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广东打造全球最长滨海公路! 全长1630公里,一路海景美翻天!

发布日期:2017-08-08   浏览次数:

广东打造全球最长滨海公路! 全长1630公里,一路海景美翻天!

 

广东打造全球最长滨海公路

14个沿海城市

90个景点

全长1630公里



 

今年4月,经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编制单位调研,将广东滨海公路湛江段具体路线方案上报省交通运输厅。目前,广东滨海公路规划已与全省沿海14个地市完成了路线方案的对接,至此,备受瞩目的广东省滨海公路规划,渐露真容。

根据初步方案,广东滨海公路起于潮州市饶平县,沿海途经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深圳、东莞、广州、中山、珠海、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14个城市,终点在廉江市高桥镇。主线长1630公里、支线长300公里。全线贯通投用后,将成为全球最长的连续近岸海滨公路。



 

广东滨海公路国内罕见

多名基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广东滨海公路定位之新,要求之高,为国内罕见。在广东省交通运输规划中心关于这条滨海公路的视频中,这条路曾使用的名字是“广东沿海景观公路”,其定位表述为“交旅相融,追寻魅力轴线”“撬动发展,普惠民生纽带”“外联内通,和谐集约走廊”。在广东省交通运输规划中心关于这条滨海公路的视频中,开始部分使用了美国加州一号公路、澳大利亚一号海崖公路及海南省环岛景观公路等著名沿海观光公路大气磅礴的航拍镜头,其结语是“因水而生的美丽”。



 

“交游相融”的创新模式

从功能理念上看,这一滨海公路强调的是“交游相融”的创新模式。这条广东滨海公路,从设计之初就带有浓浓的“商业气息”,不仅强调原有的“交通”功能,还在此基础上深度融合了“旅游”的创新。以游客驱车7天走完1600多公里全程为例,将实现“全域旅游”作为旅游功能的突破。估算首投规模达1300多亿元,以撬动5500亿元的滨海旅游市场、拉动8000多亿元的GDP,也将有力推动特色小镇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大格局。其视角之广、目标之详,超越了常人的想象。


▲广东滨海公路七日游程示范全图(从东向西)
 

三分之二道路为新建设慢行系统

从公路等级看,全程为一级公路规格,意味着1600多公里全程至少设4车道,双向之间须设隔离带。同时,为充分实现“外通内联”的功能定位,摒弃了非封闭式高速公路的建设模式。全程线路尽可能贴近海岸,仅600多公里是在原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新建道路超过1000公里,换而言之,约三分之二的道路为新建,这与不少人原先预料“把连接沿海乡镇的省道拓宽提级”的想法大相径庭。

除作为车行系统的主车道外,两侧设包括绿道在内的慢行系统,靠海的外侧设景观视域带,离海的内侧为发展辐射带,即可规划配套发展设施的地带,按此理念,沿途难以出现传统道路两侧同时规划建设用地的情况。



 

“移步换景”四种景观功能

中国传统园林“移步换景”的理念被借鉴到这条路的规划设计中,每段路的功能清晰明确,共分四种景观功能段落:城市海滨段、旅游观光段、美丽乡村段、景观过渡段。

广东滨海公路,还引入“顶级”定位思维:连绵1000余公里的近岸滨海公路,长度超过900多公里的加州一号公路,也超过总长逾1万公里的澳洲一号公路中任何一段连续的滨海公路。全线贯通投用后,广东滨海公路将成为全球最长的连续近岸海滨公路。

带动“蓝色经济”打造沿海经济带

最为期待的,是广东滨海公路对于“蓝色经济”的带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打造沿海经济带,拓展蓝色经济空间”。而广东滨海公路,正是“打造沿海经济带”的一大助力。另一方面,被誉为“南海镶边、岭南丝路”的广东滨海公路无疑将促进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形成,如果能把广东滨海公路这一机遇与蓝色海洋综合开发计划紧密结合起来,那么其所带来的好处,肯定远远不止“推进滨海旅游项目建设”。

湛江段率先启动规划于18年前动工

目前,项目规划已完成两轮路线方案对接,湛江段已经率先启动规划。

尽管广东滨海公路湛江段被委以先行建设重任,但目前仍须待省交通运输厅主导的相关规划程序最终落定,才能展开下一步的筹备工作。按省交通厅负责人在省十二次党代会上答记者问的内容显示,广东滨海公路在“十三五”期间将规划建设,湛江段湛江市政府要求于2018年前动工。

目前,广东滨海公路湛江段的徐闻线及遂溪线两段,条件较为成熟,一旦所需的程序落定,能在较短时间内动工建设。湛江市委市政府对广东滨海公路湛江段极为重视,正全力争取早日开工。


▲规划中的广东滨海公路湛江段线路图(绿色虚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8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