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海砂屋?重建!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

海砂屋?重建!

 

台湾首宗建商主动帮住户重建海砂屋个案、位在台北市辛亥路上的润泰双子星,近日完工交屋。由于台北市目前有26件被列为立即危险的海砂屋,台北市政府已规划重建北市卧龙街全家福小区80户海砂屋,希望借重润泰成功经验,让台湾更多海砂屋有重建机会。



 

刚搬进新家,结果建商告诉你,你住的是海砂屋。相信大多数人一定无法接受。且海砂屋对银行来说,担保品价值为零,若房贷还没还完,对住户来说,更是双重打击。

五年前,润泰双子星因为发现地下室有疑似海砂屋情况决定重建,创下全台建商主动协助住户重建海砂屋个案。五年后的近日润泰双子星正式完工交屋,105名原住户今年9月即可开心住回新家。

近日上午,出席润泰双子星交屋说明会的台北市副市长林钦荣说,目前台北市还有不少海砂屋,其中被判定有立即危险的有26件、其中17件要特别辅导。他说,润泰集团愿主动重建海砂屋,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精神,本案更足以为台北甚至全台湾解决海砂屋问题表率。

林钦荣还表示,两年前北市府已成立海砂屋都更专业辅导团,希望学习润泰双子星重建个案,鼓励住户、建商合作,一起克服难题,市府在行政建管上也会给予一定奖励。

润泰创新董事长简沧圳说,润泰双子星是在1988年完工交屋,但润泰新在2012年对润泰双子星做例行自主检查时,发现地下室有疑似海砂屋情况,也有住户反映住家水泥块掉落。

双子星在兴建时,政府并无高氯离子混凝土(海砂屋)的法规检测标准;也就是说,当年并没有法规禁止含有氯离子的海砂不能拿来盖房子,等到海砂屋问题发生时,包括建商、政府都是事后才知道。

对建商来说,房子盖好完工交屋,就属免责。也因此,即便全台湾有这么多海砂屋建案,但在润泰重新兴建润泰双子星同时,没有一个建商愿意重建自己当年盖的海砂屋。

这是良心和道德责任问题,简沧圳说,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为全体住户安全,决定主动为住户重建,并由原住户以原坪数原方位换屋,住户不用为重新建造房屋再支出任何费用;105户即将住回双子星新家的原住户,除房屋相关租税之外,没有其他负担,而且房价还由当年的1坪78万涨至128万、上涨六成四。

简沧圳说,虽然一开始和住户沟通时,被轰得满头包,有些住户房贷还没还完,银行一听是海砂屋原要缩银根,都由润泰出面担保。而过去2年润泰双子星重建期间(前三年整合),润泰每月还为住户支出台币2.5万到3万多的房租费,让住户可就近在附近租屋。

不要住户出钱,建商自掏腰包重建海砂屋,保证必亏无疑。而统计到2013年7月,台北市政府列管的海砂屋有2312户,虽然其他建商也没有法律问题,但有没有同样的道德良知,有待时间检验。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