权更迭,新政府叫停该项目,中国政府对此给予高度关注与关怀。在中斯两国政府和企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8月,项目正式复工,但其间一年多的波折让原计划31个月的工期显得更为紧迫。

港口城项目公司首席市场营销官梁皓茗介绍,斯里兰卡有气候限制,季风期风浪迎面对着港口城而来,对水上施工来说非常困难。季风期时水上施工要全部暂停。一个季风期半年,31个月的工期实际并不是31个月。

用于建造防波堤的石料是港口城项目重要建筑原材料之一,然而在项目启动初期,采购石料却成了中方建设者意料之外的难题。

“斯里兰卡政府高度重视环保问题,对采石场每天的爆破量有严格限制,加之斯里兰卡此前没有经历过港口城这样的大型工程建设,石料供给曾一度不足。”梁皓茗介绍,项目和周边10多家供应商保持着稳定合作关系,石料采购已不再成问题。

机 遇

填补金融真空地带港口城将拥有美好的未来

“在新加坡和迪拜之间,有一个巨大的商业和金融真空地带。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城,凭借其在印度洋上的独特地理优势,将可以发挥重要枢纽作用,成为南亚的商业和金融中心。”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表示,虽然之前有一些波折,但港口城会拥有美好的未来。新一届政府现在寄予很大希望。金融城将面向巴基斯坦、毛里求斯、东非等地区,填补新加坡和迪拜中间的金融真空。它会成为斯里兰卡面向整个南亚地区的金融枢纽,同时会提供非常多的就业岗位。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