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一块砖头卖到40元人民币,年处理固废近200万吨——湖南长沙构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沙县模式”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一块砖头卖到40元人民币,年处理固废近200万吨——湖南长沙构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沙县模式”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省长沙县因地制宜着力组织行业和企业“打赢去产能、提升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发展绿色砖瓦产品;开展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等攻坚战,引导烧结制品行业加速推进绿色生产和智能制造,优化供给结构,创新发展新模式。尤其是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该县没有一家烧结制品企业被要求整改或叫停生产,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



 

1从严管理,苦练内功

该县共有烧结制品企业20家,烧结制品年总产能达12亿块标准砖,约分别占长沙市总产能和市场份额的30%。20家企业工商税务登记证、排污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湖南省新型墙材认定证书等证照齐全,完全符合现阶段国家有关新型墙材发展产业政策要求,墙材革新工作走在湖南省县市前列。

该县原墙改办主任黄琪说,长沙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墙材革新工作,县墙改办扎实做好全县新型墙材管理基础工作,包括从工艺装备技术改造升级,到环保达标排放;从严格生产现场管理,到推广绿色清洁化生产;从行业能耗指标核定,到行业企业对标比武考核;从降低安全事故率,到基本实现安全文明生产;从政府部门的行政监督管理,到成立湖南省新型墙材协会长沙县分会,实现行业依法治理和行业自律;从企业被动接受行业监督管理,到主动采用天然气清洁能源、太阳能余热利用技术、隧道窑余热利用烘干技术、页岩砖烧结自保温砖工艺技术等,推进了全行业装备技术和制造工艺转型升级。全县已有5家新型墙材企业获得了国家“绿色建材标识产品企业”认证,居全省县市区前茅。

来到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沣高新建材有限公司,公司采用天然气烧结高端制品,除了满足国内高端市场需求外,还远销欧洲市场。“目前,我们接到英国一家古城堡修缮专用产品定单,一块砖头卖到40元人民币,应该是烧结制品行业的‘奢侈品’。”公司总经理周礼国说,“公司走高端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发展路线,首先要实现清洁化和安全生产,这是公司能够在长沙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安身立命的根本。”

2摸清家底,开发潜力

该县墙材革新经历了“实改空”“粘改页”、到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形成了砖、块、板(装配式墙材)三大新型墙材产品体系。其中,涌现出仿古建筑修缮砖、功能性路面烧结砖、免装饰清水砖等高附加值新型墙材,页岩烧结自保温砖、加气混凝土等新型墙材由城市向城镇市场拓展,已成为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市场的主打产品。

长沙县现任人大代表栗金辉说,最近,协会组织开展了“摸清家底、探明资源、解析市场,探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调查研究,旨在通过建立结构调整“新型态”、质量效益“新质态”、供需两侧“新动态”等跨越式发展模式,主动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苦练内功,全面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为长沙市构建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和绿色城市“三位一体”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到建筑工地现场察看时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每年有近300万吨建筑渣土和基坑土被转场填埋,既破坏了生态环境(挤占耕地、山坳、山塘),又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增加了社会管理和运营成本,尤其是存在严重的水土流失和堆场滑坡等环境和安全隐患。与之相反,页岩是烧结制品主要原料,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采矿审批开采额度日益趋紧,已经成为制约烧结制品产业发展的资源瓶颈。据测算,2017年度,长沙县全县烧结制品行业实际生产销售约10亿块标准砖,如果资源化利用建筑渣土和基坑土等固体废弃物,全年可实现节约土地1616余亩,资源化利用固体废弃物能力可高达近200万吨。

在经沣高新建材、高旺建材、鹰宏环保建材等企业,我们发现,从现场管理到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到产品堆码,再到环境自动监测,其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代表了行业发展方向。所用原料采用了建筑固体废弃物和渣土,是资源化利用固体废弃物的样板企业,是典型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3小行业有大作为

长沙县烧结制品行业是推进墙材革新的主力军。栗金辉认为,烧结制品行业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小行业要有大作为。在当前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发展的形势下,烧结制品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发展机遇。

一是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尤其是对境内淤泥和污泥、建筑渣土和基坑土等固体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

二是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清洁化生产水平。烧结制品行业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

三是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节能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该县拥有经沣欧美建材等一批国内领先企业,但行业装备技术发展不平衡,正面临自动化、智能化挑战。

四是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烧结产品标准化水平。切实提高节能绿色烧结产品质量,生产出集保温隔热、装饰一体化的节能墙体屋面板材,补齐产业短板。

五是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隧道窑余热发电和节能变频技术水平。

六是迫切需要开展资源整合,带动企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砖、块、板等产业企业集团,提升行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和企业的市场话语权。

七是迫切需要构建新型墙材产业的互联网+创新发展平台。将原材料采集、产品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管理、环境保护检测、人才教育培训等纳入这一平台,以更好地发挥政府部门管理和协会“引领、协调、服务、监督”的职能作用。

在座谈会上,长沙县烧结制品行业的企业家们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行业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行业热切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工地渣土和基坑土。

4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长沙县是全国县域经济“十强县市”,在考察调研企业和市场时,栗金辉强调,资源化利用好污泥、建筑渣土和基坑土等固体废弃物,将一批烧结制品企业由非煤矿山企业转型为工贸企业,是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和新引擎,也是烧结制品行业转型发展方向,更是企业消除生产安全隐患的积极举措。他的提案已经引起了县委、人大、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一是要致力创新发展,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烧结制品行业发展要与长沙县“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全国)”发展战略对接,围绕建设绿色海绵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发展绿色墙材、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等需求,在淘汰落后产能和产品的同时,以创新驱动提升全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品由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升级换代迈进。

二是注重协调发展,打赢行业低碳循环发展攻坚战。目前,烧结制品行业创新体系还不完善,尤其是缺乏创新政策、资金、人才和环境,导致行业创新能力和动能严重不足,如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惠及烧结制品行业等。

三是倡导绿色发展,打赢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攻坚战。按照国家和省、市墙材革新工作要求,引导行业和企业增强贯彻和执行标准的自觉性。全面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环境管理,开展清洁化生产审核。积极参与“绿色建材标识产品企业认证”,作为发展绿色墙材等中高端产品的政策支撑。开展科技创新,引导行业、企业与科研院校组织科研攻关。全面提升行业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大力恢复烧结制品企业矿山环境修复。

四是推进共享发展,打赢行业资源整合转型攻坚战。该县烧结制品企业分散且规模偏小,弱化了市场话语权,垫资销售成为常态,增加了行业和企业经营风险。正在按照长沙市“互联网+新型墙材”平台建设要求,做好协会信息平台开发,为政府管理决策当好参谋,为企业经营和投资决策做好精准服务。在政府引导、协会协调、企业互联互动下,做好行业发展顶层设计,涵盖装备技术、清洁化和安全生产、产品结构优化、市场竞争秩序重建、企业联合重组等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突破改革难点,高起点规划,融入到国家、省、市新型墙材产业发展战略中,构建成龙配套的又切合长沙县实际的烧结制品产业发展新格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