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平顶山将开采1100.14万方河砂,河南缺砂现象会缓解吗?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

平顶山将开采1100.14万方河砂,河南缺砂现象会缓解吗?

 

近日,砂石菌从河南郏县政府网站了解到,郏县水利局发布《北汝河郏县段河道采砂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公示显示:北汝河平顶山段(郏县和宝丰县)河道采砂规划共划分采区68个,其中可采区34个,其中郏县26个。本次规划的规划期为2017~2021年,规划期控制开采总量为1100.14万立方米,其中郏县708.19万立方米。



 

详细内容如下:

北没河砂石资源较为丰富,随着平顶山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筑市场对砂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河道中采砂规模呈迅速增大趋势,尤其是北汝河宝丰县和郏县段。由于利益驱使、监管手段落后,大量的、掠夺式的、无序的乱采滥挖,严重改变河床自然形态,直接造成局部河势的恶化,影响河岸稳定,河道水质和水体功能,威胁着防洪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因此,平顶山市政府责成水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相关部门,根据河道现状情况,分析评估砂石资源量及分布位置,研究合理的开采方式,制定保护措施等,编制了北汝河平顶山段(郏县和宝丰县)河道采砂规划报告,规范今后的采砂活动,为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规划报告将采砂和河道治理相结合,在分析北汝河有关水文、泥沙特性和河床冲淤演变规律的基础上,从维护河流健康良性发展出发,根据河流泥沙资源的实际条件,在保障水安全的前提下,兼顾综合利用各方面要求的前提下,进行采区的划分。在采区初步划分的基础上,对各采区砂石资源储量、开采条件等进行进一步分析,将采区分布图分别与地面DEM模型及砂层总厚度图层、可采砂层厚度图层叠加对比,复核采区划分的合理性。共划分采区68个,其中可采区34个,其中郏县26个。本次规划的规划期为2017~2021年,规划期控制开采总量为1100.14万立方米,其中郏县708.19万立方米。 郏县规划区主要涉及薛店镇、渣园乡、广阔天地乡、王集镇、堂街镇、长桥镇。

本次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仅针对郏县段进行。

本次规划如果能顺利实施,或将缓解河南缺砂的现状。

河南有多缺砂?据悉,近日长江流域的砂子已经大规模向河南输运了,还造成了淮河河道的拥堵!

近千艘运砂船堵在蚌埠闸



 

近日,安徽省蚌埠闸运行部负责人杨付清介绍,当天蚌埠闸上游水位17.5米,下游水位14.9米,落差2.6米。上游待过闸船只190条左右,下游待过闸船只650条左右,一号老船闸通航受限,超过800吨位的船舶只能从二号新闸通过。

从蚌埠地方海事局等部门了解到,淮河禁止采砂,上游城市大建设需要大量砂石,只能从下游长江流域运送,由此造成大量运送砂石的船只集中上行。因蚌埠闸通航能力有限,每天上下行通过船只在200艘左右,目前有近千艘船只在淮河蚌埠闸上下游滞留,一艘船至少要等待十天左右才能通过蚌埠闸。

据铜陵的一位船主介绍,他的船只来自长江,运送砂石到河南,已经等待五天了,而其他船只最长的已经等待一周时间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