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让废弃矿山焕发第二次生命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绿色蜕变”记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让废弃矿山焕发第二次生命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绿色蜕变”记

 

提起矿山,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它是重型货车来往后扬起的尘土,是不绝于耳的炮声,经过的路人都会不自觉地用手捂牢口鼻,生活在矿区周边的居民更是苦不堪言。

上世纪80年代,我国矿产资源开发规模空前,矿山一度成为许多人眼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在几十年的炮声中,与之相伴的是私挖滥采、山体崩塌、山石裸露,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曾经的青山变得灰尘漫天、千疮百孔,一抹抹土黄色的山头裸露在外,矿山固体废物的积存量和递增量也到了令人忧虑的地步。

随着一个个矿区的关停、一家家企业的转型升级,人们慢慢废弃了满目苍夷的矿山,久而久之这些矿山变成了一座座“垃圾山”,带来的危害不仅是大规模植被的破坏,矿渣的无序堆放,还有岩体崩塌、滑坡,以及矿渣坡面泥石流,地表水及地下水的污染……这些严重的危害使我们对废弃矿山治理行动刻不容缓,废弃矿山治理的方式很多,其中矿山复绿是一个重要的解决方式。

说起矿山复绿,在上世纪50年代末,我国一些科研单位开始考虑废弃土地的生态复垦问题;直至80年代,科研机构从采矿学、环境学、农学的角度出发,侧重点集中在土地复垦及其经济利益分析方面;90年代至今,随着一大批国外实践项目及其理论的传播,我国的废弃矿山呈现出产业化运作,多元化管理的趋势。

矿山复绿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需要持久的投入。在山东省平度市有这样一家民营企业,面对着一片满目苍夷的废弃矿山无私奉献,用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使这片原本寸草不生的荒山焕发绿色生机,给予了梨沟山第二次生命。

近年来,加强环境保护,倒逼矿业转型发展,国土部等有关部门开展“矿山复绿”行动,建设国家矿山公园,出现了一批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7年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



 

正在建设的地下垃圾处理厂
 

总体上看,我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仍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目前全国仍有220万公顷损毁土地面积没有得到有效治理,矿山复绿市场有着巨大潜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现场——废弃矿山“变形记”

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是当前的大势所趋,对每一个行业人来说,是刻不容缓的职责,更是一份颇有潜力的事业。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矿山复绿,来到位于山东省平度市的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在这里目睹了一场令人惊叹的废弃矿山“变形记”。

平度市位于青岛市西北部,是连接青岛、潍坊、烟台三大城市的“枢纽”,也因绿化覆盖面积广,被誉为青岛的“后花园”。从平度市中心驱车20分钟,便驶入北苑的园区,路两旁的绿色让人眼前一亮。一排排的树木,像迎宾的礼仪小姐颔首致意。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主干道通向梨沟山的道路由北苑公司投资修建,以前这里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车辆根本进不去。”而如今新修的柏油马路平坦又宽阔,两边错落有致种着多种多样的植物景观,还有几块造型别致的假山石,像进入了一个度假公园。


正在复绿的梨沟山
 

盛夏时节的梨沟山花正开、树正绿,千山万壑绿意葱茏,几位养护人员正在灌溉一批新植入的青松,阳光透过细密的水珠呈现出一道美丽的彩虹,远处那些昔日因采石而导致植被严重破坏的山体开始焕发出绿色生机。

原本这里寸草不生、满目苍夷,像大多数废弃矿山一样,遍地矿坑和碎石,一刮风就尘土飞扬,几十米外看不清人,堆矿场也成了露天垃圾堆放场,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如果赶上雨季,连下几天大雨,这里就会污水横流,泥泞得难以落脚,是令当地百姓心痛又头痛的沙窝子。

如今走在这里,更像是在一个休闲公园,远处的断壁残垣已经被填埋恢复,栽上了绿油油的树木。建筑垃圾处置车间是完全封闭式的,杜绝了处理时的扬尘污染,工厂外围挂着“梨沟山废弃矿山治理时间表”,一切都在有规划的进行着。

