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价格急速上涨,政府、协会相继发文,态度不一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砂石价格急速上涨,政府、协会相继发文,态度不一

 

广东惠州市水务部门:价格早已放开,不再干预

据了解,广东惠州市博罗县河砂价格突然暴涨。7月12号至25号,每立方米中粗砂从130元上涨到250元,几乎翻倍。有关部门能否对价格进行宏观调控?对此,从惠州市水务部门了解到,河砂资源日益枯竭,其价格早已放开,不再干预。

惠州市水务部门介绍,经过多年开采,河砂资源已经日益枯竭。目前全市合法采砂点只有惠城区横沥镇一个砂厂。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全市河砂开采量只有190多万立方米,而市场年需求量至少上千万立方米,现有的河砂开采量远远满足不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只能通过市场其他途径调配。

河砂属于资源匮乏类商品,其价格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向市场开放,政府再也没有干预,广东省有关部门还就价格干预问题多次到地方检查。博罗县水利局水资源管理股工作人员陈耀文表示,严重供不应求情况下,河砂的价格只能上涨。

广东省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倡议:应对砂石供应,保障混凝土价格

八月第一天,广东省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继续发出预警。称今年以来,广东省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所依赖的原材料——水泥、砂、石,受市场供应影响,价格一路走高,尤其是砂、石近期供应尤为紧张,货少价升,两月时间价格成倍番涨,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极大困难。

倡议书建议:在原材料供应紧缺、品质不稳定情况下,加强生产控制管理,严把质量关。杜绝使用假劣原材料生产。企业应密切关注原材料市场供求价格变化,适时调整混凝土供量和价格,合理安排经营生产,精细企业内部管理,维护企业利益,把经营风险尽可能降低。

近期,多地砂石价格暴涨,政府究竟应不应该插手管理砂石市场价格?还是任由砂石价格随市场供需上涨?

河南要求政府管理砂、石价格发布

河南省建筑工程标准定额站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建筑材料价格风险控制的通知》,称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河南省各地市的砂、石、商品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的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尤其是今年五月份以来,上述材料的供应出现严重紧缺甚至无货可供的情况,从而导致短期内价格出现巨大涨幅。

工程参建各方应提前做好异常情况下的风险应对、防控措施,确保合同的正常履行。

一、新建工程,在合同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原材料价格异常变动的风险,根据工程条件和自身能力,合理确定各方应承担的责任和风险。

二、正在实施中的工程,对于约定的包含风险之外的情况,参建各方应积极配合,及时整理保存好购入凭证和必须的签证记录,甲乙双方应及时协商解决。

三、各地市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应积极主动地了解市场变化情况,及时、合理地发布综合参考价格,并对个别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涨幅及时间做出简要说明。

此前,郑州航空港区混凝土协会14家商混企业集体发布商品混凝土调价函,由于全国联合治理货车超载,砂石、水泥供应极为紧张,导致所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且购买运输困难,为保证双方合同顺利履行,经郑州航空港区混凝土协会研究并根据市场行情决定对商砼价格做出相应的调整。自2018年7月15日零时起,所有标号混凝土结算价格以C30为例:质保价520元每方,上浮一个标号价格上浮15元,下浮一个标号,下降10元。另使用河砂的混凝土结算价格为640元每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