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生产建筑骨料价值7000万元,节约1亿元清运费——石景山区衙门口棚户区改造变废为宝,省钱又环保

发布日期:2018-06-04   浏览次数:

生产建筑骨料价值7000万元,节约1亿元清运费——石景山区衙门口棚户区改造变废为宝,省钱又环保

 

拆迁改造,建筑垃圾如何处理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在北京市石景山区衙门口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方创造性地引入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备,就在原地将建筑垃圾直接加工成可以再利用的建筑骨料。这样不仅节约了1亿元的清运费,产生的建筑骨料价值也达7000万元,可谓变废为宝,省钱又环保。

废砖烂瓦变成建筑骨料

近日,位于衙门口的石景山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试验现场内,一台大型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备正在轰鸣运转。拆迁中产生的废砖烂瓦混凝土块,从进口传输进设备后,在机器的巨大破碎作用下,输出时就变成了大小不同三种建筑骨料。

在现场看到,大骨料直径20毫米到40毫米,大小类似常见的陶粒,只不过性状都不规则。中型骨料直径6到20毫米,就像粗砂粒,而小骨料直径小于6毫米,形如细沙。抓起一把来,小骨料顺着指缝滑落,手上几乎没有残留尘土。

北京石泰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冬元介绍,目前衙门口棚改项目引入了两套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备,一套固定设备在试验场内,需要把周边建筑垃圾运进试验场消纳。还有一套移动设备,可以直接进入拆迁现场消纳建筑垃圾。

节约清运费超过1亿元

据范冬元介绍,衙门口棚户区改造项目产生建筑垃圾266万吨,要把这座“大山”搬走,需要清运费用1.07亿元。而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备后,原地进行消纳,省下了运输费用。处理1吨建筑垃圾的费用需要40多元,所需成本比向外运输低了不少。目前,日处理量约2340吨,年处理量约67万吨,计划3年左右完成。

为了环保达标控制扬尘,所有生产环节均采用湿法作业,建筑垃圾提前24小时浸湿后方可进行处理。另外在破碎设备进料口上安装雾化喷头,在筛分设备四周布置数台防尘雾炮,在再生骨料堆场设置防尘帷幕。试验场内的空气质量检测设备显示,污染物均未超标。

再生产品用于小区建设

据范冬元介绍,处理后的大中粒径的骨料可以用于园林堆山造景,路基填充、铺路,小粒径骨料可以制成透水砖等建筑材料。这些再生骨料的价值粗略估算就在7000万元。在建筑垃圾中,大量的钢筋也可以通过设备中电磁装置分拣出来,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试验现场,见到了由再生骨料做基础的各种路面实验段,这些曾经的建筑垃圾,经由破碎机组破碎和筛分,变废为宝,实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

范冬元介绍,未来衙门口社区建成后,小区周边道路的路基都将使用这种再生资源。衙门口棚改项目完成后,功成身退的建筑垃圾处置设备可以运往其他工地继续发挥作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