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创新大会 · 演讲嘉宾(一)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创新大会 · 演讲嘉宾(一)

 

距离第五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只有

12、十二、拾贰天天天……

砂石菌又火了,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参会者的咨询电话。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创新大会都有哪些重磅神秘嘉宾?!等了好久,砂石菌从今天起将陆续公布部分演讲嘉宾啦,一起来围观吧!

特邀嘉宾

王辉诚,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全国水泥标准化委员会技术委员,全国混凝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通讯委员,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管理中心资深专家、混凝土专业技术负责人。

从1987年起,先后参与大亚湾、岭澳一期、岭澳二期核电站混凝土生产及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现主要负责中国广核集团核电项目的混凝土质量控制及混凝土专业重大技术攻关,在核电混凝土质量控制、自密实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防辐射混凝土、中低放射性废物固化、混凝土骨料料源勘察等方面有较深造诣。

主持并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核电自密实混凝土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专题,荣获2015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与“CPR1000核电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课题,荣获2012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成果奖二等奖;参与“核电厂先进水泥固化系统工艺及配方的研制与应用”课题,荣获2011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技术奖二等奖。主编多项能源局行业标准。

核电工程用高品质机制砂石的要求及应用

主要就核电工程结构特点、混凝土技术要求、核电工程及混凝土对机制砂石的要求、核电对机制砂石性能及质保体系方面的要求、核电工程砂石骨料料源勘察、砂石厂筹建、如何做好核电工程机制砂石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详实的汇报。

核电产业处于蓬勃发展的机遇期,希望众多砂石协会同行能够进入核电行业,分享核电建设红利,共享核电发展机遇。


宋少民,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材料学科负责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材料学科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水泥与混凝土制品分会理事、固体废弃物分会理事;中国碳酸盐粉体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绿色低碳建筑材料分会理事。

主要讲授《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学》、《高性能混凝土技术》等本科课程和《现代混凝土材料》研究生课程。编著教材有《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学》,《土木工程材料》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研究领域涉及高质量骨料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新型矿物掺和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理论与实践。“低品质掺合料优化技术及其在混凝土中的高效利用”获2012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2013、2015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2项、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代表性学术著作《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技术与工程应用》、《废弃资源与低碳混凝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课题和企业重大新材料研发课题,在绿色高性能混凝土、高品质骨料和石粉等领域具有行业影响力。

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的理念和实践

中国混凝土产业和技术正处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发展和推广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长寿命混凝土工程是混凝土行业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在现代混凝土新技术平台上,树立正确的技术理念,明确正确的发展方向,勇于创新和做出转变至关重要。宋少民教授将从大胶凝材料、高品质骨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制备技术的技术原则几个方面以及近年来新技术、新理念在工程中的应用与各位砂石骨料及混凝土界的同仁交流和互动。


黄然,台湾海洋大学名誉教授;大同大学工管所兼任教授;中华建筑技术学会理事长;台湾混凝土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华坡地防灾与资源再生技术协会常务理事。

台湾机制砂与再生骨料应用现况与发展趋势

混凝土最稳定的组成材料是骨料,混凝土基本优化设计概念,系使用最少量包覆骨料的浆体和最大量的骨料组成符合工程需求的拌和物。一般骨料比其他组成材料便宜且不会与水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观念上认定其为混凝土中的惰性填充料,然而骨料对混凝土新拌和易性、尺寸稳定性、耐久性、强度以及经济性等方面有显著的影响,因此营建业应如同重视水泥胶凝材料般重视骨料的特性与质量。许多质量差的混凝土,主要原因在于骨料的质量不足;骨料质量指标不仅在于强度更在于级配和粒形,质量良好的骨料可以获致用水量较少的拌和物。骨料依产源可分为天然砂石与机制(或人造)砂石两类。上世纪后50年随着全球经济及城市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 大量 使用混凝土, 经过多年不断开采,天然砂资源正在迅速减少,致使优质天然砂石资源短缺,天然砂石供需失衡日益突出。又因许多地区为保持自然景观,保护江堤河坝与生态平衡,规定严禁开采,天然砂石开采成本越来越高。但未来建筑市场混凝土的需求仍然庞大,砂石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机制砂逐渐取代天然砂市场,成为建筑材料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已有不少的混凝土、建筑砂浆已开始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机制砂代替天然砂。破碎设备和技术决定了机制砂石粒形。破碎石灰石等层状沉积岩,鄂式破碎机和反击式破碎机会产出扁平颗粒。目前比较先进的破碎工艺是由鄂式破碎机——圆锥式破碎机——竖轴冲击破碎机组成的加工设备与技术系统。机制砂石优点:(1)获得成本较天然砂石低,生产机制砂石的碎石场距离施工位置较近,可减少运输成本并能保持续供料。(2)机制砂石可符合EN13139规定,单独使用或混合使用于混凝土或建筑砂浆。(3)使用机制砂石可降低对生态环境破坏。(4)使用机制砂较天然砂石含有杂质的机率低,有较致密的堆积密度,增加抗弯强度及抗磨耗性等。

2007年起始,大陆开始限缩进口天然砂至台湾的数量,过往多年来台湾的预拌混凝土业者习惯了天然砂的应用,突然断绝此一料源,且一时间亦无法得到更佳的替代产品,致使该段时间的新拌混凝土、硬固混凝土质量产生多所瑕疵,随着大陆地区优质天然砂的供给资源减少,石粉砂又易造成混凝土质量上的不可控,再加上「淡化海砂」的氯离子浓度问题以及「水洗砂」的法律责任,台湾业者体认机制砂将成为替代资源,机制砂取代天然砂是必然的趋势,站在永续经营的角度思考,使『机制砂』精致化,成为模拟天然砂成品,取其利而避其弊,是首要之务。除由河川清淤获致机制砂石原料,将建筑垃圾及一般无害事业副产物加工制成再生骨料除能降低掩埋处理对环境生态的破坏外,更是解决天然砂石短缺的重要方法之一。本次特针对「台湾机制砂与再生骨料应用现况与发展趋势」进行报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