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75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将这样改变你我的生活

发布日期:2018-05-09   浏览次数:

75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将这样改变你我的生活

 

海绵城市是贵州省贵安新区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全国海绵城市的建设试点,贵安新区目前共开工建设海绵建设项目75个,其中23个项目完工,完成投资35.57亿元。作为海绵城市建设样本的月亮湖公园、星月湖公园目前已经形象初显,将于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之一,以月亮文化为特色重点打造的月亮湖公园,是一个集园内植物多样、水生生物种类繁多、湖田美景让人赏心悦目的湿地公园,规划面积7000多亩。



 

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公园就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在建设中,月亮湖公园秉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进行设计,构建了下渗系统、径流控制系统、截污系统和雨水利用系统。





 

贵安新区规建局工作人员周鑫杨介绍到:“我们在绿地下修建了一个巨大的雨水调蓄池,这个调蓄池可以收集贵安路以及月亮湖公园的雨水,雨水在调蓄池里面通过过滤,最终排入月亮湖的生态湿地里。”


雨水调蓄池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的贵州省第一批73个省重要湿地名录中,贵安新区月亮湖公园名列其中,成为贵安新区对外展示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和月亮湖公园圆弧形的设计规划不同,星月湖公园的设计整体呈带状建设,横穿城市中心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走廊。


贵安新区月亮湖公园


贵安新区月亮湖公园
 

中交贵州海绵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伟介绍:星月湖二期的B区,我们是根据现有水系特点,把车田河进行改造,星月湖公园上游是月亮湖公园,沿着河有一个闭合的主沿路,贯通整个公园形成一个闭环。”


星月湖二期B区
 

在星月湖公园修建的植草沟,将承担星月湖公园A区范围内的雨污水收集、过滤、运输工作,成为A区水系汇集湖水的首道“防污墙”。

星月湖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奇:“整个项目要求都很高,除了排水方面,还要对土壤进行细化。现在我们有一百个人在对两千六百多米的道路进行植草沟的修置,现在已经完成了1500米左右,我们计划是在五月底完成所有植草沟的铺设”。



 

据悉,星月湖公园面积2981亩,其中二期项目占地895亩,分为ABC三个区域。星月湖、月亮湖,由车田河串联,被统称为新区的“两湖一河”项目,“两湖”也好像新区两块“会呼吸的绿肺”,承担着调节新区核心区城市热岛效应的功能。



 

在星月湖公园,修建了许多旋流井,主要用于对新区核心区内的雨污水进行收集处理。通过旋流井的物理离心效应,雨污水中砂石就被沉淀了下来,再流入雨水花园进行植物二次过滤,最终使汇入湖内的水达到三类标准。

贵安市政园林景观有限公司星月湖二期项目负责人徐洋洋:“我们能见到的雨水花园,都是通过在一定的汇水范围内选一个最低点,做到雨水花园通过植物净化,然后置留、净化,达到一定的指标以后,达到三类水。再通过这个溢流井,把它排放到湖体去。雨水花园目前应该在81个左右。”

截止目前,星月湖二期湖面开挖已全部完成,整体工程建设已进入“海绵城市”建设和绿化景观、安装路灯等扫尾阶段,预计今年十月开园迎接游客。

中交一公院两湖一河项目经理王晓波:“去年的12月份开始动工,现在基本上已经完成了80%,剩了一些收边收尾,主要是海绵的植草沟,雨水花园,绿地大概有25万平方。”



 

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9.55平方公里,海绵投资总计达到69.08亿元,截止到4月底,海绵城市建设完工区域面积已达到了12.24平方公里。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