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每处置100万方可节约2.36亿元—南京建筑垃圾变成修路材料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每处置100万方可节约2.36亿元—南京建筑垃圾变成修路材料

 

南京南部新城自建建筑垃圾利用加工厂,建筑垃圾变为道路建设材料,100万立方米的建筑废弃物经过消化利用,可节约成本过亿元。近日从南京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了解到,在加大渣土运输管理的同时,南京市积极探索资源化利用。除南部新城探索内部消化外,全市首座工程泥浆处理厂正在进行负荷调试,江南、江北还将各建一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

今年以来,南京市区两级渣土管理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以元旦、春节、“五一”等为重要节点的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查处600余起涉嫌违规行为。在对渣土运输继续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南京市也在为渣土的资源化利用寻找出路。据了解,全市最大的渣土处置场吉山渣土场已近饱和,正在协调开辟新的处置场。南京一年渣土出土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市固废管理处积极开拓新思路,针对马鞍山、镇江等周边城市对渣土的需求进行协调,南京部分渣土已运往上述地区。

“处置场再大也有填完的时候,所以内部消化和利用尤其重要。”南京市城管局固体废弃物管理处监督科科长刘远程表示,今年全市10条轨道交通同时开建,192个老旧小区和600条背街小巷全面实施整治,此外还将完成800万平方米保障房和棚改项目的建设任务,今年渣土出土量将大大超出去年。为此,市城管局积极推动渣土源头减量工作,对雨花台区软件谷南园片区、南部新城等条件成熟区域开展土方内部平衡,同时,配合建委、城建集团等相关部门在建筑垃圾利用、泥浆处置中心运营等工作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南部新城在一处旧厂房内建设了两条流水线,建筑垃圾经过震动筛分、水洗分选、均匀破碎等程序,加工成再生材料,用于内部道路建设。自去年8月建成投产以来,至今已累计处理近13万立方米。据测算,通过这种方式,每处理10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可以省去1.4亿元外运成本,减少9600万元的购置石灰土成本。

与此同时,正在建设中的南京泥浆综合处置中心开始接受部分泥浆进行设备负荷调试,不久将收纳全市的工程泥浆。该中心年处理泥浆180万立方米,可满足主城所有工地的需求。据了解,南京市还将在江南、江北各建设一处建筑垃圾(含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