工作人员指着小山堆一样的废石矿渣介绍说:“这些是前几天刚运过来的一些建筑垃圾,最近车间很忙碌,只能先堆在这里覆盖上防扬尘的网布,过几天进车间进行处理,不过等地下处理厂投产了,产能就大大提升。”说着指向一旁的地下处理厂。

这个正在建设的地下建筑垃圾处理厂是一个下沉式建筑,专门处理矿山废渣与建筑垃圾,据了解,地下处理厂深度达十五米,年处理量约200万吨,这种模式还是全国首例,是青岛北苑公司根据以前的采石废弃矿坑进行了巧妙的改造。

工作人员介绍说:“建筑垃圾在进行循环利用处理时,主要产生灰尘和噪音两大污染,封闭车间配备除尘设备和喷雾设施,只能解决了灰尘问题,为了解决,噪音问题。我们建了这个地下处理厂,在地下生产车间,可以完全解决扬尘和噪音两大难题。建成之后看不出工厂的痕迹,地下热火朝天的处理建筑垃圾,地面上依旧是一个绿草茵茵的休闲公园,预计今年就可以投产。”

再往里走是一个马术练习场,一个小男孩正在教练的陪伴下享受着马术的乐趣。蓝天白云、绿草茵茵,加上几匹高头大马,仿佛置身在大草原。

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未来的规划效果图中,这里有马术俱乐部、户外运动公园、高尔夫练习场、攀岩练习场、环山自行车道、户外水上乐园、儿童游乐公园等,这里将打造成一个运动休闲的城市公园,不久后,会成为平度市民最佳的运动休闲场所。”

初心——想为家乡人做点好事

众所周知,修复矿山需要巨额的成本投入,大部分的矿山修复工程依靠当地政府投资才有实力去完成,2010年青岛北苑在平度梨沟山承包了1300亩的废弃矿山,开始了一场矿山复绿攻坚战。至今青岛北苑公司已投资了近2亿资金用于恢复治理废弃矿山,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效。

北苑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为何一掷千金把多年积攒的资金投入到寸草不生的荒山,并坚持了七八年?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强介绍说:“梨沟山已经荒废了六十多年,当年国家大搞水利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石材,梨沟山矿产资源丰富,那个年代还没有强烈的环保意识,滥采滥挖是普遍现象。”

因几十年来的无序开采,废弃的尾矿和矿坑让原本郁郁葱葱的山体变得千疮百孔,看着生养自己的家乡变得面目全非,代建强十分心痛。一番纠结之后,他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不理解的决定:承包下废弃的荒山,自费修复绿化。

说起原因,答案简单到超乎想象——“想为家乡的子孙后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代建强看着眼前喜人的变化说到:“我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出于对家乡的感情,希望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把这里整治一下,给子孙后代办点好事,渐渐整治的结果被大家认可,当地政府的领导们也给予了鼓励,还开玩笑地说:‘梨沟村的老少三代都忘不了你。’”从2009年开始,代建强给村里每年修一条路,每年修一段桥。从2010年起,修复绿化梨沟山,栽种的每一个树苗、整治的每一方土地都记录在账。经过几年努力,已回填渣土500万立方米,恢复600多万株树苗。“每棵树的运输、栽培的人工费要一万块,日常的养护工人保持在50多人,开销很大,已经投入1.5亿元,这是我积攒多年的本钱,说实话我也很心疼,有时候也想过放弃。”代建强苦笑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加快推进了绿色矿山建设的进程。这让代建强干劲更足了:“响应国家号召,加大力度建设绿色矿山,一不做二不休,我们要把梨沟山打造成绿色矿山修复的示范基地,为平度增添一个美丽的公园,最终做成一个康养产业基地,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养心、养生、养老的休闲之处,也要为矿山复绿提供一个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

未来——多年实践闯出一条新路子

利润是企业维持经营的血液,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产生源源不断的效益。很多参观过北苑建材的人们都会提出一个疑问:“你们的经营模式是什么?靠什么赚钱呀?”

