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建议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及水域淤泥——浙江人大代表发声

发布日期:2018-01-30   浏览次数:

建议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及水域淤泥——浙江人大代表发声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果为建筑废弃物和水域淤泥找到正确的去处并加以正确利用,那它们就是‘宝’了。”昨日,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首席主播李飒说。

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李飒、张锡波提交《关于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及水域淤泥的建议》,呼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通过发展静脉产业,更好地推动建筑废弃物和水域淤泥资源化利用工作。

浙江是建筑大省,城镇化、轨道交通、房地产建设项目数量很大,加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行动如火如荼,势必产生大量建筑废弃物和水域淤泥。据估算,“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清淤量将达到3.5亿立方米。这些建筑废弃物和水域淤泥产量大、处置难,成为当前污染环境、限制城市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

李飒、张锡波两位代表在建议中写道,目前主要有两种处理建筑废弃物和水域淤泥的方式:一是“投入环境成本”,将其倾倒或填埋;二是“投入运营成本”,即通过发展静脉产业,使用再生设施把建筑废弃物和水域淤泥加工成路基材料、新型建材等产品。从长远看,“投入运营成本”比“投入环境成本”具有更高的综合效益。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两位代表分析,当前,建筑废弃物和水域淤泥处置和利用体系中存在着消纳能力不足、资源化率低、区域限制大等问题,而深层次的原因有法规更新不及时、管理协调不顺畅、监管执法困难等。

李飒、张锡波两位代表“对症开方”,提出健全建筑废弃物和水域淤泥处置利用体系建设的对策:

加强法律保障,及时开展相关立法工作以完善法规体系;

完善体制框架,理顺统筹领导小组架构体系;

尊重经济规律,明确属地责任,制定和落实处置补偿制度;

打造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链,制定和落实产业发展规划;

利用市场力量,积极培育民营骨干企业,有力推动建筑废弃物和水域淤泥资源化利用工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