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又一世界级工程!将超越三峡.外媒:太疯狂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中国又一世界级工程!将超越三峡。外媒:太疯狂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洲雅江县境内雅砻江干流与支流庆大河的汇河口下游,坝址控制流域面积约6.56万平方公里,具有筑高坝形成大水库的自然条件。两河口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对整个雅砻江梯级电站的开发影响巨大。



 

对提高长江三峡、葛洲坝的发电质量,减轻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负担也有一定的作用。两河口水电站是中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的雅砻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



 

中国除了四大发明之外,那就是中国的基建了。近几十年来,中国修建各项超级工程,以至于外国人都称中国为基建狂魔。



 

三峡大坝的建成内置世界各地已有很高的声誉,正在建设的两河口大坝将超过三峡大坝。



 

电站的开发目的主要为发电,并具有蓄水蓄能、分担长江中下游防洪任务、改善长江航道枯水期航运条件的功能和作用,其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电站坝址位于雅砻江干流庆大河河口以下约1.8km河段上,控制流域面积65599平方公里,坝址处多年平均流量664立方米每秒,水库正常蓄水位为2865m,相应库容101.54亿立方米,调节库容65.60亿立方米,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电站装机容量为3000MW(6×500MW),多年平均发电量110.62亿kW.h。



 

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可行性研究阶段坝型选择专题报告均推荐采用粘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293m,坝顶高程2873m,坝顶长度650m。雅砻江中游梯级开发规划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下一级电站为牙根水电站,牙根水电站正常蓄水位为2602m。



 

大坝还在建设中, 两河口水电站工程规模巨大,尤其是初拟的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达305m,位居世界前列,在筑坝技术和泄洪消能方面存在较大的技术难度。向这些伟大的建设者们致敬。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