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停工令”效应显现,砂石等建房成本增加——房价会否跟涨?

发布日期:2018-08-16   浏览次数:

“停工令”效应显现,砂石等建房成本增加——房价会否跟涨?

 

继2017年京津冀“停工令”后,2018年的“停工令”已在路上。冬季停、雨季停,只能抓住金秋时节。但屋漏恰逢连天雨,“停工令”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砂石骨料供应短缺,价格高启,下一步或影响到建安成本、房价、交房周期。细细的砂子,眼下竟让基建行业从上到下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奈。

据一位在北京长期从事建筑施工的方先生介绍,北京砂石造价今年上涨20%-30%,因为数据存在滞后性,实际涨幅不仅如此。自4月以来,深圳市砂石等原材料上涨近一倍。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建一栋楼竟然要多花200万元!

采暖季“停工令”正在路上

去年“停工令”在今年3月15刚解禁,8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内容显示,采暖季期间(2018年11月15日-2019年3月15日),各地要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需求,制定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施工等停产停工方案。

从意见稿的内容来看,虽然今年重点强调严禁“一刀切”方式,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好的环保标杆企业,应少限产或不予限产。但是建材大面积停工已不可避免。

北​京市场供应曾遭“断档”

回头看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首次大面积实行采暖季“停工令”,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

2017年8月, 在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后,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都直指项目停工。其中北京要求,城六区及10个新城区的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全面停工,停工4个月。天津停工时长则为6个月。

当时,很多正在项目来不及应对,施工进度受阻。而早在2013年,北京市住建委要求申请预售许可时,施工进度应达到一定条件,比如地上规划层数7层(含)以下的,施工进度应达到主体结构封顶;8层以上的,施工进度应达到地上规划层数1/2以上,否则不予办理预售许可。停工令加预售条件的影响叠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供应节奏。

受供应影响, 2018年上半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8549套,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这是从2005年有完整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半年新商品房住宅不足万套的最低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去年出让的限房价地块,今年迟迟未入市与未拿到预售证有很大关系,当然这其中的原因也包括限房价项目摇号出售办法一直没有出台。最终的结果是是今年4月,仅有4个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许可,5月6个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许可。直到6月随着限房价项目大量入市,北京楼市供应量才有起色,7月获得预售许可的住宅项目达到20个。

综合来看,虽然去年业内预计的违约交房并未出大面积出现,但对于工期的影响不可避免。与些同时,很多建筑施工从业者也在冬季选择离京。有一个朋友往年一直在北京从事建筑水暖工程,去年冬季,则去了山西。今年,他也计划远走。

砂石大涨会推动房价?

对于即将到来的停工令,只有在未停工间歇,加快施工进度,别无他法。

不过,新的问题是,8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员会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安全防范的通知,因为全市处在主汛期,极端天气易发,对在施工程影响较大。要求各单位在暴雨、高温天气时,要采取停工或缩短作业时间等措施。想必目前这条通知已经下发到施工单位的办公桌上。

冬季停、雨季停,只能抓住凉爽的秋季,对于在建项目而言,惟有更快。但屋漏恰逢连天雨,船破又遭顶头风。吸取去年的经验后,今年4月开始,项目的主体结构都在加紧施工,随之房地产上下游供应链也开始面临集中供应的挑战。

据悉,环保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高排放产业限制区域不仅限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一市三省、汾渭平原等区域也将纳入,涉及80个城市。在环保压下,预拌混凝土企业和预拌砂浆企业受到严格限制。

在供应减少,需求增加的前提下,水泥、混凝土、砂石料等原材料已现排队购买,价格自然呈现攀涨之势。

据一位在北京长期从事建筑施工的方先生介绍,今年北京水泥建材价格也上涨不少。明显上涨是从4月大面积开工之后开始的,据了解,北京砂石造价今年上涨20%-30%,因为数据存在滞后性,实际涨幅不仅如此。以深圳为例,据深圳水泥及制品协会6月下发的提示通知显示,自4月以来,深圳市砂石等原材料上涨近一倍。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水泥、混凝土、砂石等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都会在下游产业端形成影响,比如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数据,也就是说部分建材的成本在上升,都会使得开发投资的成本上升,最后也会影响建安成本和房价。

湖北多地砂石价格暴涨,建一栋楼要多花200万元

细细的砂子,眼下竟让基建行业从上到下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奈。

砌墙、铺地面、搅拌混凝土,修路盖楼建桥,都离不开砂子。从去年起,砂子开始涨价,今年涨得更快,眼下更是一天一个价,甚至有价无市。今年以来,不少基建项目原本就资金紧张,如此一来更是“雪上加霜”。

小小的砂子,到底怎么啦?

