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一位共产党员与“长江非法采砂、非法砂石码头”的两年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一位共产党员与“长江非法采砂、非法砂石码头”的两年

 

夏阳似火,吴国良风尘仆仆,黝黑而敦实的身影,奔波在瑞昌市码头镇广袤的田野乡村,忙碌于火热建设的项目工地。

吴国良,瑞昌市码头镇党委书记、码头工业城党工委书记。他18年如一日,100多本工作日记,记录了他扎根基层、踏实干事、为一方发展倾尽心血的拳拳之心。

这是一颗有担当能拼搏的开拓心

吴国良办公室的柜子里,整整齐齐存放着100多本工作日记。翻阅日记,不难看出他多年来的工作状态:每天早上8点从家出门,晚上工作到很晚才回家。个人没有节假日概念,一有事就奔赴现场,几乎把办公室当成了家。

码头镇是长江入赣第一镇,拥有长江岸线19.5公里。这里临港产业发达,港口吞吐量连年上升,但是非法码头、非法砂场等层出不穷,江边秩序混乱、岸边尘土飞扬,附近居民反映强烈。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贡献力量,码头镇面临的任务很重,压力更大。如何破解旧有局面?许多人都替吴国良捏了一把汗。

少说多干,是吴国良一贯的工作风格。“有为才有位,大家放手干吧!”说完简洁的动员令,吴国良便带着干部一头扎进了工作中。乘船沿着长江岸线巡察了几遍,吴国良心里有了底。按照省市要求,他围绕“江中、江岸、江堤、水体、山体、运输、企业”等要素,分层次开展长江非法采砂整治、非法码头整治,同时推进赤湖退渔还湖和江堤沿江生态修复等工程。

那真是一段艰苦而难忘的时光啊!连续两个月没有休假。饿了,在长江大堤上吃一份盒饭;困了,掬一捧江水洗洗脸。由于非法码头拆除影响了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有些人甚至威胁吴国良,要让他“付出必要的代价”。对这些话,吴国良坚决顶回去:“做有利于群众的事,就应当无所畏惧。”

在吴国良带动和强力推动下,码头镇长江“最美岸线”攻坚战成效显著: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清理沿线非法砂场10家,复绿面积达2000亩……如今,这里大江逶迤,放眼芳草长堤,举目绿树成列,一条集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休闲运动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滨江绿色生态风光带正逐步成型。

生态美了,群众笑了,发展的前景也更好了。吴国良深有感触地说,实践证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决策是英明的,是长江沿线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只有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长江沿岸才能真正成为黄金岸线。

这是一颗有激情善作为的实干心

1977年出生的吴国良,今年41岁,却主政过三个乡镇、有着近十年乡镇党委书记的经历。码头镇很多干部都记得2016年6月16日这个日子。这一天,吴国良从边远山区肇陈镇调到码头镇担任党委书记。

“我是这间办公室吧?理文生活纸项目是哪个领导分管?”办公室的同志意识到,这位领导应该就是今天前来报到的新书记。只是,不是说好了由县委组织部领导送过来报到的吗?

“组织部领导还没到,我先开车过来了。没事!”面对干部的疑惑,吴国良平淡地说。之所以这么急,是因为临行前,瑞昌市委主要领导当面嘱咐:“理文生活纸项目已全面开工,但房屋拆迁工作还没有收尾,必须抓紧时间完成,否则项目进展就会受到影响。”

报到之日,就是开工之时!当天上午,吴国良克服人生地不熟的困难,一头扎进项目一线,靠前倾听群众呼声,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群众,用实实在在的政策宣讲打消了群众的疑虑,仅用一周就完成了所有遗留户的房屋征迁工作。

为确保项目及时进驻,吴国良创造性地提出“工作组+理事会”工作模式,鼓励村民组成理事会全程参与征迁。吴国良说,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法宝。群众的事就要用群众的方法来办,把村庄交给村民,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平。正是得益于这一模式,一大批优质项目顺利进驻。

吴国良常说,什么叫担当?遇到困难不退缩,创造条件抓落实就是担当。在这一信条下,两年来码头镇各项工作风生水起:先后被评为江西省魅力乡镇十强、江西经济发达镇十二强,连续两年荣获瑞昌市乡域经济考评第一名。“有为才有位。”吴国良被评为2017年度九江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考评先进个人,2016年和2017年连续被评为瑞昌市目标管理考评先进个人。

这是一颗有责任不懈怠的为民心

“身处基层一线,乡镇党委书记更有责任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吴国良时刻激励自己,做好“领头雁”,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起来。

2016年,刚到码头镇工作,他发现当地由于重视项目建设,抓党建的氛围不浓、措施不实,基层党建工作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看准问题后,吴国良鲜明提出:“抓党建就是抓主业,抓党建就是抓发展。”

码头镇上下凝聚起党建先导的共识,全镇上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涌现出一批党建工作品牌:朱村“党建+集体经济发展”被评为九江市最受欢迎农村党建品牌,以新洋丰“党建+服务零距离”为主题打造的党建服务企业品牌,被九江市委组织部推广。就在前几天,码头镇党委荣获九江市先进党组织称号。

在一些码头镇干部眼中,吴国良既是领导,更是良师。去年入职的90后干部余腾说,刚来到乡镇工作时,感到迷茫、无措,多亏了吴国良的悉心开导,他才找准了自己的位置、看到了前进的方向。余腾清楚地记得吴国良开导他的那些话:“要对国家有情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对国家深沉的爱植入骨髓;要对群众有情怀。在基层工作,如果不和群众多接触,不为群众多办事,不替群众多着想,那么工作会很辛苦,也将一无所获。”

这席话,是吴国良的“工作真经”,也是他扎根基层18年孜孜不倦、保持激情的秘诀。

2018年是6月16日,是吴国良到码头镇工作整整两年的日子,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转眼满两年了,时光很快,不敢懈怠。一大早,静坐在办公室,我满意于自己的状态,仍清醒,仍热爱。俯身甘做拓荒牛,努力无愧新时代。”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