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智能与生态相得,产业与自然和谐”——跨界论坛在河北邢台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智能与生态相得,产业与自然和谐”——跨界论坛在河北邢台召开

 

2018年6月28日,“智能与生态相得,产业与自然和谐”跨界论坛在河北邢台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董国庆,浙江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贺关荣,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处长戴伟建,邢台县县长陈新,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院长程华,邢台市县国土资源管理局、环境保护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代表。






邢台县县长陈新
 

陈县长对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对邢台县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县长介绍了邢台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生态良好、景色秀美、产业鲜明、绿色发展等几个特点,并指出邢台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倾力打造了2个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初步形成了以绿色钢铁、精细煤化工、装备制造为主的东部工业隆起带,以特色林果、旅游为主的西部生态产业带,以环城区为重点的电商、物流产业带。

陈县长强调这次论坛能够在邢台举行,是邢台县了解前沿科技、学习先进技术的一次重要机遇,必将有力推动邢台县矿山资源科学开发,更好地发挥资源效益。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中联建材在经济实力、经营理念、技术创新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打造环保型、洁净型的新型建材企业。

最后陈县长指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积极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沟通学习,加强技术交流,全力打造行业标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恳请参加此次跨界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朋友们对邢台县经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真诚欢迎有志人士到邢台县投资兴业。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作题为《砂石骨料的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的主题演讲,从行业的现状、典型企业、产品应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未来发展模式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胡会长介绍了砂石骨料的历史、现状,以及近年来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在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系统总结了行业内标杆企业在项目投资布局、生产线建设、技术工艺、环境修复以及建筑固废、尾矿废石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成功案例。

在科学发展方面,胡会长指出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胡会长强调了砂石骨料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应建立砂石骨料材料工程学,从材料科学角度对砂石骨料的物理属性、化学属性以及工艺属性等进行深入研究。



 

在绿色发展、未来发展模式方面,胡会长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传统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砂石骨料行业未来一定要走绿色、环保、节能、减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砂石骨料生产设备也要朝着智能化、环保化等方向发展。

胡会长还明确指出了未来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具体路径:砂石骨料1.0——建设绿色环保砂石骨料工厂;砂石骨料2.0——延伸砂石骨料产业链;砂石骨料3.0——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砂石骨料4.0 —— 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最终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和谐发展。


浙江省安监局副局长董国庆
 

浙江省安监局副局长董国庆作题为《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的主题报告。董局长指出要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坚持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不动摇,要创造一个安全的作业环境,正确认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效益,效益是靠管理来实现的,没有管理就没有效益。在企业综合管理中,安全管理是实现效益的前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严重削弱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发展,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应有的活力和竞争力,无疑也就失去了利润和效益。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努力提高设备水平,实行科学治理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要积极改进和提高技术面貌,改善安全技术手段,为安全生产奠定物质基础。董局长还讲到企业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质量是安全生产的基础,确保企业质量符合标准和要求,才能实现安全生产,为企业赢得经济效益,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中国新型建材设计院院长程华
 

中国新型建材设计院院长程华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程院长指出本次“智能与生态相得,产业与自然和谐”跨界论坛旨在通过与会专家和来宾的共同研讨,结合邢台中联新型示范园项目的建设,探索研究行业整合高效利用和绿色发展的新模式,为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

由邢台中联和中国新型建材设计院共同打造的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利用其独特的资源区位优势,按照集约集聚、绿色高效原则,在资源开采、生产工艺、园区布局、厂区环境、经营管理等方面汲取业内先进理念和技术,现已形成矿山开采砂石骨料、超细石粉、湿拌砂浆、商砼生产“五位一体”的生产模式,后期还将相继推出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用新型建材、PC构件、3D打印建筑及高端CaCO₃产品等项目。努力打造国内全产业链资源高效绿色利用的示范工程。该项目将砂石骨料超细石粉生产与商砼生产工艺有机结合,开行业先河,获“机制砂石骨料与混凝土一体化示范基地”称号。通过优化工艺路线、先进技术装备的应用和综合治理努力打造行业绿色生产的示范园区。


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负责人程永国
 

程总作为企业代表讲到,大家聚集在太行山东麓的邢台市,举行跨界高级论坛,这是邢台的幸事,更是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的一件大喜事。他代表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全体职工,向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邢台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位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作为邢台县的重点项目——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项目由总投资5亿元,一期投入3亿元,已经建成一条年产200万吨精品骨料生产线、2条年产80万立方混凝土生产线,以及园区内科技研发区、职工生活区、职工休闲区、绿化美化、专用路建设、园区景观、供水供电等工程。二期投入2亿元,建设两条年产600万吨精品骨料生产线、2条年产270万立方混凝土生产线,目前进入试车联动阶段。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精品骨料800万吨、高性能混凝土350万立方生产规模,其规模和产能在邢台市位居第一,在河北省位居先进位次。在此,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邢台中联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有关部门、兄弟企业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清华大学制造工程博士白光建
 

清华大学制造工程博士白光建作题为《工业4.0浪潮下的智慧工厂》的主题报告。白博士首先对智能制造作了概述,他介绍了工业3.0与工业4.0、大规模生产和大规模定制生产有哪些不同。他指出国家对智能制造日趋重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对“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提出了迫切要求,国家科技部发布《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重点突破智能化的高端装备。国家工信部发布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启动了智能制造装备重大专项。

智能制造是实现整个制造业价值链的智能化和创新,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融合了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智能制造的“智能”还处于smart的层次,智能制造系统具有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的能力,能够准确的执行指令,实现闭环反馈与控制。智能制造的趋势是真正实现“Intelligent”,即智能制造系统能够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决策(自组织/自治能力)、自主维护、不断优化。

白博士还讲到,“中国制造”亟待技术跨越,与欧美日产品相比质量存在明显差异,在产业链的下游核心技术亟待加强。从价格优势到技术优势转变国内人力、土地、资源成本上升,技术工人不足,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变化,国际上周边国家新制造工厂兴起。


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集团董事方立波
 

世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集团董事方立波作题为《多位一体砂石骨料发展》的主题报告。方总从砂石行业的大型化、砂石行业的纵深化、大型矿山投资井喷、混凝土企业发展的困境四方面介绍了多位一体模式的发展背景。并介绍了多位一体模式三位协调、多位一体、工艺复合、效率提升、最终质量保障、环保零排放的实现、模块化可复制等方面的优势。

当日下午,中国新型建材设计院苏杰作题为《“五位一体”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园区规划和建设》的主题报告;海宁洁净除尘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良作题为《低碳排放及除尘技术应用》的主题报告;浙江省发改委PPP专家黄耀作题为《企业股份设计及案例分享》的主题报告。

参加此次论坛的部分领导及嘉宾















































 

至此,“智能与生态想得,产业与自然和谐”跨界论坛圆满结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