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铁“河砂专列”——100个35吨敞顶集装箱跨省区运输河砂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中铁“河砂专列”——100个35吨敞顶集装箱跨省区运输河砂

 

近日,历经半年多的努力协调,中国铁物所属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挖掘自身网络资源潜力,成功开通江西分宜至湖南长沙35吨敞顶集装箱河砂专列,开创了中国铁路集装箱跨区域运载河砂的物流模式。



 

近年来,国内河砂产业受环保压力较大,特别是很多企业采用大型柴油货车运输河砂,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有统计显示,公路货运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排放主要污染物分别为铁路货运的7倍和13倍。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在铁路物流领域的优势,先后克服35吨敞顶集装箱市场需求较大,供应严重不足,各铁路局只允许在局管内运行等困难,顺利开通跨区域35吨敞顶集装箱专列。根据安排,先期的100个35吨敞顶集装箱(1个车皮2个箱,50个车皮组成1列)将在江西分宜至湖南长沙之间循环运行。专列的开通,不仅降低了属地河砂企业物流运输成本,还有利于优化河砂产业交通运输结构,促进当地经济绿色环保发展。



 

35吨敞顶集装箱是国家铁路部门最新推出的一种新型、方便、快捷、环保、低碳的集装化现代运载工具。它采用20英尺国际标准箱体,适用于装载散堆装货物,也适合装载成件包装货物,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和货物性质选择是否遮盖篷布、雨布等,是中国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创新产品。

相关新闻:

北京开启砂石铁路运输大幕

6月13日下午两时许,一列火车满载“绿色”砂石骨料开进了位于大红门附近的北京货运中心,这也预示着北京市建筑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北京市每年工程建设砂石骨料需求缺口在1.1亿吨左右,而河北环京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矿石和尾矿资源,仅承德市就有尾矿废石存量达25亿吨,且每年新产尾矿废石1.5亿吨。所以说,利用好这些砂石资源,既可有效保障北京工程建设长期稳定需求,又可为河北处理闲置尾矿、废石提供绿色解决方案。除了承德,京冀两地相关部门多次就合作建设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事宜进行研讨会商,并初步达成共识。共识中明确,河北省将于“十三五”期间陆续在环京地区,主要在承德、保定、唐山境内择地建设10个左右年产500-1000万吨级别的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从长远来看,基地的建设无形中也会提高建筑砂石骨料行业水平,有利于遏制个别黑砂石加工点无序生产甚至盗采盗挖的现象,保护两地的生态环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