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450亿欧元!只为一条污水沟德国埃姆舍河黑臭河变变变,从矿山废墟到最美花园加拿大布查德花园

发布日期:2017-08-21   浏览次数:

450亿欧元!只为一条污水沟德国埃姆舍河黑臭河变变变,从矿山废墟到最美花园加拿大布查德花园

 

从露天污水道到城市后花园

是否你也有这样一个梦想?—还青山翠绿,还江河清澈,让空气更加清新, 看树影更加婆娑,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生机勃勃。

也许,你不知道,为了还一条70公里长的河流—德国埃姆舍河以清澈见底,德国已经花费了45亿欧元,终于使昔日的采矿区退化生态系统旧貌换新颜,昔日欧洲最大的“露天排污道”终于日渐洗脱生态之耻,重新焕发生机。

埃姆舍河全长约70公里,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鲁尔工业区,是莱茵河的一条支流;其流域面积865平方公里,流域内约有230万人,是欧洲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德国鲁尔区的工业辉煌史可以追溯到150年前的“煤矿年代”。50万矿工衣衫褴褛、满面尘灰,冒着生命危险钻入越来越深的煤层,靠着双手将煤炭运出。那时,这句宿命论的话是矿工的箴言:矿镐让你有饭吃,也会随时要你命。

过度开采煤矿使得鲁尔区大部分地区的地表下沉,河床遭到严重破坏,出现河流改道、堵塞甚至河水倒流的情况,与此同时,地下的土层也被一条条矿道钻成蜂窝状,结构极不稳定,无法建设地下排污道。

19世纪下半叶起,鲁尔工业区的大量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屠宰场直接将动物内脏倒入河里,不远处的炼钢厂没日没夜地向河里排入重金属废物,再加上居民区人们的排泄物,这里成了欧洲最大的“露天排污道”。

1901年,盖尔森基兴市暴发大规模斑疹伤寒流行病,病魔夺去了200条生命。医生警告,“埃姆舍河河水被污染变黑,原因主要是煤灰被大量倾倒入河所致。流过城市和农田的河水变得浓稠,插入河水的棍子甚至能直立不倒。”医生们怀疑,流行病的源头就是被污染的河水。



 

柏林墙倒塌之后不久,1990年,德国19省的官员和大量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商讨建立“埃姆舍协会”并起草了治理埃姆舍河的计划:使用高科技清除河上的垃圾,还原其自然本色。在“污水电梯”和清理机器人的帮助下,埃姆舍河正在恢复最初的模样。

埃姆舍河的治理包括两方面:

一是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由于流域内城市历史悠久,排水管网基本实行雨污合流。

因此,河流的治理者们一方面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将城市污水和重度污染的河水输送至两家大型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减少污染直排现象;另一方面建设雨水处理设施,单独处理初期雨水。此外,还建设了大量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以及雨水净化厂,全面削减入河污染物总量。



 

二是采取“污水电梯”、绿色堤岸、河道治理等措施修复河道。

“污水电梯”是指在地下45米深处建设提升泵站,把河床内历史积存的大量垃圾及浓稠污水送到地表,分别进行处理处置;绿色堤岸是指在河道两边种植大量绿植并设置防护带,既改善河流水质又改善河道景观;河道治理是指配合景观与污水处理效果,拓宽、加固清理好的河床,并在两岸设置雨水、洪水蓄滞池。

为了将埃姆舍河上游的15公里水域恢复清澈,生物学家还在其中放养了用于实验的淡水虾、螺等生物。工程师们也在沿河的底下加装了直径达3米的新型排污管道。







 

河流,人类赖以生存的血液,

德国埃姆舍河,曾因河而耻,

而今,又因河而兴,

水清、流畅、岸绿,

再一次实现了华丽转身!

有了“重整山河”的雄心壮志,

那就全力以赴为之奋斗吧!
 

 


 

砂石菌来告诉你,最美花园的样子

有人说,如果去温哥华,一定要去维多利亚;如果去维多利亚,一定要去布查德花园;即使不去维多利亚,也一定得去布查德花园(The Butchart Gardens)。

布查德花园,又称“宝翠花园”,它不仅是加拿大温哥华维多利亚市的一座私家园林、世界著名的第二大花园,而且创造了世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一个奇迹,这座在废墟上建起的美丽田园,开创了矿山修复的一种经典模式—营造诗情画意的园林,以休闲空间营造主导的矿山生态修复及旅游开发模式。







 

一百多年前,罗伯特·布查特先生(Robert Butchart)创办了波特兰水泥厂,在举家移居到维多利亚后,在当地也建立了水泥厂。

面对大面积废弃的采石场,1904年,布查德夫人把石矿场纳入家居庭院美化计划之中。

随后,她展开了一系列“园艺”试验—她不仅用几十年时间在世界各地采集植物种子,有技巧地将罕见的奇花异木揉合起来,以花卉美化用尽的采石场,并因地制宜,在保持矿坑独特地形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享誉全球的低洼花园。

























 

布查德花园占地超过55英亩,坐落于面积达130英亩的庄园之中。

花园由下沉花园、玫瑰园、日本园、意大利园和地中海园等5个主要园区构成,每年3~10月,近100万株和700多个不同品种的花坛植物持续盛开,其它月份,游客则可以观赏到枝头挂满鲜艳浆果的植物,以及精心修剪成各种形状的灌木和乔木。

随着季节的不同,布查德花园的观赏内容有着不同的内容、主题和季相特色。

园中积土成山,有小径及石级可登;旁围曲栏,栏外斜坡,均有名花覆盖,山下曲径环绕,临人工小湖,山泉奔流而下,水花直注水中,淙淙有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8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