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第五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演讲嘉宾(五)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

第五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演讲嘉宾(五)

 


嘉宾简介

侯华丽,研究员,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矿产资源规划室副主任。

主题报告

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与申报入库

演讲内容

介绍砂石土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绿色矿山建设申报入库流程和名录管理要求。


嘉宾简介

郝挺宇,博士,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现任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院副院长、总工。

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材料及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领域研究,主持了国家863计划课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重点科研项目,成果在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获得应用,主编、参编相关标准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获专利6项。

工程实践中曾负责京沪高速铁路南段(徐州-上海段)、连霍高速公路郑洛段改扩建、二滩锦屏电站混凝土拱坝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高性能混凝土及外加剂的技术咨询工作;在结构病害诊治方面,先后负责30余项铁路桥梁、工业厂房、政府公共建筑、地铁隧道、核电站安全壳等重要建、构筑物的检测鉴定及病害原因分析,并提供科学的治理方案。

目前在多个学术组织中任职,主要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71(混凝土、钢筋砼和预应力砼)专家、全国混凝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材分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冶金渣专委会副主任等。

主题报告

对两类特种骨料(珊瑚骨料、钢渣)应用的思考

演讲内容

本文对两类特殊类型骨料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并提出需解决的问题。

A.珊瑚骨料。远海岛礁建设中,需要大量的砂石骨料,若从大陆运输则极大增加混凝土成本,就地取材采用海水、珊瑚骨料制作混凝土及制品,可以大大降低混凝土成本。本文采用南海珊瑚骨料及海水制备了可现场浇筑的混凝土,以及空心砌块、实心砖等制品,并在某远海岛礁建设工程中获得实际应用。

B.钢渣。作为堆存量极大的一种冶金渣,钢渣粉磨成粉体利用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把钢渣作为骨料应用研究很多,但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存在较大隐患。本文从某钢渣骨料混凝土引发质量纠纷的实例出发,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嘉宾简介

林源,1989-1993年,阎良航空部飞机设计院计划员;1993-2002年,陕西路德工程运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02.12至今,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题报告

投资砂石产业的风险管控

演讲内容

环保风暴频频来袭,砂石产业迎来了巨大动荡。非法、合法的砂石矿山被关停,砂石价格暴涨,巨大的利润吸引了各方资金、各方神圣。各种因素形成合力,致使砂石产业快速迎来了工业化时代。工业化时代的市场特点:现代化(拼资本)、规模化(拼价格)、平台化(拼关系)、商战化(拼死活)。所以砂石企业要:亲政府——严格按照法规程序办理所有手续,严格按照政府安全、环保要求去做;亲技术——严格遵守技术常识,相信科学;亲同事——建立起与员工大胆分享利益的绩效体系;亲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是我们赢取市场的根本手段;亲协会——中国砂石协会给有志于砂石产业的砂石人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一个与政府沟通的平台、一个搭建人脉的平台、一个分享快乐分担痛苦的情感平台。这个平台,将会助力砂石人积极应对工业化时代所带来的种种压力,助力砂石企业打赢这场工业化之战,助力砂石人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而非破坏者。瑞德宝尔与东方希望集团合作打造砂石行业真正的样板,走向全国,走进一带一路。


李卫超

高级工程师

嘉宾简介

李卫超,男,高级工程师,曾参加10余个大型机制骨料加工项目的设计和运营,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现场管理经验。近年来,曾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三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编写的《混凝土人工骨料生产系统干湿法结合生产工法》获得国家级工法;参与编写了《混凝土骨料制备工程》、《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全书》等技术专著。

现任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承担具有7000万吨/年建设规模的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的技术管理工作,多次组织大型专家咨询会议,积极推行先进的设计理念、论证落实科学的设计思路,为长九公司科技发展保驾护航。

主题报告

新时代环保形势下绿色矿山开采技术

演讲内容

文章从新时代我国对矿业开发的要求进行分析,阐述了我国新时代的环保形势,包括不达标矿山陆续被关停,环保督查力度进一步增加,各项重量级环保政策已经实施等。通过分析露天矿山面临的土地资源破坏、地质灾害、固体废弃物污染、水环境系统破坏、大气污染及噪声污染等主要环保问题,指出了矿山环境污染的来源及其危害,进一步得出我国露天矿山的环保压力将持续存在,尤其是在新时代环保形势下将继续趋严趋紧。并以长九(神山)灰岩矿为例,以问题为导向,从管理理念、技术措施及矿山建设期的不同阶段等七大方面分别介绍了该矿正实施的绿色矿山开采举措,为我国新时代环保形势下行业内绿色矿山的建设提供有力借鉴。


周桂松

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爆破行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全国有突出贡献爆破专家。

嘉宾简介

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爆破行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全国有突出贡献爆破专家,长期致力于工程爆破设计与研发工作,获得省级部以上科技进步奖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80余项,修编行业标准18项,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主题报告

砂石骨料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实践与研究

演讲内容

打造全覆盖、差别化的矿山数字信息化是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的必要手段,也是企业降本增效、资源合理利用、安全高效生产的重中之重。通过对葛洲坝易普力公司的发展历程、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的发展方向、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的内容与关键技术等进行了探讨,系统介绍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在砂石骨料绿色智慧矿山建设方面的实践与研究工作。基于绿色矿山建设理念,整合现有资源,引入先进技术、方法和体系建设理念,建成一套多技术集成、多信息集成、时间/空间多元化的全生命周期绿色智慧矿山意义重大,这一研究既符合国家及行业发展需求,又切实贴合企业的实际生产管理需要,并可成为今后其他矿山建设工作的积极示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