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先行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先行

 

2016年1月落户安徽省池州市以来,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通过系列技术创新和参与环保治理,履行央企责任,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争当地方环保事业的排头兵,为保护池州的绿水青山不断注入电建力量。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地方环保整治体现央企担当

平天湖是池州的城中湖。天气晴好时,湖畔是池州市民们休闲漫步的好去处。在这里,经常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胸口配戴着闪亮的党徽,一边清扫湖堤,一边向市民发放印有“电建LOGO”的环保宣传页。

“扎根池州后,我们心底已将这座城市当做‘第二家乡’,当然要帮助维护好家乡的这张靓丽名片。”长九公司机关支部书记纪德新说。“公司党委成立以来,一直将‘建设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放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的突出位置,尤其要求党员同志要在其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而像这样助推地方环境整治的义举,长九公司也不是第一次做了,据纪德新介绍,在长九项目工程建设所在的牌楼、殷汇、牛头山等镇的环境整治工作中,该公司已经累计投入数百万元,各类机械设备约2000台次,协助地方政府清除环保隐患。

全力坚持生态立业整合,新建环保智能码头

池州的蓝天碧水让人留连忘返,其周边矿产资源丰富,毗邻黄金水道,但巨大的产能却大部分依靠公路运输,车辆超载、超速和洒泼对公路破坏十分严重,矿产品运输已经成为制约本地区矿产企业经济发展的瓶颈。

2016年2月3日,长九公司成功竞得池州神山灰岩矿采矿权,并于同年12月26日获得安徽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采矿许可证。所投资建设的长九(神山)灰岩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分为矿山开采、物流廊道及配套码头工程三大系统。项目建成后,矿石爆破开采后会经溜井平硐运输至矿石加工系统,加工后成品混合料经物流廊道运输至码头堆场,后经筛洗分级,装船外销,充分体现了经济环保、资源集约、绿色发展原则。

码头工程作为配套工程,位于池州港牛头山港区,将引入物联网智能化控制技术,对生产运营进行全方位监控。一期拟建设7个5000吨泊位,年运输量3000万吨,计划总投资13亿元。

“有媒体称,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听到这一消息,我们电建长九人非常振奋和鼓舞。”该公司技术部主任李卫超说。“长九码头工程通过整合原有小散码头,有效解决之前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为池州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建成后极大提升码头货运等级,提高深水岸线利用水平,有力促进了长江岸线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





 

坚持可持续发展树立现代化央企新形象

走在长九建设工地现场,到处道旗飘扬,车辆运行由专人指挥,渣土实行了动态覆盖,洒水车不间断清洁工程现场。

“在老百姓的概念中,包括以前我们参与建设的一些矿山工地现场,以前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满地泥,周边群众反应强烈”长九项目参建单位—电建市政集团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佘辉谈到。“但从工程开建的第一天起,业主公司的总经理肖光彩就郑重向大家要求,无论是在工程建设中,还是投入运营后,长九的环保措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环保投入只能增加不准减少。决不能为了眼前利益有损百年大计。甭说建成后,你就看看我们的工地现场,对标市区内工地也毫不逊色。”

据介绍,长九公司从公司落户池州到现在,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还参与了国家《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编制。该公司党委副书记袁旺民介绍说:“公司所建项目运营后,将贡献地方政府财税收入数亿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000余人;运营期满后,通过复垦复绿可以形成近10000亩的农用地。对推进贵池区贫困人口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将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和当地经济发展。”

“央企更要率先垂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自己的努力。”袁旺民最后表示。我们真切感受到,作为央企的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构建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属于他们的“长久”力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