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这个国家采砂500亿吨后,严重水土流失威胁生存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这个国家采砂500亿吨后,严重水土流失威胁生存

 

引人注目的照片展示了在东南亚,采砂是如何威胁到生存的。挖掘河流的砂子,以建设世界上蓬勃发展的城市,越南就是这样一个受到威胁,在全球却都鲜为人知典型例子。在越南的吉安省,沿着范诺河(Van Nao River)长达半英里的河面因为采砂挖空了河岸,2017年4月河岸坍塌,房屋和部分道路被冲入河中。



 

去年的一个下午,67岁的Ha Thi和她的儿子坐在一个小咖啡馆里,望着越南湄公河的主要支流。突然他们脚下的土地开始崩塌,她的儿子安然无恙,但咖啡店和她附近的房子都被毁了,“如果这事发生在晚上,我和我的孙子都会死,我们过去常常睡在那座房子里”。

在Tien的浑浊的水域中,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坍塌的主要原因——挖砂船。近年来,砂子这种不起眼的物质,已经成为一种令人吃惊的热门商品。砂子是混凝土的关键原料,是越南快速发展的城市的重要建筑材料。对它的需求正在增加,这不仅对越南的河流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而且对重要的湄公河三角洲也造成了破坏。



 

在湄公河沿岸和全国其他许多河流的城镇和村庄里,被挖泥船破坏的河岸正在向水中坍塌,同时带走了农田、鱼塘、商店和房屋。近年来,数千英亩的稻田被毁,至少1200户家庭不得不搬迁。政府官员估计,仅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就有大约50万人需要撤离这类滑坡地带。“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们会下河抓鱼和蜗牛吃。自从挖砂船来以后,鱼和蜗牛就消失了”。



 

越南远远不是唯一一个遭受这种破坏的地方。在整个发展中国家,城市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它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吞噬着砂子。在过去的20年中,居住在城市的越南人数量增加了一倍,达到3200万。每年有近500亿吨的砂被挖掘出来,用来建造所有的混凝土办公大楼、公寓楼、高速公路和那些人们需要的机场。

在越南砂矿带来了一个额外的危险:它导致了湄公河三角洲的缓慢消失。湄公河三角洲是2000万人口的家园,是该国一半的粮食来源,而这些大米同样供应着是东南亚其他地区。最近几年在湄公河上修建了5座大型水坝,另有12座大坝将在中国、老挝和柬埔寨的湄公河上。这些大坝进一步减少了三角洲的泥砂流。

由于越南大部分的采砂都是完全不受管制和非法的,这使得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现年39岁的Nguyen VanTu曾在哈希镇附近的田中开采砂子,直到警方镇压。“生意很好,有时每月的收入1.3万美元(约合8.3万元)。这么容易赚钱。想想看你只需要把砂子挖出来,然后你就有钱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