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1.35万亿深解读:最刺激的省和最刺激的铁公基!从部到省项目审批快上加快!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1.35万亿深解读:最刺激的省和最刺激的铁公基!从部到省项目审批快上加快!

 

中美贸易战,外部冲击给中国带来经济压力与伤害。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大幅增加了关税,给国内出口企业和经济增长短期内将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为了平衡出口和国内需求,为了稳定国内经济,遏制下滑,必须通过一定的方式来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最好着力点就是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力度。

而反观国内,中国基建投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增长7.3%,增速比1~5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1和13.8个百分点。

下半年宏观政策大转向基建投资增速要反弹

多个省市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比如,天津1~6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44.6%,山西省1~5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308.8亿元,下降11.4%;湖南省1~5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4.6%。

从2017年底,国家已经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政策,明确表示是反感地方政府违规举债的,在基建项目的审批上也是一再收紧,对总投资17万亿元的万余个PPP进行集中清理……据分析,2018年,中国基建的凛冬已至,走入深水区。

总而言之,在这样的内外部环境下,中国下一步重点就是要做好基建投资增长。终于在2018年7月23日,中国基建慢慢的迎来的曙光,迎来了宏观政策的调整,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

1)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

2)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

3)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促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1.35万最受刺激的铁公基项目与地区

此次国务院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1.3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是年初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就确定的,并没有额外增加,只是加快进度。

现在为什么要强调“加快”?年初确定的1.35万亿,而2018年过了一半,财政部数据发现,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仅14109亿元。这意味着,至少还有1万亿元以上的专项债未发行。

“加快1.35万亿”,根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是按照今年的预算安排,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把专项债中尚未发行的部分,根据项目准备情况,由地方政府按市场化原则协商金融机构平稳有序发行。

1最受刺激的铁公基项目

23日的国务院会议结束后,总理于26日就飞抵拉萨贡嘎机场,直奔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目前已具备全线开工条件。

总理说,川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其投资建设将会带动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我们早已看准、迟早要建的有效投资项目。

从总理言行,大家就应该很明白了,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最先撬动的铁公基项目会是哪类了吧。据大数据指数显示,最先受到刺激的将是国家发布的2018年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推进项目:

2018年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推进项目

铁路工程:


 

公路工程:


 

轨道交通工程:


 

水利工程:


 

机场工程:


 

2最受刺激的区域/省份

哪个省市将迎来最大的利好,基建增长最大呢?先来看看各省市2018年的重点项目规划情况:

各省市发布的2018重点/重大建设项目个数及金额



 

从已发布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的省市来看,规划项目总投资超过5万亿的区域有三个,分别是广东、安徽、云南,同时安徽省规划的重点项目个数是最多的,接近6000个,单个项目的投资并不大,反观广东与云南,项目规划总数较少,单个项目的投资都比较大。

各省市计划2018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

2018年计划新增高速里程居前三的区域分别是广东、河北、贵州,广东2018年计划新增高速通车里程700km。



 

各省市计划普通国省干线公路

2018年西藏计划新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里程数最多,达5393km,其次是陕西3500km、重庆3400km、安徽3000km。



 

NO1:云南、贵州、四川、西藏

总理在考察川藏铁路施工现场时,还指出“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

NO2:浙江、广东

有人可能会疑惑,浙江、广东是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基建也相对比较完善,为何还是扩大基建投资先发的重点省市呢?

一方面在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提出了要“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而民营企业发展较快的区域,基本集中在浙江、广东。这些地区依靠地理的优势,经济起步早,基建发展也相对走在了其他省份的前面,实力比较雄厚的民营建企也更多。比如目前我国仅有的两条民企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与杭温铁路就率先在浙江试点诞生。

另一方面,还是与他们的地理位置有关,中国的两个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与浙江大湾区,依托良好的海湾资源推动着周边乃至全国经济发展。要建设好这两个大湾区,带动的基建投资都是万亿级的。

如2018年5月的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中,提出将聚力建设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突出重中之重项目,集中精力推动建设沪嘉甬铁路、杭温铁路、金甬舟铁路、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铁路杭州西站枢纽等大通道10大标志性项目(在7月初召开的万亿浙江大通道签约会,有7个已经签约,其中中国铁建与浙江舟山签署了总投资约248亿元甬舟铁路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五年项目清单+重大标志性项目+年度推进项目清单”的整体项目推进体系。



 

NO3:京津冀

提到中国未来最受刺激的城市之一,各家建企的必争之地——“河北雄安新区”必须是要上榜的。这三个接下来最受刺激省市,是仅仅围绕着一个主题而开展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近日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打造“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所以跨越三省市密集的交通网是一定要打造的,铁路、公路、机场、城轨……都不会少的。

基建项目获批速度将加快

7月3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有效压缩交通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方案,增加交通运输有效投资。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总理在西藏调研期间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加快完善增加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对西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川藏铁路、拉日公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审批及建设进度。

同时还指出,有效压缩交通建设项目部内审批时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是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

在7月23日国务院会议过后基建迎来回暖,下半年基建项目的批复将是一波接着一波的,而31号的交通运输部会议,将使项目审批“快上加快”。

据最新发现:

7月26日,浙江发改委发布《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总投资238亿元的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将在2021年底建成投运。

7月27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在贵阳召开水城(玉舍)至盘州(普田)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评估会。

7月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一口气发布了关于建设宜宾至威信高速公路(四川境段)项目、宜宾城市过境高速公路西段和宜宾至彝良高速公路(四川境段)、G7611线昭通(川滇界)至西昌段高速公路三个项目的复函,同意当地政府采取“BOT+政府股权合作”/“BOT+政府股权合作”的方式进行建设。



 

很多人都在疑问,结合国务院会议中提出的“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内蒙古包头地铁是否会重新开工呢,通哥给出的答案是:“可能性是有的”。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的严格轨道交通建设的申报条件、规划报批和审核程序,有14个城市不符合地铁的规划条件,而绍兴是符合可以申报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的城市。

而对于14个规划地铁要“黄”的城市,给出的都是“暂缓审批(核准)新项目,除已开工项目,暂停新开工”。只有包头地铁是最早被直接叫停,所以结合国务院会议提出的避免在建项目断供烂尾,还是有重新开工的可能性的,同时我国是市场经济与国家计划经济并存的特色体制,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资金紧张或者已经断供的大项目输血也是可能的。

但是,还是要明白一点,铁路、公路、城轨交通、机场、工程类项目批复会居多,但并不会大干快上,PPP也是同理的,审批通过的项目都一定是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的。

因为在开篇已经说过,1.35万亿,是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就确定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此次是没有增加,遏制地方政府违规举债的情况,仍将是政府监管的重点。

除了各省市加大推进重点铁公基项目,基建审批步伐会明显加快,新一轮的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的重点项目也将重新发布。

7月24日下午,广东省召开了加快省重点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投资工作,强调“重点发挥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撑作用。此前,湖北省也召开了民生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工作部署会,其重点要求策划一批有潜力、有前景的项目。而浙江省也在官网披露,下半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的交易量仍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从国家宏观重点项目的“十三五”规划到各省市的重点项目规划,中国未来的基建投资需求是巨大的,而能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的1.35万亿专项债,又必须在第三、第四季度里集中发行,相信在下半年,上至国家发改委、交通部,下至各省市住建部、住建厅、政府办公厅等,基建项目审批“快上加快”已经形成态势。

“加快的1.35万亿”在半年能撬动多少万亿的铁公基,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