一栋楼要多花200万元

8月,炽热的阳光烘烤大地。孙龙,还遭遇到另一种烘烤。

东湖高新区联投驿园二期工地上,项目经理孙龙又接到了商混站发来的调价函。孙龙算了一下,加上这次涨价,项目上用的C30商品混凝土,已从去年年中的每立方米309元涨到了现在的每立方米400元。“这个小区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合同造价约1.4亿元,需要用8万立方米混凝土。”孙龙估算了一下,经过几次涨价,整个项目仅混凝土一项,就得多支出500多万元,“现在看来,能保本就不错了。”

融科天城5期商业办公工程项目副经理张武也在发愁——因为混凝土不停涨价,项目成本持续加大。今年4月至6月,每立方米混凝土又上涨15元,3个月使用混凝土1.3万立方米,成本增加近20万元。“这栋35层写字楼,主体造价约1.7亿元,总共要用5万至6万立方米混凝土。现在工程项目利润率一般就2%。”张武说,由于混凝土涨价,建成这项工程估计得多支出200多万元,利润会减少一多半。

据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管理总站收集的数据显示,武汉市最常用的C30商品混凝土,2017年平均价为每立方米392.23元,2018年上半年平均价为每立方米423.67元,上涨了31.44元,涨幅为8.02%。在宜昌市,今年上半年C30商品混凝土从每立方米480元涨至510元,涨幅6.25%。

购买混凝土的施工单位发愁,生产混凝土的企业也在发愁。“混凝土价格是涨了,但远没有砂子价格涨得快。”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砂石采购主管聂芬抱怨。砂子是混凝土的主要原料之一,去年,她所在的公司采购砂价每吨80元,今年来一路上涨,现在每吨150元还不一定能买到。“砂子供不应求,价格猛涨。”聂芬说,以往公司主要从洞庭湖、鄱阳湖等地购砂,现在这些地方已无砂可买。为维持生产需要,公司只得去河南找砂或使用江砂混合机制砂。

湖北省建筑材料联合会网站公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商品混凝土累计产量6696.1万立方米,以每立方米商品混凝土重2.4吨计,约合1.6亿多吨。按1吨C30商品混凝土需用砂近300公斤推算,仅商品混凝土行业,一年至少用砂4800多万吨。

业内人士说,在建设工程中,如果材料价格上涨10%,将推动建设方工程总造价上涨6%-7%。在施工合同约定下,材料价格难以调整,可能会使履约困难,发包、承包双方就材料价格调整问题产生争议,给项目管理带来困扰,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

两年多砂价猛涨数倍

湖北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管理总站收集的数据显示,全省砂价都在涨。

去年,武汉中粗砂平均价每立方米132.37元,今年6月上涨到每立方米154.33元,涨幅16.59%。今年1月至6月,宜昌中粗砂从每立方米90.64元涨至每立方米124.5元,涨幅为37.36%,省内个别地方涨幅更大。

砂价涨了,令人意外的是,砂石经营者似乎也高兴不起来。

洪山区青菱街火箭村的江堤外,有砂石码头。7月31日,在这里看到,连成一片的码头上静悄悄的,无船卸砂。“码头才经营了7个月不到,今年4月底停了。”长青建材码头负责人魏德胜说。如今采砂大幅减少,码头就算不停,也几乎没生意可做。“建码头投入了几百万元,巨额亏损该怎么办呢?”

距此不远的江夏金口,老板们也是忧心忡忡。2016年,40多名砂老板在金港新区严家村江堤边一处650米的岸线上,将多个码头合为一处,成立了江夏区临时砂石集散中心,并投资近3000万元,添置环保设备,进行绿化改造,让砂石转运全程不落地。“这个月已经过了24天,只来了2船砂,一共才2000多吨。”7月24日,集散中心股东杨军说。前年,金口的码头一天卸下的砂子能有两三万吨,每吨才20多元。“今年初每吨120多元,现在涨到每吨160多元,而且还在一天一涨。”“砂子不仅贵,还越来越少,价格眼看还要涨。”杨军说,以前熟人来拉砂还可以赊账,现在不行了。在集散中心等待拉砂的货车司机说,车队老板只要得知哪里有砂,就会立刻通知他们,司机必须随叫随到,去晚了说不定砂就被人抢走了。

砂石价格暴涨,已经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在湖北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湖北省发改委称,湖北省内多地反映砂石价格暴涨,且供应紧张,已经成为影响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

湖北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湖北省各地工程建设仍处于高峰期,用砂需求量巨大。周边省份和江浙一带用砂需求也很大,并用高价四处收购,湖北省砂石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