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每年500亿吨开采量,砂石成为全球紧俏物资,高额利润致使东南亚非法采砂屡禁不止

发布日期:2018-03-21   浏览次数:

每年500亿吨开采量,砂石成为全球紧俏物资,高额利润致使东南亚非法采砂屡禁不止

 

全球问题

全球范围内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大踏步”发展,对砂石的需求量前所未有。相较于20年前越南城市人口已经翻番,达到3200万。世界范围内每年城市人口会增加6500万人,相当于每年地球上会新增8个纽约市。为了满足新增人口的需要,需要开采500亿吨砂石用于修建所需的办公楼、公寓楼、高速公路、机场等。越南砂石有时还会销往新加坡用于修建人工岛。越南的采砂活动正在让湄公河三角洲逐渐消失,而三角洲是2000万河畔人口的家,越南一半粮食资源和稻米孕育着东南亚其他地区的很多人。

气候变化让海平面上升,陆地面积每天都在减少,而商人们在掠夺三角洲的砂石资源。数个世纪以来,湄公河河床上来自中亚山区的沉积物不断地得到补充。但近年来多个国家在其河道上大量开采砂石,据研究仅2011年就开采了5000万吨河砂。此外湄公河上已经修建了5座巨型大坝,而中国、老挝和柬埔寨海计划在湄公河上再修建12座大坝。大坝的建设活动进一步减少三角洲沉积物的流动,天然补给去被打断,但三角洲自身的天然侵蚀还在继续。


上图为采砂船沿Cho Gao 河道前往胡志明市,一般采砂船可以装载700吨河沙,而有的采砂船可以运输1600吨。
 

越南很多采砂活动是非法的完全不受管制。由于没有什么成本,加上高额利润,砂石的黑市交易十分猖獗,有的采砂人每月可以赚到1.3万美元。仅2016年一年,越南警方就逮捕了3000多非法采砂人员。但无论是合法还是非法,大多数采砂人基本上都是越南普通人,为了生计他们携家带口在船上生活进行采砂作业。非法采砂活动屡禁不止部分原因是当地政府放松管理,收受贿赂充当非法采砂人的保护伞。在印度和其他国家,砂石黑手党会攻击甚至杀害警员、环保主义者、记者或其他他们认为会挡道的人。

一些受够官方无所作为的越南渔民去年决定靠自己来对抗采砂人。去年6月,越南就发生了采砂人和村民发生混战事件,二人在混战中受伤入院。



 

胡志明市(旧称西贡)是越南的经济中心,很多砂石被送到胡志明市和越南南部多个城市的建筑工地,还有一些出口到新加坡用于填海工程。

2017年4月,由于采砂活动侵蚀了堤岸,越南安江省Van Nao河沿岸半英里范围内发生塌陷,多处房屋和部分公路陷入Van Nao河被河水淹没。
 

 


 

一个午后,在越南同塔省鸿御镇经营一间咖啡屋67岁的Ha Thi Be女士和儿子悠闲地注视着窗外慵懒的天山河(湄公河在越南境内的主要支流),突然脚下的土地就塌陷到水中。她和其他人大喊着逃出咖啡馆跑到安全的地方,回头一看自己的咖啡馆和住所还有一切的一切都被河水卷走。幸运的是灾难发生在白天,如果发生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可能住所内的人会无一幸免于难。造成塌陷的“罪魁祸首”就是采砂,近年来随着越南城市化建设,河砂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需求水涨船高。繁忙的采砂活动不仅在越南的多个河流随处可见,所有重要的湄公河三角洲区域采砂活动也是非常活跃。


图片为Ha Thi Be奶奶和自己的两个孙子站在自己房屋的废墟上。


上图为2017年7月,72岁的Ba Tu奶奶回到志明市郊区芽皮县站在自己房屋废墟上。




上面两张图片是满载河砂的驳船驶过天山河畔被弃置的房屋。
 

除了采砂,气候变化和大坝建设已经对天山河的渔业和其他用途造成威胁。在湄公河三角洲,人们乘坐渡船往来于天山河,三角洲地区河流航道错综复杂,轮渡是当地百姓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和住在天山河河畔的其他村民一样,86岁的Phan Thi Au担心自己的祖屋有一天会消失在河水中。由于采砂活动,在越南很多沿河的村镇都陷落到水中,包括村民们的农田、鱼池、商铺、住所无一幸免。数千亩稻田不复存在,1200多户家庭不得不离开故土,数百人从被淹的小岛上撤离。官方估算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至少有50万人需要异地安置。采砂活动不仅为人们的生活带来问题,还污染水质冲刷河床,毁坏鱼类、植物和其他有机生物。


上图为靠近柬埔寨边境的同塔省Chau Ma 岛的小村中,10岁和12岁大的Nguyen Gia Lac和Nguyen Trung Kien,在沙堆上玩耍。当地村民厌倦采砂带来的噪音和对环境的破坏。


上图为采砂船上的工人正在卸船。湿漉漉的沙子会泵送到公路施工现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3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