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清淤性采砂?水利部、交通运输部、重庆、石家庄、长江委规范措施对比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清淤性采砂?水利部、交通运输部、重庆、石家庄、长江委规范措施对比

 

当前,全国各地进入汛期,全国范围内打击非法采砂力度空前加大,砂石价格,特别是河砂价格暴涨,于是各地出现了以清淤名义进行非法采砂的现象,有些采砂量惊人。由于机制砂生产项目的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河砂供应不足势必影响工程建设,多地政府也想以清淤的方式加大砂石供应,那么清淤性采砂到底可不可取?砂石菌整理了近期水利部、交通运输部、重庆市、石家庄市相关的规范措施,请大家对比查看。

重庆市水利局多举措规范清淤性采砂

一是及时制定完善清淤、疏浚采砂制度堵塞漏洞,规定必须经相应建设、管理或经营的单位或个人的上级主管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并经海事、航道、渔业、环保部门同意。

二是要求各类清淤、疏浚类采砂工程必须将清淤范围限定在工程或项目的法定管理范围内,作业时间规定在15天以内,特殊情况不得超过一个月,保障河道行洪、通航,生态安全。

三是实行所有清淤工程均聘请第三方旁站式监理,强化对砂石资源的现场监管,从利益源头着手从严管控,全力杜绝“打着清淤性采砂旗号干非法采砂”的违法行为。

四是针对清淤产生的砂石资源采取政府拍卖的方式缴入国库,防止国有资源流失。

截止到目前,重庆全市共完成5个清淤性采砂工程,共产生砂石资源12.08万吨,拍卖价格348.7万元。

石家庄:严禁以清淤的名义在河道违规采砂

即日起至12月31日,河北石家庄市水务局将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严禁以河道清淤、疏浚等名义违规采砂。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范围包括全市所有河道、水库。将全面摸清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现状,查清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非法采砂情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整治安全隐患砂坑,平顺河道,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使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依法有序可控,切实保障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此次专项整治共分为发动宣传和调查摸底、执法打击和集中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和督导检查几个阶段。其中,8月1日至10月20日,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将有效规范持证采砂场开采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采砂行为,回填平整超深隐患采砂坑;对涉黑涉恶、暴力抗法的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快予以打击,对触犯刑律的非法采砂业主和从业人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河道采砂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非法采砂行为,组织公安、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同时,还将建立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各级河长作为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人,明确采砂管理牵头部门和协作部门,切实落实责任分工;实行河道采砂规划制度。对具有采砂任务的河道及水库,科学划定可采区和禁采区,明确禁采期和年度采砂控制总量等技术指标;严格采砂许可制度。严格依照河道采砂规划进行采砂许可,无采砂规划河道禁止许可审批,严禁以河道清淤、疏浚等名义违规采砂;开展联合执法打击制度。对非法采砂频发水域、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重要时段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对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水利部长江委、交通运输部长航局共同研讨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

7月18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两部派出机构2018年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联席(扩大)会议,重点就荆州太平口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采运砂管理“四联单”制度等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

会议认为,开展荆州太平口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既有利于缓解荆州地区砂石资源供需矛盾,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又利于减轻疏浚弃砂对水生态环境的影响,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长江委副主任胡甲均、长航局副局长朱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荆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钟芝清出席会议。

朱汝明强调,长航局要在航道疏浚项目审批、航道疏浚量、涉砂船舶监管等方面加强与长江委的沟通协作,加强信息通报。

综上,清淤性采砂肯定是提高河砂供应量的好办法,但是如何开采?如何监管、审批?这恐怕才是更值得关注的吧!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