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全国多地政府加强砂石资源管理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全国多地政府加强砂石资源管理

 

近期,夏季汛期来临,长江中下游干支流,河南全省以及全国自然保护区等其他部分地区,集中禁止采砂时期。河砂开采受限,机制砂供应不足,又加之全国部分地区对砂石运输的严格限制等,多种因素致使砂石价格上涨,部分地区搅拌站已经没有砂石可用,这些严重影响了全国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

为了保障砂石骨料的供应,保证重点工程建设,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加强砂石资源管理,打击非法采砂,加快合法砂石矿生产建设。砂石菌整理全国各地政府近期砂石管理工作的情况如下:

安徽省 安徽金寨重拳整治矿产砂石

6月5日上午,全县矿产(砂石)资源管理突击整治暨第二次总河长会议在影剧院小会堂召开。县领导汪冬、张涧、董益乐、郑国珍、曾凡豪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产业园区分管负责人,县砂石资源集中整治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全体抽调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县长郑国珍就砂石集中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布暑;副县长曾凡豪结合砂石集中整治行动,就城区“三车两超”专项行动进行详细安排;县委副书记、县长汪冬作强调讲话。

汪冬指出,金寨县砂石管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乡镇砂场管理不完善,河道、耕地、山场偷采滥采现象严重,一些乡村干部、黑恶势力参与其中等等,偷采倒卖砂石严重影响了金寨县砂石市场运行,影响项目建设安全,影响了桥梁、公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安全等等。  

汪冬强调,要重拳整治,坚决扼制砂石市场违法违规现象蔓延之势。一要属地管理、主管履职。各乡镇、园区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成立砂石集中整治领导组,加强辖区内砂石集中整治巡查。二要条块结、以块为主。县水利、国土、交通、环保等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谁失责、追谁责。三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要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举报制度,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注重探索建立砂石长效监管机制。四要强化督察、追踪问效。集中整治期间,县监察部门要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行为;县委宣传部门在整治期间要组织不定期暗访摄像,发现问题立即通报到乡镇,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河南省 辉县召开砂石资源税稽查及信息化改革会

6月5日,辉县市砂石资源税稽查及信息化改革会议在市综合治税办会议室召开。省非煤矿山管理办公室市场交易处处长白艳勋、市政府党组成员段纪伟及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段纪伟同志对白处长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辉县市砂石资源税稽查、资源征管模式及信息化改革的管理现状,并就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白处长进行了交流。白艳勋处长对辉县市砂石资源的管理工作予以了肯定,并提出,辉县市砂石资源丰富,应充分利用,合理布局,此次会用一周时间对辉县市砂石资源税稽查等工作全面调研,力争拿出一套适合辉县市砂石资源运行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舞钢水利局召开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石推进会

6月5日下午,孔阳市长带领水利、公安、环保、国土以及相关乡镇负责人,到杨庄乡袁门河段开展巡河活动,现场对河道非法采砂石问题,研究安排工作,推动舞钢市河道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推进。

孔阳市长要求:一是由水利执法人员开展河道治理排查;二是公安局全力配合,对发现违法行为的及时打击;三是涉及乡镇做好群众政策宣传工作,鼓励群众监督举报非法采砂石行为;四是环保局对取缔的企业开展回头看。

巡河中,孔阳市长详细了解袁门河入境水源、河道管护、日常巡查、点面源污染隐患等情况。

按照孔阳市长巡河讲话要求,6月5日晚上八点半,市水利局召开了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石推进会,全体班子成员及水政监察大队、河道所、河长制办公室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水利局局长胡东涛要求: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车、电视字幕、悬挂标语、设立牌子等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另外采取有奖举报形式,呼吁全民参与。二是加大排查力度。对全市砂石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不漏掉一家,对发现有问题的砂石场该拆除的拆除,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整改。三是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会同公安、交通、环保、国土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盗河道采砂石行为。市水利局将严格落实市领导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河道巡查制度,坚决杜绝河道非法采挖现象,扎实推进全市河道治理工作,打造整洁、优美的河道生态环境。

 河南息县严查砂石运输车。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河道非法采砂场监管,落实巡查责任,严厉打击河道内非法采砂违法犯罪,确保息县河道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息县公安交警大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查处非法开采和运输河沙的治理工作,助推全县“两率”的提升。

一、领导高度重视,合理分工布点。交警大队制定了治理工作方案,抽调必要警力,会同交通执法部门全天候开展执法检查和巡查,适时突击夜查。根据运输砂石车辆行驶规律,在此类车辆集中通行的G230线、G106线、S337线关键地点设立执勤点,严查运输砂石车辆。

二、严格履职尽责,加大惩处力度。执勤人员抓住河沙运输这一关键环节,实行错时执勤、夜晚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的工作模式,严查沙石运输车辆超载、闯禁行、抛洒遗漏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持续宣传,营造声势。利用主流媒体矩阵广泛宣传整治非法开采河沙行动的目的、意义、措施以及河砂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和污染环境的危害性,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在公路沿线悬挂横幅、印发宣传资料,营造舆论氛围。

自5月21日以来,交警大队发放政府通告10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0条,微信、微博转发宣传20000余人;出动警车50台次、警力200人次,现场查处闯禁行砂石车270余辆。

