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到北京新机场施工现场考察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到北京新机场施工现场考察

 

北京新机场,又称北京第二国际机场,是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的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总投资约800亿元,将建设4条跑道、150个机位的客机坪、24个机位的货机坪、14个机位的维修机坪;建设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主楼、指廊分别满足7200万和4500万人次使用需求。

2018年4月28日,恰逢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前高架桥顺利合龙。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秘书长孙卫星;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总工、建研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冷发光;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娟红以及中国砂石协会秘书处人员等一行到北京新机场施工现场进行参观考察。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机场工程科研基地、北京中企卓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杨文科副总经理对中国砂石协会一行表示欢迎,并通过宣传片和展板向专家介绍了北京新机场总体规划和建设进展。





 

据杨总和工作人员介绍,新机场位于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廊坊市广阳区之间。与天安门的直线距离46千米,距首都机场67千米,距天津滨海机场85千米,距廊坊市中心26千米,距保定市中心86千米。根据规划,一期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及相应的货运、空管、航油、市政配套、综合交通枢纽等设施。

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规划的北京新航城以南中轴为发展的主线,辐射范围包括礼贤镇、榆垡镇、安定镇、魏善庄镇以及庞各庄镇五个主要地区。2025年北京新航城建成后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空港,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国门。







 

混凝土现场施工

在初步了解新机场建设情况后,专家们驱车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当来到混凝土施工现场时,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中。从现场了解到,该地段的表层混凝土坍落度低于50mm,通过高频振动,人工表层浮浆处理,随后表面拉毛处理,整个过程流畅,施工简单有效。







 

地下停车场通道

随后,专家们又到机场停车场通道查看一种特别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应用情况。杨总介绍说,该水泥生产采用优质原材料,在连续300多米的施工过程中未出现一条裂缝。目前,该水泥产品已经特供到张家口冬奥会相关工程中。专家们仔细查看施工现场,亲自验证产品的应用情况,纷纷对该技术表示赞赏。



 

西侧跑道

在考察新机场西侧跑道时,杨总介绍,该跑道结构层有1.2米,表面除施工预留缝以外,完全没有裂纹,这在之前的机场跑道建设中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混凝土养护现场

专家组还考察了机场混凝土路面养护现场,大片的薄膜覆盖在混凝土表面,场面壮观。为了保障混凝土表面的湿度,在养护过程中还定期进行喷淋加湿,确保混凝土质量。





 

专题报告及交流座谈

中午时分,杨文科副总经理仍饶有兴致地向专家组介绍了新机场混凝土无裂缝施工经验等相关问题。杨总强调无裂缝施工是无裂缝施工的不仅仅是施工工艺方面,最重要的水泥品质的提升。这是他研究了数十年的科研成果,此次能用到新机场建设中实属不易,必将珍惜此次机会,为国家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要想配置无裂缝混凝土,还需要高品质的砂石骨料。胡幼奕会长就当前京津冀砂石骨料基地以及高品质机制砂石骨料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讲解。为了保障北京及雄安新区建设。中国砂石协会和京津冀地方政府负责人就京津冀砂石骨料基地建设事宜进行多次洽谈。

胡会长强调,中国砂石协会完全有能力汇集全国先进砂石骨料生产企业和优秀装备企业,在京津冀地区建设现代化的绿色砂石骨料生产供应基地,保障北京、天津地区砂石骨料的正常供应。

当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张家口冬奥会以及雄安新区等重大区域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砂石行业发展大有可为,砂石行业应当顺势而为,加快供给侧改革步伐,着力提升产品质量,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现场参观精彩拾遗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