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大兴这个停车场居然是"再生骨料"铺成的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大兴这个停车场居然是"再生骨料"铺成的

 

大兴西红门镇新三余村,为了解决村民停车难,今年初,村里把已拆除工业大院改造成为一处停车场。如今停车场已见雏形,一排排新栽的绿植,隔出的停车位,约有一百多个。跟常见的停车场所不同的是,停车位不是用水泥砌成,或砖块铺成,而主要是用建筑垃圾破碎后的再生骨料铺成的。

每个车位下面,铺了二三十公分厚的大块骨料,再掺上一定比例的水泥,等压实凝固后,车位就平整了,即便下雨天也不会起泥,搞得车场泥泞不堪,车子还可能陷进去。

整个停车场大约用了数千立方米的骨料,这些骨料来源也不远,就从附近的建筑垃圾粉碎场运过来。骨料价格也便宜,每立方米才十多块钱,最关键的是,原来“无处安放的”建筑垃圾,经过资源化处理后,可以再次利用了。



 

这几年,西红门镇拆违数量非常大,全部拆除完毕预计将产生建筑垃圾537.44万立方米,就地资源化处置后,可生产再生骨料403.08万立方米。截止目前为止,已累计处理建筑垃圾300万立方米,生产再生骨料225万立方米,其中150万立方米再生骨料已被应用到路基回填、临时道路铺设、制砖等工程项目中。后续,这些骨料还将在生态公园建设、河道治理等方面大力推广再生应用。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等10个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将加速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像这种把破碎骨料铺成停车场的案例,有望会越来越多。

意见有不少亮点。比如,明确区政府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责任主体、拆除工程中建筑拆除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一体化管理模式、资源化处置费用来源、资源化处置方式,再生产品推广使用范围、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

就说实行拆除利用一体化管理吧,实际上就是让拆除环节从原来的“破坏性拆除”,转变为“保护性拆除”,这将大大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一说到拆除,以往经常是稀里哗啦推倒了事,省事儿是省事儿了,可里面掺杂的生活垃圾没有清理出来,导致后期对建筑垃圾破碎、筛分等资源化利用添了不少麻烦。



 

在朝阳区十八里店乡西直河国际石材石艺大世界拆除腾退现场,工作人员采用源头分类的方法对建筑物按门窗、建材、结构的顺序进行拆除,提升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率。

在十八里店乡西直河国际石材石艺大世界,这片数百亩的石材市场,去年完成腾退后,今年启动违建拆除,并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现场,一台移动式建筑垃圾破碎分筛线正紧张作业,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通过铲车送到生产线入口,通过破碎、分筛,很快就吐出颗粒大小不等的再生骨料。







 

在朝阳区十八里店乡西直河国际石材石艺大世界拆除腾退现场,工作人员使用轮胎式移动筛分站对拆除建筑物产生的废料进行粉碎筛分作业,生成的骨料可以再次使用。

跟以往不同的是,破碎之前,建筑物在拆除时就开始注重“源头分类”。先把砂发、家具、杂物等生活垃圾分拣出来,再把塑钢门窗、木材等逐个拆除,这样既能分离处可再生的资源循环利用,也能为下一个环节的破碎提供便利,提高建筑垃圾破碎后的质量,避免杂质过多,影响后续利用。



 

在大兴区西红门镇新三余村,使用建筑废料粉碎筛分生成的骨料铺设成的停车场方便周边居民停车。



 

除此之外,意见还明确了各区政府是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的责任主体;为提高资源化处置效率和利用比例,拆除类项目应当在拆除现场,实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各区可因地制宜建设1-2个临时性(或半固定式)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

意见还提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资金可用于支持各区违建拆除产生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处置与综合利用费用支出;同时,资源化处置企业可按照相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