四川省 大英县专题研究砂石体制改革推进工作

6月5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红彬主持召开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工作第三次会议,会议对近段时间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县总工会主席赵维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建军,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银,县人武部部长王建沣,副县长杜锐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各责任部门前期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对当前及下阶段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工作做出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抓好重点,全力推动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落实,促进改革早落地、早见效;要各司其职,强力推进,严格按照《大英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推进改革工作,结合各自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和具体职能职责,对目标再明确,对任务再分解,对举措再优化,对责任再压实。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严肃法纪,依法行政;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工作,确保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青海省 青海泽库加大砂石料场整治力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青海全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限期完成全县采石场、采砂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特别是对泽库县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及泽曲河流域砂石料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县国土资源与环保林业局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砂石料场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砂石资源管理制度,按照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组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依法进行恢复治理。二是依法依规、严格履职。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印发的《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区域违规建设开发和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内容,对全县已有砂石料场,全部下发了责令停止和整改通知书,并严格要求限期完成。三是完善复垦方案,狠抓恢复力度。6月6至7日,根据局主要领导安排部署,由分管同志带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对各砂石料场、废弃料场、特别是我县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公路沿途的临时料场进行逐一勘查、实地测量复垦面积,统计废弃料场,针对恢复进度缓慢的砂石料场,要求限期内拆除机械进行清场,并按复垦方案进行推平种草。

湖南省 湖南津市规范整治砂石码头

为落实中央环保督查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规范砂石码头经营秩序,6月7日,津市交通局执法人员深入砂石码头开展规范整治工作。

执法人员深入湖南信得利公司十仓库码头和津市顺达公司三公司新洲码头,耐心细致地向码头业主宣讲有关交通、环保法律法规和津市《关于开展砂石码头、堆场整治的通告》精神,积极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认真听取码头业主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码头业主服从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按照津市政府相关规定,及时转运原有货物、不得新进砂石等货物,确保今年6月10日前码头及堆场清空任务基本完成。

下一步,津市交通局将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港口规划,在规范取缔原有砂石码头的同时,科学规划并建设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砂石码头,促进津市砂石码头向生态环保型和规模集约型方向发展。

广西省 广西合浦开展南流江采砂堆场清理行动

6月8日,合浦县委、县政府组织县委宣传部以及县水利、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及有关乡镇政府开展南流江采砂堆场清理行动,县委书记杨斌、县长李安洪高度重视,并做出行动部署。

杨斌到现场指挥清理行动,依法对采砂堆场进行供电清理、采砂机具清理、临时建筑清理、船只清理,并恢复河道原貌。副县长郑仕桂也参加了清理行动。

为进一步保护合浦县生态环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指导思想以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合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南流江采砂堆场清理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240多人次,分别前往常乐、石康以及石湾、党江、廉州、星岛湖、沙岗,悬挂横幅12条,安排宣传车宣传,出动钩机8台次、铲车8台次。

杨斌强调,南流江是合浦人民的母亲河,保护好南流江,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对建设美丽合浦、保护合浦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敢于直面问题,全力推进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在南流江整治问题上,决不能有侥幸心理,必须采取“拆、管、改、打”等手段铁腕治理南流江周边环境管理的顽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厉的手段、最严格的问责,扎实推进河道清理、非法采砂治理等整治工作,把南流江整治作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首要任务,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据了解,自合浦县南流江河道采砂适度恢复生产期结束后,按照《合浦县人民政府关于限期撤离南流江合浦河段采砂堆场并恢复原状的通告》要求,各采砂企业和采砂堆场须停止采砂活动,并自行撤离采砂堆场的船只,拆除采砂堆场构筑物、采砂设备和附属设施,恢复河道原状,但是仍有部分采砂堆场未拆除完毕采砂设施。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得到了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对南流江采砂堆场的清理,保障了合浦县生态安全,恢复了生态环境,改善了水环境质量,确保了合浦县的蓝天绿水,保卫了南流江母亲河,坚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思想理念。

江西省 江西峡江规范赣江河道采运砂管理

近日,峡江县河道采砂管理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赣江河道采运砂管理的通告》。要求:

一、为控制砂石开采量,砂石资源满足本地建设要求,对无收购、销售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的外地牌照车辆,一律禁止在峡江境内装运砂石。严禁新干县宏达砂石有限公司给外地牌照车辆装运砂石,每发现一辆,扣公司保证金2万元。

二、本县牌照拖车运砂实行单双号管理,以车牌尾号为准,单日单号指定地点排队发号装运,双日双号指定地点排队发号装运,每天公司拖车发号不得超过100辆(次)。拖车司机应主动接受现场执勤人员的检查。对拒不接受检查的车辆,一律移送交警依规处理,公司不得安排装运砂石。

三、如有伪造假车牌,扰乱砂石装运秩序的,一经发现,一律移送公安、交警依法处理。

江苏省 泰兴开如泰运河砂石码头专项整治工作

为提升如泰运河两岸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促进泰兴市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从即日起,泰兴市交通运输局会同环保、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该市如泰运河部分砂石码头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码头环保设施不达标、特种作业设备不合格、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等突出问题。

在整治过程中,该市交通运输部门根据计划安排,利用20天的时间对如泰运河(过船闸至黄桥)沿线码头分布及作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并逐一登记造册,截止目前,共排查码头57座,其中滨江镇6座,济川街道9座,姚王镇16座,河失镇24座,黄桥镇2座。

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联合督查机制,按照码头经营资质及环保、安全生产等资质条件要求,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切实消除各类作业隐患,提升如泰运河沿线码头作业的整体环保水平。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