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消失了孟津石滩区,枯竭了洛阳黄河观赏石资源

发布日期:2018-03-30   浏览次数:

消失了孟津石滩区,枯竭了洛阳黄河观赏石资源

 

洛阳黄河观赏石,主要分布于黄河三门峡至孟津段的河弯,该河段砂石滩区曾经绵延数十公里,所产的黄河石色彩艳丽,古朴浑厚,石种多样,尤其是“日月星辰石”,积日月之精华,印刻着沧桑巨变的痕迹,最为宝贵。

黄河在山西风陵渡急转为东西方向,经三门峡等陡峻河谷,沿途山川流入黄河的多种卵石,以较大的落差冲出小浪底狭口后直奔孟津县地势平缓地带,在新安、孟津域内构成了堆积石头的平滩和漫滩,形成了储量丰富、种类繁多的观赏石采集场地。





 

小浪底工程和反调节水利工程施工在此段开建,挖卵石筑坝,另有多家砂石厂在此河滩采砂石,沉于河底深处的,带着远古岁月气息的黄河石被挖掘出来,重见天日,其间精品黄河石不断涌现,并多次在国际及全国性大型奇石展上获奖,洛阳黄河奇石因此名声大噪,成为颇有名声的观赏石品种之一,催生了洛阳黄河奇石热、带动了孟津奇石产业,推动了洛阳黄河奇石文化的发展。









 

随着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和反调节水利工程的建成蓄水,孟津段打造沿河生态景观带,关闭采石厂,宏大的黄河砂石滩区带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鸟唱水吟、风光迤逦的黄河库区水利平湖、生态湿地景观带。

黄河悠然东去,孟津段砂石滩区消失,来源于河滩的洛阳黄河观赏石资源近乎枯竭,大量采集黄河观赏石的盛况已成为历史,如今的精品洛阳黄河石已是一石难求,日渐珍贵。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3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