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推动石矿资源发展,打造绿色发展模式——枣庄市绿色建材发展交流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推动石矿资源发展,打造绿色发展模式——枣庄市绿色建材发展交流座谈会召开

 

在我国加快推进石矿资源规模、集约开发,实现矿业绿色发展、保障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关键时期,2018年6月26日枣庄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绿色建材发展交流座谈会。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矿业报主任王琼杰、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何军生,枣庄市政府副市长张成伟,枣庄市台儿庄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飞廉,枣庄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重点办、重投办主任梁家和,枣庄市国土局副局长张令中,枣庄市环保局副局长薛宝政,枣庄市经信委主任王广部,滕州市经信局副局长王涛,薛城区经信局局长曹召成,山亭区经信局局长秦敬国,市中区经信局局长刘凌东,峄城区经信局副局长刘志伟,台儿庄区经信局局长曹久超,高新区经发局局长田家增,北京百旺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东,泉兴集团董事长张斌、总经理孙彦杰,枣庄鑫金山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岩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座谈。






枣庄市经信委主任王广部主持会议


枣庄市政府副市长张成伟
 

枣庄市政府副市长张成伟对中国砂石协会胡会长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张副市长指出,在枣庄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大力整治和规范石矿资源开发等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关闭了一大批“小、散、乱”矿山,全市矿山数量大幅减少, 石矿资源开发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当前,生态山东、美丽枣庄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必须大力深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矿业转型升级,在努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石矿资源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石矿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必须进一步加强石矿资源开发管理,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从根本上解决石矿资源开发利用粗放,开采工艺技术落后、自然生态环境代价高等突出问题。

鑫金山机械智能化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集成了DCS中控管理系统,智能配电系统,综合除尘系统,全自动化装车系统、自动购销系统,云监控系统,以太环网网络平台,手机智能运营平台等,在除尘效率、设备故障率、使用成本等多个方面真正实现了破碎行业绿色环保理念,为我们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开发矿山资源提供了一条更好的路径和选择。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等各位专家,就如何加强石矿资源开发管理,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从根本上解决石矿资源开发利用粗放、开采工艺技术落后、自然生态环境代价高等问题,给大家做讲解指导,并给出非常明确的解决方法。这对于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开发贯穿于石矿资源开发管理的全过程,不断提高石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实现保障经济发展与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将石矿资源开发矿山作为重点,加大能化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的实践和应用,以此作为重要手段和措施,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大力推广矿山资源开发新方式,加快推进全市矿业转型升级,实现矿业绿色发展。矿业权人开采石矿资源要严格执行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尤其是在开采、加工、装运、储存等环节积极采用先进、高效、节能的开采加工设备、技术和工艺,坚决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装备和工艺。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制定完备的治理措地,严格落实采矿权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水土流失防治、生态环境修复与土地复垦的主体责任。

最后张副市长强调,枣庄发展绿色建材任重道远,前景广阔。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自觉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分享绿色建材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业发展。



 

枣庄鑫金山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岩从砂石绿色矿山政策简析,智能化绿色砂石矿山工程案例(精品机制砂系统),将模块化设计、集约化集成设计、紧凑高端设计、大型化标准设计融为一体智能化精品机制砂、骨料生产线系统,做智能化绿色矿山践行者四个方面介绍了智能化砂石骨料生产系统的有关情况。



 

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何军生教授就鑫金山机械参与制定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和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进行了解读,并从矿区环境、资源开发利用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建设、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作题为《砂石行业取得的成就和绿色发展》的主旨演讲。胡会长从砂石行业取得的成就,典型企业,高品质机制砂石和固废再生产品应用,绿色发展和未来发展模式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胡会长指出砂石骨料行业是一个是各国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用量最大的材料,中国每年砂石骨料需求量约200亿吨,占全世界50%,年产值1万多亿元,运输费3千多亿元,约占GDP的1/57,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目前中国已建成了3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企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系统总结了行业内标杆企业在项目投资布局、生产线建设、技术工艺、环境修复以及建筑固废、尾矿废石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成功案例。

胡会长讲到,作为砂石行业的引领者,中国砂石协会组织编制的《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技术标准》、《机制砂石生产企业检验室基本条件》三项标准即将发布实施,这对砂石骨料生产和运输达到绿色环保要求,确保砂石骨料质量,实现砂石产业技术升级有着重要的意义。

胡会长还明确指出了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并提出了砂石骨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模式:

砂石骨料1.0

建设绿色环保砂石骨料工厂

砂石骨料2.0

延伸砂石骨料产业链

砂石骨料3.0

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

砂石骨料4.0

建设以石矿开采为源头到PC建筑等混凝土部品部件制造为一体的工业园区,并在工业园区附加教育、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生态林业以及相关公共事业等社会功能的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最终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和谐发展。


台儿庄区区长韩耀东

 

台儿庄区区长韩耀东讲到,枣庄市政府召开此次绿色建材发展交流座谈会,这对于推进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绿色矿山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有机统一。

这次会议,既是促进绿色建材发展的交流会,也是加强协作的恳谈会,必将为产业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注入持久动力,希望企业立足优势,加强合作,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为全市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恳请协会、行业媒体,更多地关心关注绿色建材科技创新进程,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建桥梁、提供支持。我们也将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给予有效政策支持,推进建产业绿色发展。

最后枣庄市经信委主任王广部表示,通过胡会长的演讲,认清了砂石骨料行业情况,尤其是胡会长讲到的砂石行业未来发展模式——砂石骨料4.0,让我们拓宽了视野,并有了新的认识、新的定位和新的发展规划,加快了枣庄市绿色发展的步伐。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