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大幅压缩砂石矿山至11座,产能提升到4200万吨/年,柳州确保国家战略、城乡建设等必须的砂石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大幅压缩砂石矿山至11座,产能提升到4200万吨/年,柳州确保国家战略、城乡建设等必须的砂石

 

近日,广西柳州市国土局、市安监局和市环保局联合召开柳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和柳州市市本级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

规划要求:

为减少露天采石场开采对周围环境影响,通过对城市周边的采石场逐步关停外迁,并大幅度减少全市采石场数量,是建设柳州市生态文明,保护绿水青山的必然要求。这轮柳州市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把全市采石场数量压缩到60家以内,并且在柳州市中心城区周边的20-30公里以外合理布局了柳北石碑坪、柳南太阳村、柳东雒容、柳江黄岭、柳江成团-进德布局5大砂石资源矿山开发基地,统一规划开发基地内的砂石矿山数量和开采规模。5大砂石资源矿山开发基地原有19座砂石矿山,通过整合整治将中心城区周边砂石矿山数量压缩到了11座,生产规模由原411万吨/年提升到4200万吨/年,加上部分治理性项目和周边县(区)向中心城区供应,预计中心城区砂石矿产的供应量将超过5000万吨/年,完全能够满足柳州市中心城区“十三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所需。

规划做出了以下一些规定:

一、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生态红线区域划为禁止开采区;

二、要求新建矿山100%达到“边开采、边治理、边绿化”,闭坑矿山治理率达到90%;

三、通过综合整治,集中关停一批对柳州市环境影响较大的矿山;

四、组织开展绿色和谐矿山建设活动。

下一步,在这两个规划的执行过程中,环保部门将与国土部门做好配合,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制度,同时加强监管,确保各项目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到位,在推进发展的同时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规划提出5个目标和要求:

一是严格控制采矿权数量,到2020年柳州市采矿权总数控制在270个以内;柳州市北部融水县、融安县、三江县,除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城乡建设必须的砂石土矿产资源外,全面禁止开采矿产资源。

二是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全面厘定禁止开采区,划定有具体范围禁止开采区30处,明确其它禁止开采区范围及管理措施。划定11处砂石土矿产允许开采区,作为主要矿产资源供应基地以保障市城区建设和冶金、化工等原料需求。

三是提高砂石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准入。到2020年,全市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18%。市本级及柳江县拉堡、成团、进德、穿山、洛满、新兴和柳城县社冲一带石灰岩矿山建设规模达大型;柳城县凤山、西安、东泉及鹿寨县的平山、鹿寨、江口、导江石灰岩矿山建设规模达中型。

四是调整矿山结构。加大矿山整合力度,减少小型矿山数量,逐步提高大中型矿山比例,到2020年全市大中型砂石矿山比例达到18%以上。

五是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走绿色矿业发展道路,大中型矿山和小型金属矿山基本建成市级绿色和谐矿山,小型非金属矿山按市级绿色和谐矿山基本条件进行规范管理,绿色和谐矿山比例达到25%。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