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为中国科学家点赞,我国沙漠或将全部变成良田,北部省份要狂欢了!

发布日期:2018-03-28   浏览次数:

为中国科学家点赞,我国沙漠或将全部变成良田,北部省份要狂欢了!

 

中国又一项科技发明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界又出名了!

众所周知,沙漠是一个正在与人类抢生存空间的特殊自然现象,它不停的吞噬周围绿洲的迹象,并且以每年几万平方千米的速度扩大。如果顺其蔓延,地球只会仅存海洋与沙漠,不再有绿洲。为了更好维系我们人类文明的延续,治理沙漠刻不容缓。



 

根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报告,截至2014年我囯荒漠化土地面积有261.1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172.12万平方公里。而我国总耕地面积是120万平方公里,如果能将沙漠变良田,能多养活多少中国人啊!



 

然而,防沙治沙是世界难题,多少年来,全球各路科学家为此而犯愁。为了把沙漠变成绿洲这个梦想,无数人为之艰苦奋斗、不懈追求。

今天,中国科学家终于将这个梦想变为现实。

重庆交通大学力学教授易志坚带领研究团队,经过7年的反复试验,研发出一种可以让沙漠变成土壤的黏合剂,点沙成土。

中国科学家们将这一发现运用到"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中,并取得成功。该科研成已在中国科学院权威刊物《中国科学》和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上发表。

让我们来看看是什么神奇的科技:

沙漠和土壤的根本性质差异,是力学差异:土壤微粒之间都有作用力,能够构成一个整体,而沙子之间是松散的,没有这种力。易志坚他们要做的,就是用一种粘合剂,赋予沙子颗粒这种力,这样就可以把沙漠变土壤。



 

只要添加这种植物性纤维黏合剂,再加入水,沙子就能获得与自然土壤一样的力学属性。这种土壤颗粒间存在的特定约束,就是万向结合约束,简称ODI约束。它可以让土壤具备自修复和自调节能力。



 

只要将沙子混合黏合剂,再添加适量的水,只要两分钟,金黄色的沙子就变成了深褐色的土壤,用手抓起来也不会散掉,把水倒入围起来的凹坑里,水也没有流失。

你没有看错,就是这神奇的科技,可以让沙漠瞬间变成良田。目前,中国科研团队将"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用于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25亩试验地中,并取得成功。



 

经施工改造后的沙体当即固定,并表现出持久的抗风蚀能力。试验地种植了70多种植物,长势旺盛。



 

这项技术具有成本低、易施工等特点,大规模改造成本约为每亩1500元至2700元。一次改造后即可持续耕种,且后续种植对土质具有提升作用。

据悉,国家非常重视这项神奇的高科技,并将大规模应用到沙漠中去。未来,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沙漠逐渐变成绿洲。

一个中国人突发奇想的念头,成功实现了低成本、快速将沙漠变绿洲的奇迹。我们正在迎来中国科技大爆炸的时代。可以期待,13亿聪明的大脑,必将创造更多的奇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3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