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每年20多亿吨建筑垃圾怎么办—看西安这个工程

发布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

每年20多亿吨建筑垃圾怎么办—看西安这个工程

 

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国内首条以建筑垃圾为主导筑路材料的陕西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经过两年多运行,路面依然平整如初,无任何沉降,证明用建筑垃圾填筑路基,不仅实现废物利用,而且工程质量还优于普通填料。

由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等11家施工企业参建的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被交通运输部列为2013年建设的科技项目。为此,陕西省交通厅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建筑垃圾在公路中的再生应用技术”科研课题,为西咸北环线路基填筑消化建筑垃圾提供技术支撑。

陕西省交通厅在6标段划出400米试验段,与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联合启动了科研课题。通过填筑试验,获取相关技术参数,掌握了关键工序控制方法,并采用灌砂法、降差法、弯沉测定等技术措施,将建筑垃圾粒径控制在15厘米以下,再添加1.5%的水泥以增加其黏结性。每层铺筑25至30厘米,再反复碾压7遍,有效控制填筑质量,检测密实度高达96%以上。为防止透水引发路基病害,在最底层和中层铺设防水土工布。建筑垃圾再生应用技术指标超过了普通填料标准,其技术成果迅速在全线推广。

据悉,目前在发达国家已普遍应用再生垃圾技术,但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达20多亿吨,此项技术的成功运用,为国内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起到了示范作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