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河南省长督查乱采砂石整治——陈润儿要求斩断河砂乱采背后的“利益链”,打掉“保护伞”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河南省长督查乱采砂石整治——陈润儿要求斩断河砂乱采背后的“利益链”,打掉“保护伞”

 

6月3日,河南省长陈润儿赴信阳市,深入淮河干流上游沿岸县市实地督察河道乱采砂石整治情况,检查指导淮河隐患排查安全备汛工作。

陈润儿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迅速、持续开展河砂综合整治行动,提高站位、一抓到底、彻底整治,还淮河两岸以“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让沿岸人民生活更美好。

陈润儿首先来到罗山县尤店乡浉河入淮河干流口督察。这里砂质细腻,向来为乱采砂石者所“觊觎”。由于长期在南岸大量采砂、堆砂,河势到这里“被逼”向北,河面变窄,岸坡防护、河道疏浚迫在眉睫。

采砂整治现场,几辆铲车、翻斗车等正在紧张忙碌。当地负责人介绍,信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截至5月30日晚,这片水域的32艘采砂船已全部吊离上岸,目前正在利用原有砂堆,对凹岸和低洼滩底进行平复。

陈润儿指出,要深刻认识到,乱采河砂危害堤防安全、影响河道行洪、破坏生态环境、污染流域水质。他对信阳市态度坚决、整改迅速表示肯定,同时要求,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下决心彻底综合整治,将其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流域资源永续利用的大事抓实抓好。

随后,陈润儿来到该乡省道219线淮河大桥采砂整治现场,仔细察看水毁处抛石加固处理情况,详细了解岸坡修复工作进展。他进一步指出,综合整治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依法开采、河道疏浚、生态修复、险工处理。特别是要坚决斩断河砂乱采背后的“利益链”,打掉“保护伞”。主汛期即将到来,要把河道堤防的加固除砂综合考虑,决不能因采砂造成河堤崩塌现象。

牵挂着淮河备汛情况,陈润儿到息县关店防洪工程现场实地检查指导。他反复强调,今年淮河流域降水偏多,“从气象分析、降水趋势和现有防洪工程看,都不可麻痹大意,必须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

他叮嘱信阳市负责人,信阳作为淮河防汛的“重中之重”,要切实落实防汛责任、抓好隐患排查、加固险工险段、加强科学调度、做好抢险储备,积极主动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润儿还赴光山县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精准脱贫攻坚提出要求。

乔新江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为期3个月——河南全面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6月1日,河南省全省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从当天开始,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从根本上解决滥采河砂问题,尽快恢复河流自然生态。副省长武国定参加会议。

武国定指出,开展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全面规范上下功夫,形成一套依法管控、惩防结合、科学有序的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依法严厉打击,强化督导检查,斩断利益链、打掉“保护伞”,根治非法采砂问题。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