对于大家的疑问,代建强很明白,他表示:“企业不是做慈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等重要,我们可以坚持这么多年初心不改,也是因为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出一条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矿地和谐相统一的新路子,这种模式不仅恢复了青山的原貌,还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这个模式正在全国多个城市复制推广。”

青岛北苑集团1996年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集商品混凝土、沥青混凝土、土石方公路工程施工和建筑垃圾综合治理为支撑,以矿权经营,资源开发,环境治理为主,多产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企业。这些年,北苑建材承包梨沟山1300多亩废弃矿山,经过几年努力,初步改善了梨沟山生态,该项目被评为“全国废弃石矿恢复治理示范基地”。

“我们的土石方公司,将城市拆迁中挖出来的建筑垃圾进行废物利用,建筑垃圾和尾矿碎石经过动筛、破碎、分选,80%转化为大小不一的再生骨料,一部分可以替代天然砂用于混凝土生产,一部分可以应用于道路施工垫层,变废为宝,获取一部分收入。”代建强将几大板块相互协同发展,形成一条完美的产业链。

废弃矿山要想恢复生态,最重要的就是填坑移土、覆盖植被,而这些恰好可以通过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分拣出的废弃渣土,经过粉碎成为理想的回填矿坑材料,覆盖植被存活率很高。”代建强说到。

2013年以来,青岛市已批准建设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17家,累计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4500万吨,可节约建筑垃圾填埋土地4500余亩,减少对周边近1.5万亩土地和地下水源的污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30万吨,创造产值25亿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仅在山东省平度市就有160个废弃的矿山,那么在全国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上,有多少需要修复的矿山,可以说不计其数,我们仅仅修复了一千多亩算不上什么,但如果能把我们成功的经验复制,让所有废弃的矿山重现绿色,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坚持付出这么多年也值了!”代建强笑着看了看窗外的远山。

担忧——矿山关停后如何开启复绿模式

近两年,我国的环保力度持续加大,各行各业、大大小小的矿山被纷纷关停。对此,代建强表示担忧:“目前全国很多地方的矿山被关停后,不能开采,也没有进行治理,处于停滞的状态,面临着长年风化、扬尘,对环境带来了二次污染,这是普遍现象,也是矿山人的痛点。在石材行业,矿山关停带来原材料紧缺、砂石价格的翻倍,影响了上游建筑和路桥行业的成本上涨。”

5月28日,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开始。为防止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督察进驻期间不分青红皂白地实施集中停工停业停产行为,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生态环境部日前专门研究制定《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向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说“不”。

矿石经过亿万年才形成的,每一个矿山人要如同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矿山,在呼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今天,废弃矿山更需要纳入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打造产业平台,实现人才、资金和技术的积聚,实行专业化治理。

为此,有行业专家建议:废弃矿山应加大市场化投入,政府应发挥示范和监管作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推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建设和项目治理投入。政府承担政策风险,企业承担经济风险;按照“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原则,针对不同的地质、地貌,分别采用植被复绿、景观提升和土地复垦以及项目开发利用等多元化的治理方式,“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景则景”,实现土地二次开发利用的同时获得土地的增值效益。

纵观全球,有很多修复废弃矿山的案例值得借鉴。在美国大约有50万个废弃矿山的组织。不少企业家们从中看到了商机,占领了这些空闲的地下空间,把它们变成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下游乐园,有的甚至被改造成了地下主题矿山公园,集地下咸水浴、盐湖、餐厅、疗养院、博物馆、教堂于一体的疗养胜地。

我国废弃矿山的“春天”已经不再遥远,距离2020年还有两年时间,要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重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好未来,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不断书写绿色矿山的新篇章。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