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行业为什么要做绿色矿山?

发布日期:2018-08-23   浏览次数:

砂石行业为什么要做绿色矿山?

 

为什么要建设绿色矿山?矿产资源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日益迫切,矿产开发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日益突出,制约了矿业经济的发展。建设绿色矿山、走绿色矿业之路,是保障矿产资源的有效和长期供给的首要问题。

除了这些“高大上”的理由,建设绿色矿山对矿老板有没有实实在在的好处呢?本文将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1、建设绿色矿山可以得到政府扶持

2017年5月份,自然资源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并从用地、用矿、财政、金融等四个方面,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激励政策措施。

在矿产资源政策支持方面,从开采总量指标调控、矿业权投放等方面,依法优先向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倾斜。

在绿色矿业用地保障方面,从规划规模、年度计划指标、新增采矿用地取得、存量用地使用等方面,支持和保障色矿山企业和示范区转型发展的用地需求。

在财政政策方面,从统筹中央地方财政资金安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税费减免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绿色矿山的支持。如: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符合条件并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依法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绿色金融扶持方面,从实施扶持性绿色信贷、支持上市融资、构建征信体系等方面加大支持。如:推符合条件的绿色矿山企业在境内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上市以及到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

2、建设绿色矿山有奖励金

对,你没有看错,建设绿色矿山有钱拿!虽然在国家层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中,没有明确规定建成绿色矿山会奖励多少钱,但是在各省发布的关于绿色矿山的文件中,有绝大部分都规定建成的绿色矿山可以申请奖励金。

以广东省为例,由广东省国土厅等6家单位在2017年印发的《广东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中,就明确规定:建立奖励制度,对取得显著成效的绿色矿山择优进行奖励。在2017年,广东省建成60个绿色矿山(包含10家国家级绿色矿山),广东省财政厅拿出3000万奖励这60家绿色矿山!

3、建设绿色矿山可以优先拿到采矿权

在当前无矿可采,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谁掌握了采矿权,就掌握了话语权。试想一下,在习总书记一再强调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下,哪一个当地政府会不优先欢迎有做绿色矿山背景的企业取得采矿权?

同样以广东省为例,在《广东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第六条政策措施中的第二点,也明确提出:实行矿产资源支持政策。对实行总量调控矿种的开采指标、矿业权投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先向绿色矿山安排。符合协议出让情形的矿业权,允许优先以协议方式有偿出让给绿色矿山企业。

4、建设绿色矿山是民心所向、国之大势

传统的矿产资源“先开发后治理”模式,虽然较快速地推动经济的发展,但由此造成了对环境的破坏。粗放式的资源开发导致资源的巨大浪费;资源的无序开发造成植被生态破坏,水土流失;采、选、冶技术相对落后,造成环境污染;缺少资金投入进行闭矿后生态环境恢复。

绿色矿山,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追求可循环经济为目标,将绿色生态的理念与实践贯穿于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体现了对自然原生态的尊重、对矿产资源的珍惜、对景观生态的保护与重建,这也必将是未来矿山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最后,绿色矿山应该怎样建设?自然资源部在6月份发布《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9项行业的标准,对每一项都有明确规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近期表示,绿色矿山建设必须要遵循“能尽其用、物尽其用、环境达标、永续发展”十六字原则,以实现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和谐统一。

苏义脑说,能尽其用就是要建设最优的生产系统。降低能源消耗是系统优化的重要标志,同等条件下能源消耗小的系统的能耗效率高。比如实现采选充一体化,就能大大节约能源的消耗,降低综合成本、提高综合经济效益。能尽其用从本质上来讲就是选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性技术来推动采矿业的发展,在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中找一个平衡点。另外,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能收集到的能源都要收集到,能利用的能源都要发挥其最大的价值。比如矿井的热风要纳入矿井的热循环体系,设备要采用低能耗的设备,最大程度利用矿区所有的热源,降低能耗,减少我国的能源压力。

苏义脑指出,物尽其用就是对资源的最大利用。“废物是没有利用的资源,世界上没有废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和没有被发现其价值的资源。”在当前矿山资源开发过程中,很多企业认为除了矿产品是资源,其它的都是废物,因而不能很好地对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最多也就是对资源进行局部的处置。做综合利用的企业看到粉煤灰就是看到了宝贝,因为它可以做微晶玻璃,也可以做骨料;钢渣在一些人眼中就是麻烦,但在道路施工中却是优质材料;二氧化碳对大多数矿山企业来说就是废弃物,但由于它具有很好的驱油特性,在油田开采方面对于提升收油率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说,如果你眼中看到的还是大量的废弃物,就说明你还需要提高眼界。”

苏义脑认为,环境达标就是要对环境的保护做到最优。生态环境保护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占着最为重要的优先地位,但环境达标和环境保护有着很大的区别,前者是主动进行生态的预防和保护,而后者则属于被动的处理。环境达标概括了生态环境治理的全过程,既有过程控制也包含有结果的要求。排放包括废水、废气、废渣、粉尘、噪声、热能等不同形态的废弃物的排放,如果对这些废弃物做到物尽其用,那么排放就一定能够达标。

苏义脑表示,永续发展体现了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坚持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则。永续发展是涉及经济、社会与环境的综合概念,它以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经济的永续发展为前提,并以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为目标。1980年的联合国大会曾向全球发出呼吁:必须研究自然的、社会的、生态的、经济的以及利用自然资源体系中的基本关系,确保全球的永续发展。永续发展对于绿色矿山建设来说很适合,绿色矿山的循环经济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特性正是永续发展的本现。

苏义脑最后提出,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还要遵循“趋反求全”和系统论的原则,企业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和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然后不断地改进,将问题全部改进后自然就建成了绿色矿山。同时,要以系统论的思维去建设绿色矿山,不能改了一个问题,带来更多的问题。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