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香港机场三跑道填海造地用4、5号砂场开发利用方案通过评审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香港机场三跑道填海造地用4、5号砂场开发利用方案通过评审

 

广东省深圳市内伶仃岛海域4号、5号砂场海砂矿海砂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评审会在深圳举行

受国土资源部委托,2017年9月28日中国砂石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广东省深圳市内伶仃岛海域4号、5号砂场海砂矿海砂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进行了评审。

该开发方案是为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项目提供填海造地工程用砂,该项目计划填海造地650公顷,需要1亿立方米的海砂填料。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承接方,选定广东省深圳市内伶仃岛海域4号、5号砂场海砂矿作为该填海工程海砂原产地供砂之一,其储量近1700万立方米。为了合法、合理地开发利用该海砂矿资源,同时对海砂资源办理矿产资源储量备案、登记,申请采矿权许可提供依据,委托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联合编制海砂矿资源开发利用方案。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和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在会上汇报了开发方案的目的、任务,砂场位置及交通地理概况,海砂供求现状及储量,矿区地质特征及水文气象条件,开采技术方法、工艺、设备及运输,开采规模、服务年限及产品方案,安全及环保措施等。

专家组通过对海砂开采海域现场考察,对广东省深圳市内伶仃岛海域4号、5号砂场海砂矿海砂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进行评议,一致认为,该方案在前期勘察的基础上,砂场海砂资源储量计算合理,设计生产规模合理;矿区海砂以中粗砂为主,中细砂为辅,含泥量低,质量较好,满足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填筑填海用砂相关技术指标要求;海砂开发方案采用的射流式吸砂船开采方式技术成熟,符合开采海域地质、环境条件;在开采过程中引起的悬砂扩散量值相对较低,采取环保措施后对海洋环境较低;方案能指导施工单位的具体开采实施。

专家组还就方案编制格式内容及将来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胡幼奕会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项目需要采购大量的砂石,尤其是工程建设第二年用量将达到4600万立方米,如广东地区供应不足,中国砂石协会可从福建等地组织企业供应,但项目甲方在招标时要考虑增加的运输成本。鉴于砂石运输量很大,为保证香港机场三跑道项目进度,建议中国交建集团向有关部门申请专用航道,采用大规模的采砂运输船。

方案编制单位表示,将依据评审过程中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对方案进行补充和完善,尤其要重视评审专家提出的实际操作中的几个问题,并做好预案。

参加评审会的还有中国砂石协会秘书长孙卫星、副秘书长陈尧,中交香港三跑项目总经理部、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香港机场管理局、中交天航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相关单位代表。

专家去现场考察照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