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十九大后,中国矿业转型迎来了7大战略机遇,绿色矿山位列其中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十九大后,中国矿业转型迎来了7大战略机遇,绿色矿山位列其中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也为各行业未来5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指出,生态环境问题被明确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到本世纪中页全面完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同时部署了推进绿色发展、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大任务。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与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那么对于矿业来说,该如何转型升级?将有哪些机遇挑战?未来路在何方?

一、中国矿业进入了死胡同?

中国一直是矿业大国,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第一功臣,非矿业莫属。但是,在蓬勃发展了数十年后,中国矿业发展的时空背景,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中国步入工业化、城市化中后期,中国经济社会对矿业的需求程度开始下降,中国矿业在国家经济中的行业地位急转直下;

二是,全球工业化进程处于空档期,中国之后,尚未有新的大国进入工业化进程,全球矿业处于疲软状态,中国也难逃厄运;

三是,中国矿业生产成本偏高,国际竞争力差,在全球矿业疲软态势下,中国矿业首当其冲,遭遇了最严重打击;

四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让位于发展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如火如荼,矿业被认为是污染最严重、产能最过剩、投资风险最大的行业,被认为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各种不利于矿业发展的因素纷至沓来,矿业一篇狼藉!


▲ 全球原材料价格指数
 

应该说,中国矿业发展的背景已经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这是历史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80%以上的中国矿业人,已经对矿业失去了信心。政策问题、资金问题,两大紧箍咒,紧紧束缚着多数矿业人的额头!

二、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周敦颐《太极图说》:“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其意无非是否极泰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目睹着行业惨状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希望:

2007年,BHP B原亚洲区首席地质师:“矿业低谷期往往是全球大型矿业公司兼并重组、迅速崛起的黄金期”。

2015年,紫金矿业的陈景河董事长有一句话:“未来十年,如果中国打造不出跨国矿业公司,那将是中国矿业界的重大战略失误”。

2017年,五矿集团总经理助理、五矿勘查总经理、五矿稀土股份董事长王炯辉先生认为:“全球矿业已步入复苏阶段,矿业发展轨迹将裂解分化,科技发展将重新定义矿业发展模式”。



 

主要矿产价格变化

三、柳暗花明又一村

惶惶然间,矿业步入低谷期已然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全球矿业暗流涌动,兼并重组频频出现,中国企业在海外竟有了不少斩获:

1、中国五矿并购自由港秘鲁邦巴斯铁矿项目(铜矿产量全球第13位,锌,第12);

2、紫金矿业收购巴里克黄金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和艾芬豪刚果金项目(金矿产量全球第12位,锌,第13);


▲ 紫金矿业海外斩获颇丰
 

3、洛阳钼业收购自由港刚果金项目和英美资源巴西项目(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

4、天齐锂业收购泰利森(第四大锂生产商);

5、兖煤完成收购力拓旗下联合煤炭公司(动力煤矿产量第一);

2017年,在全球100强矿业公司中,中国公司已经有10家,而5年前,仅有4家。

中国神华,6

陕西煤业,13

中国煤炭集团,23

山西六安环保能源,42

五矿资源(MMG),45

紫金矿业,50

山东黄金,77

洛阳钼业,87

江铜集团,90

中铝矿业国际,94

四、木秀于林晚来风

当中资公司正在如火如荼的进军海外的时候,国内的企业绝没有安静下来。2017年前3季度,在新登记的矿权数据中,地热行业矿权登记数量最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众和股份大举进入锂行业,股市飙升。



 

虽然大宗矿产需求趋缓,价格处于低位,但是高新技术需要的矿产资源,需求量却持续增长,价格急剧攀升,股市行情一片大好。近年来比较火爆的矿种有锂、钴、石墨、钨、稀土等矿产。这些矿产已经成为业内疯抢的对象。





 

五、社会服务化春风

矿业下行,全国50万地勘人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很多人收入大幅度下降,部分人不得不下岗。但是,伴随城市化进程逐步推进,城市立体式、三维式发展显得尤为迫切,城市地质成为各大城市考虑的重要方向地勘单位逐步找到了转型的方向。


▲ 城市地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加强城市地质调查,发挥地质工作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优势。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地质工作的指导意见》。


▲ 全维度城市空间
 

意见提出到2020年,完成城市地质调查示范,基本形成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地质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城市地质资源环境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制度体系,探索形成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系统化、产业化、绿色化开发利用模式。到2025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地质工作全覆盖,建立系统完备的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制度,基本构建地质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地质工作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 所有城市地质论坛都座无虚席
 

六、降本增效,技术突破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赵文津先生,曾经深刻概述了中国矿业的未来:“一是中国矿业的未来必须依靠科学与技术,二是中国矿业的未来必须走向国际”。

当前形势下,中国矿业之所以遭受巨大冲击,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生产成本高,国际竞争力弱。只有通过技术创新、设备创新,引入智能采矿,才能提高矿山资源的回采率、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才能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 智能矿山
 

当前,全球矿业行业正在掀起一股智能矿业的风暴,众多先进技术和设备陆续投入使用,而中国矿山技术和设备仍停留在机械化时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低,正在面临一场重大变革。


▲ 大型矿山设备
 

七、绿色矿山金牌护身符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矿业转型和绿色发展,近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



 

《意见》明确了绿色矿山建设三大建设目标:

一是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到要求。树立千家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型绿色矿山典范,实施百个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建设50个以上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制度。

二是构建矿业发展方式转变新途径。创新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和矿业经济增长的新途径,加快绿色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升级换代,加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大力推进矿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耕地保护,引导形成有效的矿业投资等。

三是建立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新机制。研究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企业主建、第三方评估、社会监督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体系,健全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完善配套激励政策体系,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