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构建砂石工业新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构建砂石工业新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建材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促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6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召开了“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砂石协会承办。座谈会分析行业现状,探讨面临的问题,群策群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可行路径提措施谈建议。参会代表一致建议,构建砂石工业新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调研员高萍,中国砂石协会会长、教授级高工胡幼奕、秘书长孙卫星,中国建材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副主任李广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材处魏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冷发光,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天水华建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缑海荣,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邵建峰,河南辰夏集团战略发展部经理王飞龙,湖南经贸委原材料处副处长丁美荣,湖南省砂石协会会长李建科,以及海螺水泥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众所周知,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用量最大的材料,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分为天然砂石骨料和机制砂石骨料两种。2017年我国砂石骨料需求量约200亿吨,已建成3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企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机制砂石矿山企业数量约2万家,供应机制砂石134亿吨,产能168亿吨,主要受环保政策影响,产能利用率约80%。在整个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产业结构布局、区域布局和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机制砂的生产和产品质量与市场需求不适应;砂石骨料产业循环发展和大产业链构建相对滞后等问题。

为此,高萍表示,近年来,机制砂石已成为砂石主要产品,机制砂石产业已发展成为独立工业体系,但目前,机制砂石产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离工业化生产要求、下游产业发展需求、循环经济构建需要等都有所差距,亟需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部分地区和骨干企业已经开展了很多探索性工作,切实促进和引领了产业发展。下一步,要多角度多层面多途径听取各方面建议措施,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抓住产业结构、质量保障、绿色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共性问题,统筹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相关工作,为产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

魏巍在介绍北京市砂石骨料市场时说,目前北京市砂石供应不足,严重短缺,由于运输限制,进京困难,使用盗采、来源不明砂石情况比较严重,而且因为砂石供应源头缺乏管控,砂石产品是“泥沙”俱下,质量无法保证。为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材处提出了绿色化、基地化、有序化高质量发展途径,并提出多部门联手坚决打击供应和使用盗采砂石、不合格砂石行为,建立砂石生产、运输、供应、使用全链条信息化监控系统等措施治理北京砂石市场。

丁美荣和李建科介绍了湖南砂石产业发展情况。目前,湖南砂石价格上涨很快,尤其是湘江流域,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长株潭地区已出现有价无货现象,所以他们提醒相关部门一定要防止因市场行情看好,大家跟风而起一起办建材的现象出现。受环保“一刀切”政策影响,很多企业随时停产,扰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希望执行政策时,区别对待,不合格企业停产整顿,合格企业正常生产,以稳定市场。同时,他们还建议加大砂石产业的信息化建设,制定机制砂石产业相关规范与标准,建设大型绿色砂石生产基地,并加大对绿色矿山的宣传。

冷发光指出,现在的混凝土质量堪忧,今年已处理多起混凝土质量事件,这些事件都与砂石中泥沙含量、级配、粉碎和海砂滥用等问题有关,所以强烈呼吁全社会都要关注砂石产业。冷发光从技术角度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尽快建立砂石骨料标准体系,修订砂石国标时,既要有“兜底”的概念,也要有“提升”的想法;二是加强砂石骨料产品的质量监管,包括产业的上下游;三是尽快出台具有鼓动性、约束性、激励性的产业政策;四是加强宣传,让全社会都了解砂石骨料,认识砂石骨料的重要性。

宋少民提出紧紧抓住绿色和高质量两个龙头,在此基础上再讲规模化;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注重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砂石骨料市场准入门槛,保护并支持有规模的优秀企业的发展;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让好的产品优质优价;尽快制定高品质砂石骨料绿色工厂和生产线评价导则等。

来自河南、陕西、甘肃、浙江等地的企业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企业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并根据企业当前状况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砂石骨料产品的相关规范、合理布局矿山资源开发利用机制、采矿许可年限、环保“一刀切”政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的收放、砂石企业备案制度、砂石工业体系的建立和顶层设计、对绿色砂石企业的帮扶鼓励政策措施、促进机制砂石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成为企业代表的共同话题。他们希望相关方联合起来,就砂石骨料行业的共性技术问题进行联合攻关,确保产品质量;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制定相应标准规范,保证砂石市场的优质优价;尽快建立绿色矿山建设体系,制定相应激励机制,鼓励并推动优秀大型企业的良性发展。

胡幼奕在座谈会上分析了当前我国砂石市场乱象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砂石骨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他说,当前我国砂石骨料企业两极分化严重,好的已达到世界领先,震惊欧美,但差的简直是不堪入目。为了规范市场,引领产业有序发展,中国砂石协会一方面联合各方资源,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推广应用绿色装备技术,另一方面提出了砂石骨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模式:砂石骨料1.0——建设绿色环保砂石骨料工厂;砂石骨料2.0——延伸砂石骨料产业链;砂石骨料3.0——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砂石骨料4.0——建设以石矿开采为源头到PC建筑等混凝土部品部件制造为一体的工业园区,并在工业园区附加教育、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生态林业以及相关公共事业等社会功能的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最终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和谐发展。

同时胡幼奕表示,砂石企业的源头在矿,矿的源头在国土部门,开采工业化在工信部门,绿色发展又在环保、农业和林业部门,用户在城建部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体系,原来是采集天然材料,随着自然资源的减少,现在成为制造材料,所以建议相关部委联动起来,像水泥、玻璃、陶瓷行业一样,建立一个完整的砂石工业体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