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这是史上最饥渴的马路了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这是史上最饥渴的马路了

 

每到6月,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小伙伴们不可避免的就要面临梅雨季的折磨。



 

一到梅雨季,这下雨基本不带停的,时不时还能把路给淹了。



 

自己走在路上已经是非常努力了,还可能被不道德开快车的司机糊一脸脏水。

不过转念一想,辣鸡的城市道路排水系统才是根本原因!英国公司TARMAC为了解决排水问题发明了一个新型路面系统——Topmix Permeable



 

这种路面最强大的莫过于他的“饥渴”的性能。



 

泼到地面的水其实是被它“喝掉”了,所以地面上看起来才会像干了一样。



 

这都要归功于 Permeable 特殊的路面结构。它不像普通的路面一样使用砂石混凝土组成,而是将细小的花岗岩碎石混合在一起作为表层,以留下更大的缝隙。



 

这样一来,下雨天时雨水就会通过这些缝隙快速渗透进地面,流入下方宽松的混凝土层,那里可以容纳大量的水分。



 

或者是结合地下排水管道引导水流方向,将大量的雨水排放到别地。

Permeable 最高可以承受36000毫米/小时的雨量,而相比之下一般的柏油路面只能承受300毫米/小时,高下立判。



 

像下面这种喷水面积的,每分钟喝掉4000升水毫无压力!



 

除了能有效解决积水和城市内涝的问题,这种技术还能减少炎热天气时柏油路面的受热,降低地表温度,一举两得。

很多地方比如斯坦斯特德机场的停车场、希思罗机场的跑道等都有应用这种路面。

我国台湾也有部分道路采用了这种技术,强大的吸水效果令无数网友大呼神奇。
 


 

不过因为这种路因构造问题,维护成本极高,所以很少大面积铺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