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呵护生态增活力——矿产资源规划助力“美丽杭州”建设的经验

发布日期:2018-01-29   浏览次数:

呵护生态增活力——矿产资源规划助力“美丽杭州”建设的经验

 

杭州市是我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该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年来以打造“美丽杭州”为统领,锲而不舍地推进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尤其在成功承办G20杭州峰会的新起点上,迎来承办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历史机遇,生态建设进入加速时期。

对于生态建设一部分的矿产开发工作,杭州市紧紧抓住矿产资源规划这个龙头,采取“关停一批、注销一批、整治一批、新开一批”等手段,科学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向纵深发展,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砂石料资源供给的同时,努力把矿产开采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对周边群众生活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为全市生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1从严准入优化布局

从紧使用采矿权指标。对全市持证采矿权、已出让未登记采矿权及拟挂牌等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继续在全市开展过期采矿权清理专项行动,对过期不再延续的采矿权全面注销;对各地拟新设采矿权进行逐一研究,未走上级下达多少指标就分配多少指标的老路,从紧控制了新设采矿权数量,省级规划下达给杭州市经营性矿山(除地热外)的控制指标为125个,到2020年全市经营性采矿权力争控制在100家以内,比省下达指标再压缩25家。

从严把关新设采矿权准入。全程参与各地开采区块划定工作,通过实地踏勘、开采境界模拟等方式对各地拟新设采矿权开采区块划定进行逐一把关,将环境优先、整体开发、区位便捷等理念和“夷平式开采”、综合利用等要求落到实处。通过对接,调整或否定多个拟设开采区块。全市新一轮拟设采矿权由在各地原计划的60个,通过规划技术审查减少到49个基础上,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等提出的新要求,再次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压缩到41个。

关停“低小散”采矿权。从严执行规划,继续强化“四边三化”矿山整合整治,对生产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不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小矿山采取到期一家关停一家的办法,有序关停现有矿山,重点推进千岛湖区域金属矿山的关停工作。全市“十三五”期间计划关停矿山超过60家,全市矿山规模进一步提高,矿业布局更加合理,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平不断提高。

新设一批合理布局的采矿权。以问题导向为原则,在新一轮轮规划启动开始就明确提出通过源头控制的方式促进全市矿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减少新的“问题矿”的产生。根据杭州市矿产开发的现状和愿景,把普通建筑石料和石灰岩两类露天开采矿种确定为重点矿种,按照资源储量整体化、服务年限长期化、开发利用科学化、环境影响最小化的原则,针对其矿权设置过程中的有关环节和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通过制定重点矿种开采区块设置指导意见,从严把关新设采矿权准入,规划设置了一批布局更加合理,规模结构更加优化的采矿权,为全市矿业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2依法依规压缩矿山数量

主要做法:提前关停一批采矿权。抓住“三江两岸”、“四边三化”综合整治、G20峰会环境综合治理等行动的有力契机,以萧山、富阳等地为重点,对分布区位敏感、开采水平不高的萧山区义桥镇田丰村下洋桥普通建筑石料矿、杭州宝弛石料有限公司普通建筑石料矿等7个采矿权和萧山区义桥镇富春村四姑湾普通建筑石料矿、萧山区灰窑坞废弃矿山治理工程等多个整治项目提前关停和停工,减少石料开采、运输对周边环境和道路的破坏。

注销一批已到期采矿权。自2015年起,通过开展过期采矿权专项清理工作,全市累计注销过期采矿权超过20本,根据轻重缓急原则对未治理的矿山进行环境整治,对暂未纳入治理计划的矿山全部实现封堵,并列入基层国土所巡查范围。

整合一批“一点多矿”采矿权。一是划定整体开发矿区。针对露天开采的矿种,尤其是石料,规划设置整体性开采矿区,整体性开采矿区要精心编制开发利用方案,努力造就“出资源、供土地、美环境”的多重效益。如,余杭区仁和镇建筑用凝灰岩矿区通过对原先7个采矿权的整合,重新设置了2个采矿权,实现了原先破损山体的整体夷平式开采,同时直接新增土地3千亩;临安朱村矿区整合了原大山周边六个矿权,储量总规模达到2亿吨,年设计开发能力1000万吨,目前该采矿权以进入基建阶段。二是兼并整合关停小矿山。针对集中连片的地下矿山,尤其是金属矿,鼓励企业通过重组兼并等模式,对集中连片区域整体勘查,统一开发。如临安夏色岭钨矿区、富阳春建乡多金属开采整合矿区都实现了整合。其中,临安夏色岭钨矿从108个硐井矿整合为一个矿山,由中国五矿进行开发。

3规划引领提高了矿山集约化程度,改善了生态环境

通过矿产资源规划等管理手段,杭州市的矿产资源管理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

矿山布局更加合理,矿山数量减少,结构优化。杭州市“十二五”规划通过调减矿山数量,优化规模结构,规划禁采区矿山实现了全部关停,规划限采区矿山数逐步减少,规模进一步扩大。矿山数量从2009年底的285个逐年减少到2015年底的141个,极大地压缩了矿山数量,矿山减少率超过50%,相应地大中型矿山比例由2010年的39%提高到2015年45%。

矿山集约化程度提高。上轮规划期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杭州市矿山平均开采规模和平均工业产值仍有明显的增长,矿山平均开采规模由2010年的29万吨/年,提高到2015年的45万吨/年,矿山平均工业产值由593万元/矿提高到1223万元/矿。

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十二五”规划期间杭州市坚持矿山生态环境优先的原则,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有序安排废弃矿山的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绿色矿山50个,绿色矿山建成率60%以上。全市上轮规划期间新完成废弃矿山治理148个,治理面积达804公顷,全市废弃矿山数量进一步减少,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治理,“三江两岸”、城市周边、风景名胜区、交通干线两侧可视范围等区域的视觉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