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习近平亲赴长江视察非法砂石码头整治,调研长江生态环境建设——长江沿岸砂石行情将迎来深刻变化

发布日期:2018-04-26   浏览次数:

习近平亲赴长江视察非法砂石码头整治,调研长江生态环境建设——长江沿岸砂石行情将迎来深刻变化

 

4月24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直飞湖北宜昌。一下飞机便前往长江沿岸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把脉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陪同。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一个半小时,从宜昌前往荆州。在荆州港码头登上轮船,顺江而下,察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听取长江非法码头整治等情况汇报。





 

483公里荆江,全段无采区,可这里砂石资源丰富,品质好,非法偷采者在暴利驱使下,昼伏夜出,屡禁不止。荆州市将2017年确定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年”,建立“严打”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市检察院、法院、水利、公安等1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联合执法机构。荆州市要求县市区主要负责人每月带队巡查一次,对外地采砂船舶一律驱离出境,本籍采砂船舶一律靠岸集中监管,“三无”船舶一律依法拆除。去年至今,荆州共驱离外地采砂船98艘,拆解470艘“三无”吸砂泵船,集中监管本籍采砂船17艘。长航公安办理“非采入刑”案件4起,刑事拘留12人。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长江经济带出现的违法挖河砂、岸线被随意占用等情况,如果这样下去,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习近平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

长江经济带开发要科学、绿色、可持续

3月10日上午重庆代表团唐良智代表在审议发言时说,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习近平强调,如果长江经济带搞大开发,下面的积极性会很高、投资驱动会非常强烈,一哄而上,最后损害的是生态环境。过去已经有一些地方抢跑,甚至出现无序开发,违法挖河砂、搞捕捞、搞运输,岸线被随意占用等情况,如果这样下去,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所以,习近平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在重庆调研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定下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长江沿岸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省委书记均对非法采砂及非法砂石码头治理,多次亲赴长江调研视察,做出重要指示。

湖北省省委书记蒋超良

今年两会期间,3月8日上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彭博社等68家中外媒体150名记者聚焦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代表接受采访时提到:关闭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场。

4月11日,湖北省省委书记蒋超良考察沿江非法码头和采砂场整治等工作。要求沿江市县加强区域联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坚决打掉非法码头、非法采砂背后的保护伞。进一步加大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力度,下大力气做好岸线恢复和复绿工作。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

3月28日至2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亲赴岳阳指示洞庭湖采砂整治工作。这一次,调研的地点选在了湖南省岳阳市。杜家毫重点指出:打击非法采砂,要不怕砂石价格上涨,不怕产值下降,不怕收入减少,不怕周边得利,确保守住生态底线。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

2018年4月1日至2日,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来到九江市的永修县、瑞昌市和湖口县调研。重点调研了瑞昌市近年大力整治沿江码头取得成效,目前已拆除22座码头25个泊位。来到长江大堤现场察看,刘奇对该市加强岸线保护、加快生态修复工作表示肯定。

长江沿岸非法砂石码头引起习近平总书记及各省省委书记高度重视,近期长江流域砂石码头治理必将掀起新一轮高潮,非法码头获将加快彻底清除步伐,非法采砂将无处遁形。这也将进一步促进长江流域砂石码头规模化经营,乃至国有化进程。至于河砂价格走向,恐怕短期内难有降低的趋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4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