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建设用砂4000万吨左右,石6000万吨左右,西安砂石供应形势频频告急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建设用砂4000万吨左右,石6000万吨左右,西安砂石供应形势频频告急



 

以往毫不起眼的砂石,近年来却在以仅次于房价的冲击力不断搅动整个关中建筑业的神经。自2016年下半年西安楼市逐渐升温后,碎石和砂石价格也开始持续上涨,至今不仅价格早已翻番,而且是有市无价、供应吃紧。砂石价格的一个劲儿疯涨已经大大拉高建筑成本,继而传导至商品混凝土价格,最终成为推高楼市的因素之一。

据估算,西安每年建筑工程中的建设用砂需求量在4000万吨左右,石的需求量在6000万吨左右。这只是2017年初前后的预测,以目前形势估计,实际需求应该超过该数据。但在供应端,关中地区砂石的供应形势却频频告急。

2017年5月18日,在西安建筑业协会建筑节能分会第二届预拌混凝土行业副会长单位及重点企业联席会上,为应对砂石料供应紧张等严峻形势,西安28家混凝土企业无奈联合发出倡议。





 

2017年底,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等8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采石矿山整治保障石料市场供给的通知》进一步称,自“开山采石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近半数矿山已关闭,破坏矿山生态环境的行为得到遏制。但是,一些地区采取了全部停产整顿、长时间不允许生产的“一刀切”做法,出现了市场砂石料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因此,加快矿山整治步伐,及时解决石料市场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迫在眉睫。



 

西安市的建筑石料类资源主要来源于秦岭地区采石,多年来因一直供应充足而有效保障了城市建设对基础原料的需求,但同时非法开采问题也非常严重,长期以来西安对开山采石一直处于治理与发展的纠结与平衡当中。

2012年7月,刚刚成为西安书记的“老魏”提出将“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为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2013年10月1日,《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开始施行,自此拉开了大规模、运动式治理大幕,其重点集中在拆除违法建筑、整治非法采矿采石两大领域,而对采石采砂治理与发展的天平开始从右向左剧烈倾斜。

这种现实很快表现出矛盾性:违法违规采矿采石行为虽然大幅减少,但随着治理方式中无序失范现象的增多,许多合法企业甚至一直以来因各方面手续齐全、运行规范而被视作标杆的企业也在整治大潮下沦为牺牲品,引发市场供应紧张的同时,也产生诸多有关法制实践的激辩与隐患。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